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人間煦日
讓孩子有所依

  

  若有陌生人住在你家六天,你會否渾身不自在?如果這人連續六年和你同住,你會怎樣? 

  梁太權充寄養孩子的「姨姨」不覺已有六年。沛恩(化名)和永澤(化名)分別來自兩個家庭,都暫居在她家裡。梁太不僅要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還需教導和關心學業,管接管送,無微不至。惟最難受的是,雖然心裡愛護他們,不計較付出,但他們始終有自己的親生父母,而且寄養的意義也與領養有別,在管和教上都有囿於「非正式」家長的難處,情況猶如「為他人作嫁衣裳、猶抱琵琶半遮面」。不知就裡的,常譏笑梁太自討苦吃,自找麻煩。那麼,梁太為甚麼要做這樣毫不划算的事? 

心中感動 
  梁太年輕時生下女兒後,卻迫於生計,無奈要把女兒交給別人照料,至數年後才能親自撫養。母女由於分隔太久,要用上好一段時間才能修補關係,這是她多年的遺憾;她由此深深體會,社會上有些家庭很需要有心人協助照顧孩子。 

  梁太的女兒在2010年大學畢業後已開始工作,她便有更多閒暇時間,而出於一顆報恩的心,便毅然向社會福利署申請當寄養家庭,做寄養孩子的「姨姨」。如此服侍,不覺就六年了。 

  沛恩和永澤的父母分別因犯事和婚姻離異,不適宜長期照料孩子,由社署安排配對寄養家庭,讓他們得到恰當照顧。梁太接手後,日以繼夜,夜以繼日肩負起「媽媽」的責任,視沛恩和永澤如己出,雖無母親之名,卻有作媽媽辛勞之實,尤其想到稚兒無辜,要承受親生父母犯錯的後果,憐憫之心油然而生。 

相處不易 
  來自破碎家庭的沛恩和永澤,常會抱怨親生父母:「為甚麼生我但不養我?」這使得他們失去童真,與一般孩子有別:對人缺信任、乏安全感、易發脾氣、有偏差自毀行為。有時,為達成己願,不惜以哭鬧尋死作威嚇;而彼此打架互罵,已是平常。但在梁太愛心和耐性薰陶下,孩子漸漸受感染,改變過來,融入梁太一家。由於不是親生,她要花很大的力氣、更長的時間,才能與他們建立互信。 

  沛恩在唸幼稚園二年級時開始寄養在梁家。沛恩有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需要更大的耐性和包容與他相處。經過一番角力和適應,三個月後的農曆新年,前往山頂遊玩時,沛恩終首次讓梁太拖著他的手,梁太當即甜上心頭。 

  沛恩今年十歲,從小就像「人球」,常被安排到不同的親友家寄居。他自知背景特殊,所以自卑心重,自信心不足,往往在人多時躲在梁太身後不敢見人,梁太對他特別憐恤和關愛。最令梁太擔心的是,逢週六日沛恩便回親生父母家「度假」,但他們只讓他玩電腦,一玩就玩十小時以上,全不理他起居飲食,甚至一天只吃一餐,又不洗澡。沛恩週日晚回來時,精神甚差,變得不愛聽管教。梁太遂要花上兩三天來調校,才又回復正常。 

  永澤兩歲到梁太家時還不會說話。讀幼稚園時,才學會簡單的字音,例如叔叔、姨姨等。永澤至今發音仍不準確,社署為他安排了有言語治療服務的學校就讀。但教梁太心酸的是,永澤讀幼稚園一年級的第一天,放學時很多家長在校門口等候接孩子,每位小朋友都大聲叫「媽咪」,永澤也依樣畫葫蘆,跟著叫媽咪;原來他以為「媽咪」是人名,便跟著叫。回想當時情景,梁太仍然難過,而事實上他出生時父母已離婚,他從沒見過親生媽媽,只有她這位姨姨「媽媽」。猶幸兩年前,梁太終得到社署姑娘和永澤親生爸爸的同意,可以讓永澤喚她「姨姨媽媽」了。 

吾家有愛 
  多年來,梁太竭盡心力照顧這兩個寄養孩子。雖然有受氣、委屈時,也曾想過放棄,但靜下來念及仍可為他們做一點點事,再加上已對他們產生濃濃感情,又怎放得下!梁太經常禱告,求上帝賜予她愛心的力量和足夠的忍耐,好照顧孩子,特別是要控制脾氣,避免破壞得來不易的信任和親密。梁太也常常為孩子禱告:「沛恩和永澤最缺乏愛,求上帝讓他們能經驗愛,可以開心快樂地成長。」 

  服侍寄養孩子所面對的掙扎,不僅僅只有梁太,她自己的親女兒亦然。女兒最初只為支持善心媽媽,但日子一久,眼見媽媽操勞吃力之餘,還要「應付」沛恩的親生父母,加上他愈來愈難管教,在擔心媽媽的承受能力下曾勸她放棄。然而,她也肯定媽媽確實能為孩子帶來溫暖,又感受到上帝賜下特別的愛心給媽媽,在祂的幫助下才能撐下來。最後,女兒還是盡力支持媽媽繼續這個服侍。 

  梁太感到能讓孩子有所靠依、陪伴他們成長,辛勞是值得的。她樂於平凡、低調、默默付出,就只為這些被忽略的孩子。背後縱有辛酸、旁人不解,實有上帝知道,賜下安慰。 

  梁太透露心聲:「我很希望有更多有心人能加入寄養家長行列,但必須視寄養孩子為一家人,要相親相愛。雖然政府有點補貼,卻千萬不要當一份工作。」你可有這份感動嗎?「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雅各書一27) 

寄養悟恩 
  與非親非故的孩子共處,還要勞心勞力,甚至吃力不討好,在一般人眼中,梁太是不理智的傻瓜;既沒有合理的金錢回報,也沒有名聲聞達,但對寄養孩子來說,梁太猶如天使,她的卑微服侍,意義重大。梁太的付出正好顯示人間仍有情,天地存有愛。因她知道上帝眷念生命,也在她困難時扶持她,故她願意以愛還愛,服侍這些寄養孩子。 

  在人生路上我們何嘗不是迷途孤兒?但天父接納和收養我們,讓寄居飄泊的心找到心靈真正的家,人生有所依靠和引領,不再流浪。「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耶穌)……,要把……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加拉太書四4-7)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