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絕崖下的獨白

   

  在拉薩的旅館內,我又想起了她,隨即上網查看電郵。沒她的信息。再一次教我失望——因著她,我跟拍拖十年的女友分手;因著她,我決意來到西藏,打算到雅魯藏布大峽谷的絕崖縱身躍下,從此消失世上……卻在此時赫見姊姊讀到我的遺書後發來的電郵:「我不可以沒有你!」我的淚水泉湧落下!姊姊曾與我同渡漂泊童年,一直關心和照顧我,我決不能令她傷心,便回覆說:「對不起!」我就是這樣一個渴求愛卻不懂愛的人! 

沒有愛的童年
  回想三四歲時,母親病逝,年邁的父親因無力撫養我和姊姊,把我們分別寄養在不同的親戚家裡。居無定所、缺乏父母之愛、沒有屬自己的家,寄人籬下的生活造成自己的悲觀性格。 

  中三離開校園後,我像脫韁野馬四出闖蕩,尋找認同感和歸屬感,卻誤交損友,沾染不良惡習如抽煙、賭博,甚至為麻醉自己吸食大麻,渾噩度日。直至十七八歲始厭倦這種頹廢生活,執意要學一技之長,終在數年後成為髮型師。 

深陷愛的漩渦
  工作穩定後,結識了女友,更與拍檔合夥開設髮型屋;然而惡習纏身,仍繼續賭錢、抽煙和吸食大麻。我不懂愛,對不起女友,十年感情終因第三者——就是她而結束。可是這個她卻對我若即若離,後來更捨棄我,與另一男子結婚。我傷心欲絕,沒有心思工作。失去她,彷彿人生再無希望,我只想死!剛巧店舖業主加租,我索性結束髮型屋的業務。那時我與姊姊同住,留下遺書後,便獨自踏上尋死之旅。 

壞孩子重得父愛
  因著姊姊電郵的一句話,我打消自殺之念。回港後重拾工作,但思想依然負面,只是過著妥協——不尋死的「生活」而已。直至認識一位新客人,她來理髮,我看到她那陽光般的笑容是多麼令人嚮往,再回看自己,卻是死氣沉沉如行屍走肉,實在震撼不已——兩者為何有這麼大的區別?後來這位客人邀請我上教會,使我憶起兒時讀天主教學校,曾認識過耶穌,於是答應赴會。 

  在教會聖樂奏起那刻,我有份莫名的感動想哭出來,覺得自己像個滿身罪污的壞孩子回到父家。兒時接觸教會所感受到的愛,與現在的依然一樣,原來天父一直等待著我回家。 

得著生命真愛
  從前心儀的那女子雖已婚仍來找我,我倆在拉扯中關係曖昧,每次與她見面後都有罪疚感,非常痛苦。於是我敞開自己的心祈禱,多次求上帝救我脫離感情的漩渦。神蹟沒有即時出現,卻感受到當中的變化,內心愈來愈舒坦。我決意要倚靠主擺脫這感情枷鎖,感恩上帝終助我能做到不再與這前度見面。 

  在情緒低落時我禱告和倚靠上帝,也學習由祂主導生活,漸漸不再賭博和抽煙,也沒再吸食大麻,不知不覺間上帝醫治了我的悲觀性格。我開始在教會學習服侍,並於2015年受洗加入教會。我從事的行業人人都想掙多些錢,以自己的利益為先。惟聖經改變了我的價值觀,雖然週日最忙,我卻會先上教會敬拜主,感恩公司容許我以扣假方式逢星期日遲兩小時上班。雖然我的際遇並沒有因信主而變得路路暢通,但與前不同的是,在歧路上我看見風景,感受到盼望,且靠著主有力前行,不再輕言放棄。因從前是自己獨擔難處,現則交給上帝。 

  我在教會認識了太太,她是一位愛主的基督徒,剛到教會時她用心招待,也關心我信仰的狀況。上帝帶領我不再糾纏於昔日的感情,然後認識一個懂得與我一同在基督裡相愛的人。當前度再聯絡時,我斷然拒絕了她。從前我一直渴慕愛,但不懂愛,因著耶穌基督捨命救贖的大愛,讓我曉得真愛是要付出的。祂使從前生無可戀的我重燃對生命的熱誠,又帶領我建立自己的家庭,從而學習實踐和珍惜愛。上帝確是滿有慈愛和大能的神,把我從支離破碎的情感中重整為有健康思想和情感的人,讓我能積極面對人生。 

(何在凡採訪,經編輯整理。)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