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比無條件的愛更好

  我們常聽人說,上帝的愛是沒有條件的,但是你知道沒有條件的愛是怎樣的? 

  據我們了解,無條件的愛是絕對接納對方,不管他怎樣都接受。沒有一點要求,沒有期望。一切悉隨尊便。他要接納要拒絕我們的愛都行。 

不是無條件
  可是,上帝的愛並不是這樣。上帝愛你愛到無法袖手旁觀。愛你愛到不忍見你自取滅亡而木然無動於衷。 

  試想,為人父母者,若在課室、在球場上,看著自己的小孩與別的小孩玩耍。我們大可說,這位母親對所有小孩都「無條件地愛」。也就是說,她對任何一個小孩都沒有敵意,都願意祝福他們。可是她對於自己的小孩就不一樣了。她特別留意自己的小孩。若孩子受傷,或有危險,她會去幫助他,保護他--因為她愛自己的孩子。要是她的小孩鬧脾氣,打別的孩子,她會想,得開導開導他--因為她愛自己的小孩。要是她的小孩懂事、友愛,她會心裡快慰--因為她愛自己的孩子。 

  這是正常反應。當然,也有父母因為思想被污染、被扭曲,而有反常表現。可是如果父母心理正常,就必特別留心照料及管教自己的孩子。他們不只是「無條件地愛」自己的孩子,而是比無條件更勝一籌。 

  上帝愛祂的兒女也是一樣。祂看顧保護我們,忍耐和包容我們。諄諄善誘,原諒管教,施恩引領,祂為我們受苦,為我們爭戰,為我們的好處著想。然而,祂恨惡罪。因此主耶穌基督才要降世為我們捨命贖罪,救我們脫離罪與死亡。 

  上帝要介入我們的生命。祂要住在我們心中,要我們愛祂,信祂,敬畏祂,順從並感謝祂。 

  上帝絕不溺愛。祂的愛中有恨,就是恨惡罪惡。 

  上帝的愛,並不是坊間所謂「無條件的愛」--不是那種漠不關心、不痛不癢的「你好我好。我接納你,因為你是你。我也同樣接納每一個人。我不判斷你,不勉強你接受我的價值觀。」這番話聽起來漂亮,可是,卻全不為對方的好處設想,所以沒有一點力量。 

  上帝的愛卻是強烈的。強烈到要基督耶穌降世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贖罪。 

  上帝的愛寬廣,卻非沒有原則。祂的愛不能以一句「無條件」來概括。 

沒有條件
  不少人以為上帝的愛沒有條件,因為上帝的愛有以下四種特質: 

  第一,上帝不用愛來「操縱」人。不是說,我們滿祂的意,祂就對我們好;我們惹祂討厭,祂就攻擊我們,或躲避我們。 

  第二,上帝的愛是恆久忍耐,永不止息。 

  第三,上帝是愛的源頭。祂愛我們,因為祂是愛。我們之所以能蒙恩典,不是因我們做了甚麼好事,不是因我們配。救恩是白白的,不是工資,不是酬勞。 

  第四,上帝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雖然我們罪孽深重、失敗、潦倒、窩囊,上帝仍然愛我們。祂無條件接納我們。祂接納滿身罪污的人,接納心靈破碎的人。我們不須活到完美才有臉到祂的跟前。 

超越條件
  假使我們單從以上四點來看,上帝的愛確沒有條件。不過,以上四點並不全面。上帝的愛有方向,也有原則。 

  第一,「不操縱」與「無所求」是兩回事。真愛是一種強烈的感情,當中包含了願意為對方而犧牲,也包含了為對方的好處著想。(參帖撒羅尼迦前書二7至12) 

  第二,上帝既以恆久忍耐的愛愛我們,祂期望我們也以這樣的愛去愛和忍耐別人。祂期望我們在面對困境時,堅毅不拔,仍舊去愛,不輕言放棄。(參哥林多前書十三4;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4) 

  第三,不錯,救恩不是酬勞;但是救恩不是沒有條件,條件是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參以弗所書二4至10)祂為我們付了代價。 

  第四,上帝的愛超越條件。祂要救我們,要重塑我們,改變我們,把我們模造成主基督耶穌的樣式。在上帝眼中,人不獨需要救恩,也需要被改造。我們的一生其實是上帝耐性模造我們的一個過程。 

  「無條件」一詞,只適用於上帝對我們的接納,不能表達上帝對我們終極的心意。上帝的心意是我們必須徹底改變,須重新受塑造,直到我們明白「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是怎麼一回事。 

虛偽的愛
  上帝的愛絕非無關痛癢的「你好我好」。如果你想接受上帝的愛,你必須回轉,離開罪惡。 

  一般人以為,當某甲指出某乙的錯處來,某甲就是某乙的敵人。他們以為愛既沒有條件,那麼愛就是不分善惡,一概接納,一概加以肯定。被愛的人可任性為非作歹,胡作妄為。因此,上帝既無條件愛我們,我們就無須信耶穌,無須謙卑認罪,無須痛改前非,無須被主捨命的愛感動激勵。上帝對信徒沒任何要求。我們只需安心領受祂所賜的救恩和平安喜樂便足夠了。 

  這是謊話!是假先知的話。假先知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參耶利米書六14,八11) 

  上帝並不只照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而已,祂愛我們,愛到要重塑並更新我們,要叫我們有基督耶穌的樣式。這種愛比無條件的愛好上千倍,萬倍。這是奇妙的愛。我們須從聖經中了解上帝的愛。了解我們不但需要救主、牧人,也需要被饒恕。了解上帝的愛有方向,有原則。祂的愛比無條件更好。

(作者鮑力生 ( David Powlison ) 是「基督教輔導和教育中心」的輔導員和教師。逸萍譯自 David Powlison , “ God’s Love : Better than Unconditional” ,Phillipsburg,New Jersey : P & R Publishing Company,2001.此本小冊子屬於「基督教輔導和教育中心」“The 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Glendside, Pennsylvania 的《改變生命資源》系列。余銘志摘要整理。)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