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差傳工具箱

2017年6月號.第25卷.第3期.總第147期
關心宣教士父母的十項指引
林施麗輝



  宣教士離鄉背井遠赴工場,可能最記掛的是年老雙親,故關心宣教士父母,是關顧宣教士不可或缺的一環。實踐需持之以恆,不能三分鐘熱度,故差關小組宜成立「關心宣教士父母小組」,讓有心的肢體參與。

1.建立關係
關心從認識開始。關心小組宜趁宣教士出工場前,先認識其父母(如在差遣禮中或安排家訪),彼此建立關係,為日後的聯絡及關顧打好基礎。

2.真誠關心
探訪時,真誠的臨在與聆聽有時更勝千言萬語,特別是面對未信主的父母,請勿急於傳福音;若父母已信主,切忌「屬靈的教導」,將關心變成教導。

3.定期探訪
不論家訪還是相約宣教士父母外出飲茶,定期的探訪(如最少半年一次及在節慶如新年、他們生日時)可讓他們感到被關心,不因兒女不在身邊而在過節時倍感孤寂。

4.適時問候
若未能安排定期探訪,適時的電話問候,特別在天氣驟變時,一句噓寒問暖,都會讓宣教士父母窩心,也教遠方的宣教士放心。

5.提供協助
當宣教士父母體弱或患病時,除主動關心問候外,可按需要提供協助,如更換燈泡或陪伴覆診。

6.分享消息
主動跟他們分享其兒女在工場的最新消息,如為他們讀兒女的代禱信或展示照片,略解他們對兒女的掛念之情。又可於探訪時為不懂資訊科技的年長父母接通視像通訊,讓他們與遠方的兒女即時通話及「見面」。

7.同往工場
若父母渴望往工場探望兒女,在評估其身體狀況及各方面均可行後,可安排曾往工場的肢體陪伴同行,沿途照顧。到過工場可讓他們明白兒女的生活及工作情況,一同察看上帝奇妙的作為,並以兒女作宣教士為榮。

8.特別需要
若宣教士父母遇上意外(如跌倒)或病危,教會差會需有智慧及時處理,如照顧的安排及(在緊急時)批准宣教士從工場回家。

9.經濟需要
(因應華人的文化及需要)教會差會須主動關心宣教士父母的經濟需要,制訂宣教士經費預算時加入父母津貼一項,讓他們「老有所養」,不因兒女宣教而未能承擔供養父母的責任。

10.禱告記念
把宣教士父母放在代禱名單上,恆常提名為他們的信主(若未信主者)及身心靈的健康祈禱,特別求主保守他們出入平安。

(作者是中信國際差會副協調主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