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老子談及的聖人的拯救

拯救之使命 
  老子說:「善於行走的不留蹤跡;善於言辭的沒有暇疵;善於計算的不用量具;善於關門的不用門插,卻無人能開;善於捆綁的不用繩索,卻無人能解。聖人正是這樣,永遠善於拯救世人,無人被棄之不顧;永遠善於挽救萬物,無物被棄之不顧。這就叫承襲、傳遞光明」。1 

  「耶穌」之名正是「主來拯救」之意,「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2祂的救恩從天而降,經久不衰,已被歷史所證明,不需多論。 

拯救之內涵 
  老子說:聖人將眾人從過犯中領回來,3點明了拯救的含義,是使人離罪悔改,回歸天道。耶穌傳道第一句話就是:你們當悔改,天國近了。 

  老子說:「以病為病,才會不病。聖人不病,因他以病為病。」耶穌對罪人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4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5老子說:世人崇尚賢能,百般爭競,慾火中燒,心煩意亂,聖人可以使他們心裡謙卑,內裡飽足,血氣淡化,筋骨強壯,民心端正,回歸純樸。 

拯救之道路 
  老子強調,聖人拯救世人,不是用道德禮法,也不靠人的善行苦練,而是叫人藉著他入道。他說,美善的言行不能去掉人的罪性,道德禮法也不能避免禍亂,惟有在大道裡,才能「有罪以免、有求以得」。所謂入道,就是藉聖人傳承的道光,復歸大道的光明,得享永恆的生命。6聖人與道合一,是天下的牧者,是人認識道的中介。老子又說,聖人自知光明,卻甘入暗昧,好成為人認識道的中介,持守不渝,永恆不變,使人復歸於無限境界。7 

  這一切,豈不都是在說耶穌嗎?耶穌說他與天父本為一,人看見他,就是看見天父;信他的人,就活在光中,不被定罪,反得永生。8 

拯救之對象 
  老子說,聖人沒有一己之心,一心為了百姓的心,9點明了拯救在於人心,在於靈魂。聖人掌管萬民,叫他們心裡謙卑,腹裡飽足;給他們內在充實,不是眼目愉悅。又說:聖人在天下,用靈氣使人心渾然純樸,百姓們全神貫注,凝視聆聽,聖人則視他們為嬰孩。10 

  耶穌一入世傳道,就超越了道德律法,直逼人的心靈:不再是「不可殺人」,乃是恨人就是殺人;不再是「不可奸淫」,乃是動淫念就是奸淫;不再是「不可背誓」,乃是凡起誓的都是出於那惡者;施捨時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禱告時要關上門,向暗中的天父說話等等。這一切,是要將上帝的靈安置在人心裡,以為「新約」。11 

  有人問:天國在哪裡?耶穌說:天國不在這裡,也不在那裡,天國在你們心裡。耶穌又說,你們拜上帝,既不在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那真正拜神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12 

  噢,耶穌,上帝的聖者!老子見證的不正是你嗎?累累重負的中國人翹首企盼的不正是你嗎? 

(神光之下話老子之七)

 

註︰ 

  1. 《老子》27章:善行無轍跡,善言無瑕謫,善數不用籌策。善閉無關楗而不可開,善結無繩約而不可解。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
  2. 《聖經》馬太福音一章21節。
  3. 《老子》64章:復眾人之所過。
  4. 《老子》71章2至3節: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聖人不病,以其病病。《聖經》馬太福音九章12節。
  5. 《老子》3章: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57章: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6. 《老子》62章:美言可以市,尊行可以加人,人之不善,何棄之有?故立天子,置三公,雖有拱璧以先駟馬,不如坐進此道。古之所以貴此道者何?不曰以求得,有罪以免耶?故為天下貴。38章: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52章:用其光,復歸其明,無遺身殃,是為習常。
  7. 《老子》22章:聖人抱一,為天下式(馬王堆漢墓出土本為:聖人執一,以為天下牧)。28章: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常德不忒,復歸於無極。
  8. 《聖經》約翰福音,散見於各章,恕不一一列出。
  9. 《老子》49章:聖人無常心,以百姓為心。
  10. 《老子》3章: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12章: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49章:聖人在天下,歙歙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 
  11. 《聖經》馬太福音五至七章。參見耶利米書卅一章33節。
  12. 《聖經》路加福音十七章20至21節,約翰福音四章23節,馬太福音十一章29,30節。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