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1月號.總681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人生省思
你在哪裡?

 

  有一本暢銷書《少有人走的路》中寫道:「我們對現實的觀念就像是一張地圖,憑藉這張地圖,我們與人生的地形、地貌不斷協調和談判。地圖準確無誤,我們就能確定自己的位置,知道要到甚麼地方,怎樣到達那裡;地圖漏洞百出,我們就會迷失方向。」 

  我們出行前,面對一張地圖時,總喜歡急忙尋找要到達的地方。實在「你在哪裡?」確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人若不知自己身處的位置,不知自己目前的狀況如何,試問又怎能知道如何動身,以及要走哪條路前往那將要到達的目的地呢? 

  有一次,我從滑雪場滑完夜場出來,突然遭遇一場大霧。在車燈的照射下,我看見霧氣裊裊地在四周飄浮、瀰漫著。起初還覺得新鮮有趣,但隨著天色愈來愈黑,霧氣變得讓人戰兢,可視距離小於一米,連路燈都變得昏暗不清。大霧像惡魔一樣,吞噬周圍的一切。那種不知身在何處,前路茫茫的恐懼,讓人不禁寒意頓生。這時候如果打電話求助,對方第一句話一定會問:「你在哪裡?」 

  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不期然間黑暗突然臨到,整個世界驟然黯淡,甚至漆黑一片。即使再熟悉的環境,再筆直順達的道路,都茫茫然看不到前方。這時候最期待的是一盞明亮的燈,能夠指引方向,領我們走出迷霧。 

  聖經說:「天起了涼風,耶和華上帝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上帝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耶和華上帝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創世記三8-9)這是上帝對人類的呼喊,給人機會承認自己的罪行、與上帝和好、回到起初美好的地方。 

  多少次我們認為自己有能力,「我靠自己行」,為自己繪製了一份「成功人生」的地圖。殊不知,短視的我們不知道自己已在懸崖邊緣,往前就是死亡之路。只有看到自己身處險境的人,才會回應施救者。上帝柔聲呼喊:「你在哪裡?」這是一位父親對迷路孩子的呼喚。 

  聽到這個呼喚,出來吧!不要再躲藏,來到這位愛你、呼喚你的上帝面前。世上沒有哪個宗教的神靈會呼喚尋找你,除了那給你生命,如今等待、愛你的獨一真神——耶穌基督!回到上帝那裡,祂在尋找我們:「你在哪裡?」祂不是要刑罰我們,乃是要拯救我們,帶我們走出黑暗,進入永生。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6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