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怎樣改善夫妻關係?

曉君:

  你好!我沒有結婚時就開始看你的信箱,現在孩子都三歲了,還是很喜歡看。我八年前認識我的丈夫,那時我還不是基督徒,他和他家人都是。他說希望他的妻子是基督徒,後來我信了耶穌,受洗後幾個月他向我求婚。

  我們一年後結婚,三年後生孩子。我不知別人的婚姻是怎樣的,但我婚後相當苦惱:

  1. 他是完美主義者,有時我覺得不要緊的事,他都看成大事。一次我在做飯,兒子在客廳玩,不小心拿玩具摔破了地板,他嘮叨了半天,說我不看好他。我說我要做飯啊!他說,為甚麼不給他摔不壞地板的玩具?我說我沒辦法每一分鐘都看著他。他說為甚麼你不收拾好那些玩具?類似的情況幾乎每天都發生。

  2. 最近我父母來我們家小住,事前已獲丈夫同意,可同住後產生很多問題。我父母是農民和工人出身,沒受過高等教育,生活習慣和我們大不相同。例如進出總大力開關門,牆也被門撞了個洞,衛生習慣也不是很好。我跟他們說過幾次,他們願意配合,奈何總記不住。可我丈夫完全看不到我父母的謙卑討好(容我說一句,他的父母更不講衛生,可他從來不說他們)。

  我媽過生日,我給她買了套很便宜的衣服。後來又想送她一件減價的夾克,丈夫就說我老給我父母買東西,不管別人,氣得我半死。我父母從中國來時,還買了真絲圍巾送給他和他父母,花費也不少呢!(我們算中高的中產,存款也有些,平時生活節約。他對我和孩子較大方,基本我喜歡的東西,只要價錢不高,他都會買。他對自己比較節儉,一般不大買衣服鞋子,都是我買給他。)

  3. 我自生孩子後,就很少去工作(從前做兼職)。說實話,我帶孩子挺不耐煩的,沒有耐心。結婚生子前自由自在,假期一個人旅遊,現在很憂傷,覺得被家庭、孩子綁住了。父母來了後稍好(以前病也不敢生,累得不想吃也要做飯給孩子。他完全不會做飯)。

  4. 他每天晚上工作到凌晨三四點睡覺,中午一至兩點起床,三點多上班。晚上有兩天在公司吃飯。每天他上床時我睡得正好,我起床時他正酣眠,我們作息時間不一致,更不要提夫妻生活,基本一年沒兩次。我知道他的辛苦,但是我的寂寞誰能理解!

  還有很多不滿在我心中積壓著,我有時想,等到哪天我沒辦法積壓就不用管了。有時又想,為甚麼結婚?他覺得他很委屈,我覺得我很憂傷,我們或許就不應該在一起。我有時候想死,有時候想一個人回國,兒子也不要了(可又捨不得)。很抱歉這麼囉嗦,因實在不知道如何發洩心中的怨憤。

失意人

親愛的失意人:

  謝謝來信詳盡描述你婚姻的概況。似乎你對這段婚姻已感無望,但我看出你們的問題並非不能解決。以下提供一些建議供你參考,希望你能看到曙光。

一、正確認識婚姻

  1. 婚姻需要經營:一般新婚夫婦都以為結婚以後就是幸福美滿生活的開始,他們不知道幸福是需要經營的。為甚麼有那麼多人相信「結婚是戀愛的墳墓」?因為他們經歷過。怎麼經歷?結婚時滿腦子都是美夢,卻是不切實際的美夢,滿以為幸福婚姻垂手可得,可不勞而獲,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婚後需要適應、包容和彼此原諒;所以一碰到難處,就誤以為掉進「墳墓」。其實不是墳墓,而是現實,是可克服的現實。

  2. 婚姻需要付出:很多人結婚都是為了要得到甚麼,例如:一個丈夫、妻子、孩子、家庭,甚至對方的經濟條件、才華、幫助和服侍等。所有如意算盤都是為自己打的,不是想幫助對方;比如希望對方在一天辛勞之後,回到家裡有一個寧靜整潔的地方歇息;讓對方有一位體貼賢淑的妻子,或讓對方有一個溫暖美好的家等。為甚麼只想到自己呢?因為自私,因為人有罪性,又因為沒有真愛。真愛不是神魂顛倒,不是朝思暮想,而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5-7)。換句話說,有愛,就必甘心樂意付出,為對方營造幸福;相反的,如果沒有愛,就會斤斤計較,自己心裡也很煩惱。

  3. 婚後角色需要操練:很多人以為,做妻子,做丈夫,做父母,都是天生就會,不須學習。這種想法大錯特錯。何以見得?你看社會上有多少不愉快不健全家庭?離婚率為甚麼一直高居不下?有多少人受原生家庭影響,以致一生破碎?事實擺在眼前,很多人不懂得怎樣做丈夫、妻子、父母,甚至不懂得怎樣做人。做人要虛心,要不斷學習,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婚姻是另一種學校。正確的求學態度是,遇有不懂的地方,就加倍努力,不恥下問,或向人請教,或上補習班。逃學、輟學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導致更嚴重更深遠的困境。所以我希望你能用正確的態度,處理目前婚姻所面對的難題。

二、怎樣改善你的婚姻

  1. 調整你對婚姻的態度:我相信你曾讀過聖經以弗所書五章22至33節,妻子要敬重和順服自己的丈夫,丈夫要愛妻子,為妻子捨己。請留意,重點不是要求對方,而是要自己先實踐上帝的教導。「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言十四1)。你先踏出一步,照上帝的話做,敬重順服你的丈夫,用德行感化他,讓他看到你的改變。這樣你們的婚姻便有希望。

  2. 禱告求上帝賜你真愛:建議你抄下和背誦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天天用來禱告,求上帝給你愛心和力量行出來。

  3. 不要發怨言:現在你們的關係正陷入彼此埋怨的僵局,大家都覺得是受害者,不被對方尊重和愛護。誠然,我很樂意聽你傾訴,但我也希望你明白,即使我萬分同情和了解你,也不能為你帶來幸福。要扭轉你們關係的僵局,很重要一點是停止埋怨。這是聖經的教導。腓立比書二章14節:「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雅各書五章9節:「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抱怨的話不獨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連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也遭破壞。以色列人在曠野常發怨言,連上帝也覺得很難忍受。哥林多前書十章10節:「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4. 禱告求上帝賜你合適的話語:不要丈夫講一句,你反駁一句。不妨冷靜反思,當你據理力爭之後,他更愛你,還是對你更冷淡不滿?所以要學習說正面和體貼的話。「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18)也許你覺得沒有甚麼值得感恩和喜樂的事,但只要存心順服,靠主喜樂,凡事感恩,上帝也會賜福給你。不妨試試,找一個機會感謝你的丈夫,為你們的家天天辛勞,晨昏顛倒,付出很多。稱讚他很有本事,讓你不像很多太太般,白天要上班,傍晚下班後回到家還得燒飯、收拾和帶孩子。請他原諒你過去不懂事,沒體貼他。向他保證你願意學習,請他忍耐,給你時間改變。你試半年這樣做,天天講正面的話,看他的態度會不會改變。

  5. 禱告求上帝賜你智慧:知道怎樣做一個好妻子。請參考申利芹的見證(見本刊第623期〈幸福的淚水〉)。倘若可能,請教會牧者、傳道人或靈命成熟的長輩在這階段與你們同行。

  6. 天天為你丈夫禱告:不單求上帝改變他,更求上帝先改變你。然後在合適的時間,邀請他每天和你一起讀經、祈禱、分享,讓上帝的話引導你們的生活。

  7. 邀請丈夫與你一同參加一些婚姻講座和營會。

三、關乎你個人的生活

  1. 追求靈命成長:你說已經信主耶穌,不知道有沒有每日讀經、禱告?聖經是上帝的默示,有許多啟發、指引、安慰和鼓勵。例如:腓立比書四章6至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詩篇十九篇7至8節:「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每天讀聖經,默想上帝的話,有助靈命成長,讓你變得有智慧。持之以恆,你會發現心情漸漸開朗,知道怎樣處理困難。假如你不懂得怎麼讀經、祈禱,可以請一位成熟的姊妹或女傳道指導。

  2. 尋求朋友支援:除家人以外,你也需要建立一些女性友誼。你教會有姊妹團契或小組嗎?有姊妹彼此關懷、提醒、代禱和扶持,你就不致覺得太孤單。希望你抽空參與團契和查經班,追求認識真理,和姊妹建立亦師亦友的情誼。有困擾時,可以請教她們的意見,或請她們代禱和幫助。但要小心,找一兩位不說讒言,不隨意張揚他人隱私的人陪你走過這段困難時刻。

  3. 妥善分配時間:目前你似乎讓照顧兒子、家人佔據了你每天的時間。你需要好好策劃每天的生活,讓自己可以騰出些時間、空間做喜歡的事,如看書,甚至逛逛街或遊遊公園,有助紓緩情緒。兒子已三歲,是時候送他進幼兒園,讓他多點和同齡的孩子相處,讓做媽媽的你可以善用這時間。

  4. 要刻意維繫和丈夫的感情:爭取與丈夫相處和談心。雖然他的工作時間和正常人大不相同,但是你仍要爭取時間,表現你的體貼。例如他下午一點鐘起床至三點半上班前的時間,你可以爭取服侍和陪伴他嗎?他週末要上班嗎?父母有一天會離開你,孩子長大也會離巢,只有丈夫是終身伴侶,要刻意向他表示關愛和維繫感情。

  5. 要學習微笑:不要整天拉長臉,好像丈夫得罪了你,虧欠了你。相反,聖經的教導是:「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馬書十三8)要看到自己的虧欠,例如憂傷的情緒,會導致你帶著灰色眼鏡看彼此的關係,聚焦挑剔他,而形成惡性循環。求上帝給你另一對眼睛,是主耶穌的眼睛,是看到丈夫為家所付出的辛勞、對夫婦關係不和的無奈,看到他對你的要求可能是反映生活中沉重的壓力,看到他需要你的諒解。若你能從這角度看你的終身伴侶,你會明白他不是故意要傷害你,他也很痛苦。

  6. 嘗試改變思考方式:比如現在丈夫說你,你就直覺地為自己解釋、辯護,還能隨手抓到他的辮子反擊,並下結論說,你們兩個不適合對方。我建議你嘗試改變思考的方式,假如丈夫說你:「怎麼不看好孩子?」你就立刻禱告說:「主啊,求祢賜我聰明,怎樣一面做飯一面看好孩子!」若丈夫說:「為甚麼不給他摔不壞地板的玩具?」你就說:「好主意!我真須在這方面動動腦筋。」這樣你和丈夫就能溝通,有商有量,可同心合力管教好孩子了。

  7. 要學習饒恕:主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14-15)我看你洋洋灑灑,隨口就數出丈夫許多的不是。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自己的錯?主耶穌指出,我們都是欠債的人(請看馬太福音十八21-35),蒙上帝憐憫赦免,就要同樣以慈憐的心赦免別人。耶穌回答彼得說,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可見饒恕是一件困難和需時的事。當你能夠不再計算丈夫對你的傷害,你也就釋放了自己的負面情緒,同時可擦亮你的眼睛,看到他的優點。這樣你才能放下苦澀,平心靜氣地和他討論你們之間的困難。不然長此下去恐怕你會憂鬱成病,需要長時間醫治。

  希望下封來信會有你倆和好如初的好消息。願上帝祝福你及你的家。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