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九月号.总第533期.第45卷.第9期    Bookmark and 
Share   
 
从游泳说起

  暑假最好做什么?其中一项当然是去嬉水。与水有关的活动太多了:游泳、滑浪、风帆、潜水、划艇,还有各种水上活动。只可惜,我不会游泳,这些看来很有趣的东西,都与我无关。

  一定有人会对我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为什么不去学游泳呢?」哎,我学过好几次了,唯一的得益是深刻知道自己身体协调能力极差,和中心对水有恐惧感。总而言之,到目前这一刻,我还是没有有学会。

  有一次跟朋友吃饭时谈到这个话题,不会游泳的那几位很有共鸣,会游泳的就大感不解。一位朋友说:「我姊姊不会游泳,可是她拿一本教游泳的书坐在池边,就教会了我两个姨甥游泳。」我想,两个男孩没有妈妈在那里指指点点,也一定能学会游泳。事实上许多人不用怎样教,都学会了,虽然泳技不一定高明。

  这个案例很有意思,我一再想起它。现在不是流行说:「讲的时候天下无敌,做的时候有心无力。」这话是形容我们常见的社会现象,只会讲不会做的人太多了。教游泳的妈妈,头头是道,不过自己不会做。许多主管对下属训话时也是这样,道理连篇,他自己根本做不到自己所讲的原则,因此下属心里不服。

  讲的和做的有差距,我想这是人之常情,我们毕竟头脑上学得最快;只不过如果差距太大,就令人觉得是假道学、伪君子。又如果是双重标准,对别人要求则夸夸而谈,对自己则情有可原,那就不免招人厌恨了。信耶稣的人,因为从圣经学到了很高尚的生活原则,但实行却跟不上,有时也不免被人批评为虚伪。我想,存心虚伪的情况是不多的,但信徒要多反省自己的言行。

  耶稣对人的景况十分了然,所以他离世时应许了圣灵的同在,圣灵会帮助人去活出上主的旨意。我有时猜想,门徒彼得虽然是渔夫,但他是不会游泳的。有一晚,耶稣在海面上走,走了几步,彼得看到风浪很大,心中害怕,就沉下去了,幸好耶稣把他拉起来。对我这个不会游泳的人,这一段记载有额外的意思,耶稣给予的能力,是可以履行于海,不管你会游泳,真是太棒了。信仰如果不能带来内心更新的力量,那只是条文而已;但是耶稣所给予的,却是内在的新生命,超越人的本相,正如圣经所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五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