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7月號.總687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人生省思
死,既遠且近


  家裡有一部手提DVD光碟機,已經使用了六年,一直運作良好。可能是日本生產吧,機件性能佳,電池耐用;即使用了多年,電池續航力仍然不錯,至少可連續使用一小時。 

  一個月前,這光碟機的電池突然出現問題,充電後只能使用半個小時;然後下跌至二十分鐘。最後,在毫無預警下,就這樣不行了。現在,只能一直連接著充電器來使用。其實,電池能使用這麼多年,是一個奇蹟,是「賺回來」了。 

  坊間很多科幻小說或電影,都涉及人類長生不老的主題;無論是更換器官或注射抗衰老藥,總希望能不斷延長壽數。早前有電視節目訪問美國一間公司,他們專門提供人類軀體冷凍服務,目的是待醫療科技更進步時,便將軀體解凍,並使用嶄新的醫療科技,來延續壽命。以前屬於科幻電影的橋段,漸漸在現實中出現了。 

  上主創造萬物,各從其類,循環不息;罪惡進入世界,卻為萬物帶來毀滅與死亡。雖然醫療技術進步確能使人類壽命延長,不死之盼望,仍是人類不斷努力的目標,但其中牽涉的道德倫理,以及對社會結構的衝擊,是難以處理的課題。而最後,始終「人人都有一死」(參希伯來書九27)。 

  我在教會服侍已二十多年,見證過眾多生老病死,也負責過不少喪禮及安息禮拜,面對死亡已不是新鮮事。但,爸爸的離去,讓我重新感受到:死亡從未如此接近過。 

  病床上的他戴著呼吸器,是那麼的軟弱,跟我所認識那強壯的他截然不同。望著他,突然感到死亡氣息逼近。兩天後,他陷入昏迷,如何叫喊也沒回應,眼前人好像只剩下一絲氣息的軀殼。最後,他胸口的起伏靜止了、脈搏的跳動停頓了,連同靈魂也遠走天家。這時候,我撫摸著他漸漸冰冷的雙手,這與我熟悉的那雙溫暖的手,成了心靈裡極大的衝擊。我頓時領悟:這就是死亡,沒有盼望、沒有回轉的餘地。又想到:一個人知道自己將要進入死亡,但對死後如何沒有概念,因而未能作任何準備、未能獲得任何幫助,要獨個兒面對這個百分百的不可知,這個人該是何等恐懼和害怕! 

  死亡別狂傲,永生已吹號!因為有信仰,爸爸不懼怕死亡,他知道死後會如何,因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帶給人類永恆的盼望。面對死,爸爸並不是孤單無依,因為上主已為他預備好,等待他進入那永恆的恩典裡。 

  爸爸在世寄居八十多年,身體一直沒有大問題。到了今年,毛病開始出現,正如我家DVD光碟機的電池,在毫無預警下,生命結束了。跟光碟機不同,爸爸不能用充電器來維持生命運行;但有一件事跟光碟機一樣:以八十多歲高齡離世,他是已經「賺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