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18年12月號.第26卷.第6期.總第156期
神州感懷
應該不應該!
陳振衣



  「做子女的,就應該聽話!」

  「養你那麼大,賺錢給我們花是應該的!」

  「傳銷利潤高,舅舅幫你進去,不管怎樣,繼續做是應該的!」

  ………

  從小阿雲就聽到許多她的「應該」,只要稍一遲疑,板子就會落下。所以阿雲也就妥妥的記住她的應該,凡事也從「應該」是怎樣的去想,直到她在傳銷培訓班上被抓進公安局。她這時才十七歲,高中畢業還不到半年。

苦思對抑錯

  公安局內,她聽到許多她的「不應該」,她似明非明,一呆一愣的。公安見狀以為她是被騙進去的,警告後就放人。一進家門,舅舅就上來直直的指著她:「笨蛋,都不懂跟著我跑!」爸媽也是一輪的責罵,要她第二天仍跟舅舅走。不過,她沒有走,因她不明所以地全身乏力,只能躺著,且一躺就躺了整整兩個月。起初,父母隔天也來醫院看她,但住院費貴,一星期後就讓她回家,託鄰居幫忙送飯後,就與舅舅一起上路做傳銷去了。

  爸媽離開,阿雲鬆了口氣。其實,她不是沒感覺的,但向來都是爸媽說了算,她只能無奈地按所謂的「應該」去做;但這事,她隱隱覺得確是不應該的,想好好想清楚,但腦袋炸裂,無法釐清!

  混沌了幾天後,同學阿嫦來探她。阿嫦因盲腸炎手術後發高燒,趕不及大學開學而申請休學一年,聽說阿雲的事就來看她,並帶來福音的好消息。這好消息她也是聽得一愣一愣的,但她想,如果這是真神,應該可以幫她搞清狀況。所以,她晚上就照阿嫦所說的,禱告問問。不過,禱告時卻睡著了,可一覺醒來,腦子卻異常靈動:只不斷發展下線的無實貨買賣根本就是詐騙!這位真是真神啊!她立刻叫阿嫦來,阿嫦也帶來教會的執事,三人開始天天一起讀經,一起探討甚麼是該與不該!

主助作選擇

  「當孝敬父母」這誡命對阿雲衝擊最大。向來順從的她對父母的不當做法理性上明白,但不聽從卻是她不習慣的,總覺喉頭有東西掐著。「只要相信主,主必幫你能作正確選擇!」在執事的鼓勵下,阿雲做了決志祈禱,當晚牧者也到床邊來為她施洗。奇怪的是,聖餐汁一滑入喉,被掐住的感覺就突然消失。阿雲決定,要開展屬於她的、有主帶領的新生活!

  身體復元後,父母因傳銷被抓逃亡,阿雲發訊息告知他們會隨朋友去打工。她故意不說地點,免他們去找她回來。然後就跟阿嫦去她外省大學的城市找工作和找教會。她決心要先自立、在信仰上扎穩根基,然後,要令父母舅舅不再走那條不應該的路!此刻,她必須憑信心交託!

(作者是自由傳道及文字工作者)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