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5月號.總685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有主萬事足

 

  昔日傳統重視有「子」萬事足的心態我非常了解,因我曾是未能滿足地上爸爸期望的「女」兒,為此飽受苦頭。惟在生命久歷傷痛苦難後,我感恩能認識愛我到底、讓我認識生命意義那天上的父,是祂令我今天能說出有「主」萬事足! 

蒼天知我心
  出生時爸爸見到「又是女」時就想送走我,尚幸媽媽堅拒,我才得以留下。六十年代住石屋的我們沒自來水,小學時我已要每早擔水回家,還要完成洗衣、洗碗等家務方可上學;中學時仍是忙到夜闌人靜才可做功課,經常要與時間競賽。爸爸不喜歡我,常無故打罵,我滿肚委屈不知向誰傾訴,曾含淚遙望天際慨嘆:「沒人明白我,只有你明白!」 

  中學時結識了幾位基督徒同學,成為好友,她們熱心幫助我的學業,又領我認識耶穌。中四時我決志信主,回家後興高采烈地告訴爸爸,卻遭他極力反對,更生氣地斥罵我若堅持就不准吃飯!此時我心中出現聖經的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4)就對爸爸說:「我真心信耶穌,寧願不吃飯。」然後酙茶跪下說:「爸爸,您不要生氣啦!」爸爸喝下那杯茶後便沒再罵我,當晚我沒吃飯,並謹記以後要有好表現,讓家人知道信耶穌是好的。 

  因不認同基督信仰,爸爸沒收我的聖經、撕破詩歌集,還常用藤條打我,這些日子我全靠主的話和詩歌得安慰。除堅定信仰,也堅持孝順父母,即使婚後仍關心他們的需要。其後爸爸漸漸軟化,吩咐其他兒女不要在星期日上午舉行家庭聚會,以免影響我和丈夫子女上教會,爸爸還說我最乖,晚年時更決志信主! 

領取苦難證書
  1978年我因生產後子宮流血不止,幾乎喪命,醫生亦以為救不了,豈料我奇蹟地康復出院。自此我認定餘下的人生都是上帝所賜額外的生命,我要活好每一天,做祂喜悅的事。之後多年,我曾小產、做過需全身麻醉的手術不下十次、患過神經緊張和抑鬱症,上帝都帶領一一跨過。原來神賜的,不是不遭患難的免疫「護身符」,而是出人意外的平安,令艱難的事在心中變得微小,感受到有大能的神同行,有力量積極面對。 

  有神學家曾說,當上帝助你渡過一個苦難,你就領取了一份「證書」,亦即夠「資格」當過來人幫助有同樣需要的患難者!或許就因證書滿滿,當丈夫確診末期胰臟癌時,我懂得跟他說:「從前上帝如何帶領我經過死蔭幽谷,深信祂現在一定也會牽著你和我的手同行。」不僅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我們禱告,連未信主的親友也願意為他代禱祈求醫治。上帝差派了許多天使關愛守望,我們就懷著信心踏上醫治的路。 

  其間我和丈夫四出為主作見證,幫助其他病患者。有一回醫生想丈夫勸一名病人做化療,我們家住西環,登門造訪家住美孚的他。探訪當天異常寒冷,那病人一見丈夫便覺驚訝:「怎麼你一點不像做過化療!」丈夫答:「所以特來讓你看看我的樣子,增加你做化療的信心。」離開前那病人說:「我們素不相識,你的病比我還嚴重,竟仍在這寒天從老遠來探我,實在感動。現在我相信化療有用,明天就約見醫生。」我亦分享一些有助他復元的食療。每次我倆出外作見證,或有病人、家屬來電請教,我們都盡心竭力讓他們得幫助,為此感到得病是有價值的,因能為主祝福他人。 

  早在丈夫確診患癌前十年,我在公餘時修讀中醫課程,打算退休後跟醫療隊到山區服侍,沒想到第一個服侍的是丈夫。上帝預備我學了中醫知識、穴位推拿和針灸等,全天候照顧他,四次化療沒令他掉髮,還可幫助有需要的人,平安渡過了三十七個月才被主接回天家。 

祝福別人心喜樂
  自己多年來常出入醫院,又遇到不少困難和傷心的事,有人替我不值,連兒子都曾問我若爸爸不得醫治離世,是否仍相信上帝。惟從小至今我沒埋怨過上帝,因知道最愛我的就是祂。每遇困難時,我總會問:上帝想我在這事上學到甚麼功課?我把患難視作磨練自己成長的階梯,如年少時課務與家務的繁重,造就我成為一個高效率和善用時間的人。聖經教導我們可以在生活的一切範疇倚靠上帝,我就常常緊握主的手,以喜樂的心面對一切,感恩抑鬱症亦得著醫治! 

  更感恩的是上帝願意用我的經歷去幫助別人,讓我的生命滿有意義。我積極探訪、分享昔日照顧丈夫的經驗,樂意為有需要的人做腳底按摩,紓緩他們的病情。丈夫返天家後,我的生活依然充實,因有上帝同行,能與祂同工服侍地上有需要的人,讓我心靈喜樂,有主萬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