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人有靈魂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25至26)耶穌所說的生命,遠不只人在世上的肉體生命,而是高層次的,屬靈的生命,這個生命與耶穌相連,永遠不死。 

  保羅對這個問題做了很好的說明,他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又說:「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哥林多前書十五50、20)信耶穌的人死後將來復活,像主耶穌那樣有不朽的生命。人的復活是屬靈的改變而不失去個別的身分。 

  耶穌教導人不僅要按照真、善、美的原則來生活,而且要向至真、至善、至美邁進。人在有生之年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所以在肉身朽壞以後,靈魂還要繼續向極限邁進。 

  關於「靈魂」問題,有兩種不同的錯誤看法: 

  一種是,根本不相信人死後尚有靈魂。中國南北朝的范縝的神滅論,「人死如燈滅」是其代表。范縝並沒有給出任何理由,只是用了一個比喻來支持他的觀點,但這個比喻並不合適。人是有生命的,精神和肉體有非常奧妙的關係;而燈是無機物,發光是化學和物理現象,兩者純屬不同層次的事物。將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必然地對應起來,是非常荒謬的。這是專靠文字遊戲的無聊文人常用的伎倆;然而常常使懶於思考的人輕信不疑。范縝的神滅論實際上是直接否定「靈魂」的代表作。有一些極端自私、損人利己、荒淫縱慾、作惡多端的人,希望身死之後沒有靈魂,可以無賬可算,他們以為從神滅論找到可以賴賬的根據,用來自我安慰。 

  另外還有一些人也希望沒有靈魂,但不像第一種人那樣大膽肯定,還覺得沒有把握,就一方面繼續為非作歹,一方面又仿照人間賄賂的手法,向他們樹立的偶像燒香許願,希求得到身後的袒護。 

  下面所引是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和神學家普爾金霍恩有關靈魂的說明。人的靈魂似乎難以想像,深刻地思索一下,就覺得靈魂也無時不在工作。我們身上的細胞不斷生生死死,人一生中,全身的細胞雖已多次改變,可是我還認識照片中那個童稚的我,和現在成熟的我是同一個人。負責統一我的認識的,決不是那些常變的原子。這種持續不變的承載者,必定是我的生命無限變化的主導,是永恆地攜帶著信息的模式,那就是「真正的我」——我的靈魂。在生命所有的時候裡,總有一些原子被「真正的我」組織在一起,儘管它們是變換不定的,最後總有一天,這些有組織的原子會在死亡中完全散開;但死亡不是終極,上帝造人時,吹入的靈氣不會消失。上帝奇妙、無限的計算機中記錄著那「真正的我」,並一直保存著,最後還要將他喚醒。 

  基督教的靈魂理論是教義不可分割的一個部分。信徒敬拜的上帝是活的真、善、美。真、善、美是天堂的特徵,是基督徒的歸宿。過著罪惡生活的人當然與天堂無份,等待他們的是充滿假、醜、惡的陰暗地獄。道德必然和幸福相連。人在塵世生活的這段時間,是為將來永久生命的準備。上帝是正義、公義、嚴格的,對人在塵世時間的作為要進行評審,賞罰公平,決不會像世上惡人所希望的那樣,生前惡事做盡,一死就一了百了,無賬可算。 

  上帝愛世人,但厭惡他們犯罪。祂不袒護信徒的惡行,也不忽視尚沒有信祂的人的正義行為。下面所引使徒保羅的話清楚地顯示了上帝的公正。他說:「因為上帝不偏待人。凡沒有律法(沒有聽到基督的誡命)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滅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審判。(原來在上帝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沒有律法的外邦人(非猶太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羅馬書二11至15)這一段話教導我們,在公義的上帝面前,雖沒有機會接觸到耶穌基督的真理;然而天良不昧的外邦人也會得到公允的評價。 

  至於肉身消亡以後,靈性生命是肉身的人所不能想像的,總之比世上生命要奧妙得多。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還造了萬物之靈的人來欣賞和理解氣象萬千、絢麗無比的大自然。上帝有祂奇妙的目的,祂創始成終,還要人認識更大的榮耀,懂得更明徹的真理,並重新和上帝在一起。建立了真正信仰的人,無論際遇好壞、環境順逆都充滿盼望,並能在患難中喜樂。基督信仰的浩瀚真理是難以言傳的奧妙,只能隨理解的加深和信仰的精進而有更深體會。 

  這些是信徒的共同信念,也是基督教的精義,是絕對不能偏離的,否則就不能稱相信基督。 

  最後說說信仰基督並委身於祂的團體——教會,並不是指建築物或教派,也不論團體人數多少。耶穌基督開始建立教會,祂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馬太福音十六18)耶穌復活後交給門徒的使命,是為祂作見證,關心信徒的靈命成長,並互相愛護、支持和鼓勵。沒有任何團體有像教會內那樣的平安、喜樂和生命的充滿。耶穌說過:「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20)在教會中,耶穌基督和信徒們同在。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上帝的家,基督是教會之首。全世界有無數個教會,但只有一個信仰,一位上帝,一位基督。所以一切教會都統一在基督裡,是一個只屬基督的教會。絕對要警惕魔鬼撒但的挑撥離間,製造分裂。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