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四月號.總第528期.第45卷.第4期    Bookmark and 
Share   
 
聽得見,聽不見

  有一天,我們夫婦跟老三一起看電視新聞,丈夫說:「為甚麼那女主播把兩個臉頰塗得那麼紅?多不自然。」老三老氣橫秋接口:「爸爸,我告訴過你多少次了,這台電視顏色偏紅!」她爸爸一時語塞,然後就反擊了:「哎,我也告訴過妳多少次了,要把東西放好,要按時做好功課,妳也沒有聽到啊!」 

  老三滿不在乎:「我們小孩子,人人都不喜歡聽這些東西,所以聽不到。」她還理直氣壯呢。 

  我聽到這裡,馬上大聲宣佈:「我一定要把妳這些說法寫到《中信》月刊上去!」 

  老三聽到她的言論可以榮登中刊,當然很高興,她不知道,她那說話的方式,可以作為「世人」的代表,聖經中記載的世人,正是這個態度,所以值得一記。 

  聖經中「羅馬書」說人是以自己的邪惡壓抑自己對上主的認識。上主已透過所創造的萬物向人啟示自己;但人不但不去榮耀祂,反而故意不承認。聖經則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上帝。』」(詩篇十四1)人不敢面對創造的主宰,就欺哄自己說沒有上帝,所以顯出其愚蠢。 

  世人好自欺,他不喜歡聽的,一概聽不見;不喜歡知道的,一概看不見。 

  研究心理學的朋友告訴我,人這種自欺有其積極意義,就是形成心理上的保護機制,保護自己。 

  在個人生活層面,人的否認事實固然可發揮某種作用,但這不是長久之計。正如一個人身罹惡疾,又或是至親驟然去世,他以否認度過最初階段,也必須要回到承認事實的新階段,才能正面處理有關的事情。這種保護,只是權宜之計。 

  但人的自欺在事實和真理面前就顯得愚蠢。比如說,我們周遭很多人對安全的意識很薄弱;因為他們抱著僥倖的心,總以為禍患不會臨到自己頭上,而採取安全措施不免有麻煩之處,於是便自欺:「不會這麼巧吧?」當意外發生,又或是疾病傳染,愚頑人往往受害更深。 

  不喜歡聽的,也認真去聽,這是成功者的秘訣。至於上帝對人的曉喻,如果不喜歡就不聽,恐怕損失不止於今生的平安喜樂,還有永恆的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