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12月號.第27卷.第6期.總第162期
黑夜中的佳音
黃金時代定來臨
梁逸軒



  宗教往往是戰爭的重要因由。耶穌降世之時,正值羅馬帝國在巴勒斯坦地的拉鋸戰中稍為平靜的數十年。歷代聖誕歌,多將基督降生的故事美化或神學化,成為基督誕降故事的延伸;但一些作者會將作品與時代結合,回應當代局勢。

兩千年來錯與謬、民與民相互爭戰
  其中〈夜半歌聲歌〉以「榮耀歸於至高上帝,在地上平安歸予主所喜悅的人!」(參路二14)為基礎,以天使的角度去描述終末觀和未來的盼望。作品在 1849 年撰寫時,正值美墨戰爭完結之日(Mexican-American War, 1846-1848);戰爭導致生靈塗炭,百廢待興。

  詩人在第三節表達 "Two thousand years of wrong; And man, at war with man"(中文沒有譯本,直譯為「兩千年來錯與謬,民與民相互爭戰」)。在紛亂之際,眾人仍聽見「天使的讚美歌聲」。詩人深切盼望「當知所望黃金時代,不久便要來臨」、「黃金時代,一定來臨,先知早已說明:到時新天新地新靈,共戴和平之君」。更新的世界和嶄新的秩序(無論是世界上或永恆中)往往是基督徒在黑暗中的盼望。這首詩歌將終末觀與現世相連,承載著屬於它的一份社會責任。

大哉父真道,藉肉體來顯明
  〈齊來崇拜歌〉是一首中世紀的拉丁聖詩。它表面上看似教堂敲鐘般的聚集呼召(Gathering),當中卻蘊藏尼西亞信經(Nicene Creed)中關於基督的教導。無論「由上主的上主,光明的光明,虛心並不嫌童貞女胎中生;真主的真主,是生成非造成」,或者「大哉父真道,藉肉體來顯明」,這些明顯的教義均將整個聖誕的故事神學化,也讓我們藉著唱頌聖詩來學習教會核心信仰。

  聖樂是上主聖道的載體,簡稱「樂以載道」。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三章14節至四章5節中說,聖經具教訓、督責之能,藉上帝完全的教導,信徒理當可以抵擋假師傅。聖樂作為載體,同樣肩負這使命和功能。在黑白不分、指鹿為馬的群體當中,基督徒要扎根磐石,不變形不走樣地以上帝的聖道作為指引,深信地上國邦縱有興衰更替,但上帝國度仍亙古永存。

此言權力偉大非常,遠勝世上眾君王
  今年是《聖經和合本》及五四運動一百週年。這一百年間風起雲湧、滄海桑田,人類歷無數天災人禍,也藉眾多激烈或溫和的方式解決過無數的爭議。願上主幫助我們能夠在這個似是而非、風雨飄搖的世代之中,繼續將聖詩視作真理的載具和傳承者,除抒發感情之外,也唱頌聖詩學習教義,堅固信仰;同時創作更多新的聖詩,不求萬世適用,而求適切時代所需。

註:引用作品均以《普天頌讚》(香港:文藝,1977 年)為準,分別為第 97 首〈夜半歌聲歌〉、第 109 首〈齊來崇拜歌〉和第 428 首〈堅固保障歌〉。
 
(作者是崇拜學博士、香港聖詩會事務發展委員會書記)
 
〈夜半歌聲歌〉
詩集:普天頌讚,97
 
  1. 緬想當年時方夜半,忽來榮耀歌聲。天使屈身俯向塵寰,怡然手撥金琴:
    「地上平安,人增友誼,天賜特殊奇恩。」當晚世界沉寂之中,靜聽天使歌聲。
  2. 直到如今依舊天開,天使依舊來臨,天使依舊歡奏天樂,聲徹疲乏塵瀛。
    依舊欣然展開天翼,俯視愁苦群生。萬邦嘈雜,群音之上,仍聞天使歌聲。
  3. 世界萬千勞苦民眾,負擔重壓身心。人群進化難若登山,步步辛苦萬分!
    當知所望黃金時代,不久便要來臨。崎嶇道上請息片時,靜聽天使歌聲。
  4. 因為歲月周行不息,世事積極前進,黃金時代一定來臨,先知早已說明。
    到時新天新地新靈,共戴和平之君。普天之下齊聲酬應,今日天使歌聲。(阿們。)
版權屬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所有
 
〈齊來崇拜歌〉
詩集:普天頌讚,109
 
  1. 齊來宗主信徒,快樂又歡欣,
    齊來,一齊來,大家上伯利恆;
    來朝見聖嬰,天使王,已降生;
  2. 由上主的上主,光明的光明,
    虛心並不嫌童貞女胎中生,
    真主的真主,是生成,非造成;
  3. 天使結成樂隊,歡然同歌唱,
    光明眾天軍,來高聲同讚揚;
    至高的處所,榮耀歸與君王;
  4. 救主生於今晨,我眾來歡迎;
    天人諸榮耀,完全歸主一身;
    大哉父真,藉肉體,來顯明;
副歌: 齊來虔誠同崇拜,齊來虔誠同崇拜,
    齊來虔誠同崇拜,主基督。(阿們。)

 
版權屬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所有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