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上帝為何這樣待你?」

  

  曾聽人抱怨上帝沒賜福給他,信了上帝也遭遇不幸嗎?信上帝就必定一帆風順、多福多壽?究竟是上帝偏待人,還是我們只從人的有限智慧與價值觀看世情,忘記上帝對人完全的愛?祂的慈愛我們認識多少?對祂的信任有多大呢? 

  小時候我在一所英語授課的小學讀書,因英文不太好又沒錢補習,就去參加在家附近的香港浸信教會主日學,好替聖經科補習。在主日學裡常要背誦聖經,因此許多聖經話語早藏在我的小腦袋裡了。十三歲那年我患上肝病,常要臥床休息,心想若死了會怎樣呢?腦海隨即浮現了一些經文:「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27)人會死,正常;但死後有審判就麻煩了。聖經又說:「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三23)我沒殺人放火,不是說我吧!但再想,我曾撒謊,即是犯了罪,審判豈會與我無關?!更膽戰心驚的是:「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23),這「死」是指下地獄;然而,這經文的下半節安慰了我:「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因此我選擇了信耶穌。 

開心大發現
  身體康復後,為了多認識基督信仰,我參加團契聚會,發現信仰生活很開心。因團友彼此關心和支持,充滿愛和快樂。我的父母也很愛子女,但十兄弟姊妹中我排行第八,能分得多少愛呢?且常被家人取笑貌醜、人頭豬腦……校園生活也不快,當時尚未有九年免費教育,雖能申請助學金,但每月仍拖欠雜費,因此倍感自卑。 

  參加團契後我方知人生可活得快樂和滿有意義,生活不再單單只為讀書,於是我自己認真地做了決志禱告:「主耶穌,我知自己是個罪人,多謝祢為我釘十字架,請祢進到我心裡,與我同在,掌管我的人生。」我已清楚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寶貴女兒,這身分永遠不變,其他人怎樣看我已不重要,我不再自卑,並主動參加1962年的浸禮班。當時我只是初中生,卻常跟隨導師到不同地方關心有需要的小朋友,給他們講故事,努力傳福音。面對會考也不懼怕,每天放學獨自到教會的一隅禱告,把前途交託上帝,因知祂的安排必定最好。 

靈魂更重要
  會考後我報讀護士,面試時護士長問我為何報考。我答:「我是基督徒,耶穌吩咐我不單要關心人的身體,也要關心人的靈魂。」護士長板起臉說:「當護士是十分忙碌和辛苦的,根本沒空關心人的靈魂!」我沒有理會她的話,在兩次面試中也是這樣回答。因著護士長的回應我以為必定落選,沒料到竟被取錄。 

  學護畢業工作了一段日子後,我到蘇格蘭接受產科訓練。那裡產婦分娩時會得到護士一對一的照顧,有位產婦欣賞我無微不至的照料,竟以我的英文名字Stella為女兒起名。感謝主給我愛心服侍人。記得有病人問我:「姑娘,我是否還有三日就死?」我說:「誰告訴你?」「醫生。」我感到奇怪:「醫生不會這樣說啊。何況生命在上帝手中,即使我們醫療人員也說不準,只有掌管生命的上帝才知道。」接著我為這病人祈禱,他便沒那麼擔心。因愈來愈覺得拯救人的靈魂比身體重要,數年後我回應上帝的召命,獨個兒到非洲傳福音,之後一直做傳道工作,現雖已退休,上帝仍給我機會服侍祂。 

喜樂面對苦難
  五十八歲時我突然被確診患上德維奇病。這是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罕見而嚴重的疾病,最壞情況是全身癱瘓甚或死亡。此病無法根治,至今查不出病因,只能以類固醇等多種藥物抑制體內的免疫系統,減低它攻擊脊髓的情況。記得第二次病發時,我全身疼痛、雙腳麻痺乏力、視力重疊、失禁、暈眩、失去自理能力……在那段黑暗的日子,上帝以詩歌「任遭何事不要驚怕,天父必看顧你」來安慰和鼓勵我。 

  自己身在病中更體會受病患折騰的人,於是求主給我能力在醫院裡關心其他病人。我得病至今已十多年,曾經歷數次復發,往往需住院數月。每當病情受控,我可下床後,必主動關心其他病人,與他們聊天、有時幫他們洗臉、為他們祈禱……總之關心一個得一個。有病人問我為何每天都這麼開心,我說因主耶穌在我心,祂給我正能量。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十七22)。我鼓勵病友們服用「喜樂」藥丸,後來有些病人主動來要我為他們禱告呢。 

上帝必幫助同行
  我的病是如此罕見,曾有一班醫科生圍繞著我要研究這個病,我就把握機會向他們傳福音。其中一位問我:「你有沒有問過上帝為何這樣待你?」我回答他毋須質疑上帝。聖經說,人的每根頭髮上帝都數過,如果沒有祂的允許不會有一根落在地上。如今我躺臥床上,即是祂允准了,祂容許我受苦必定有祂的原因,我的小腦袋雖然不明白,但深信必定是好的。這位主已為我釘十架救了我的靈魂,給我豐盛的人生。這麼好的上帝,有甚麼祂不肯為我做的呢!祂愛我,沒有離棄我。何況我有盼望,天上屬靈的家更好,那是永恆的樂土。人生難免遇到苦難,我們可以把擔子交給上帝,祂必幫助同行。只要願意倚靠祂,必得平安與喜樂面對一切。 

(何在凡採訪)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