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塞翁之福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老話,能在漫長的歲月淘汰賽中屹立不倒,當非因其「老餅」或阿Q式的聊以自慰良方,而是它確道出了生命中的一些真象。回想過往大起大跌的人生那些年,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奇妙帶領,確教我對禍福有另一層體會。

由貪到貧
  我自小讀書不濟,中三後便跟父親行船,幾年間晉升至「副三車」(即機房的第三工程師)。可惜我在船上賭錢輸掉所有積蓄,之後離職了。當時哥哥在瑞士洋行賣高質素的機器潤滑劑,鼓勵我入貨轉售予廠商,父親更給我五百元本錢。於是我從1976年起賣高級機器潤滑劑,適逢香港工業起飛,我的生意愈做愈大,後來更成為石油化工業的龍頭,亦是同業中首間到國內發展的公司。

  我這工作狂因業務需要常中港兩邊走,十年間從沒放假,壓力很大,經常失眠,漸漸患上工作恐懼症,後更惡化至嚴重抑鬱症,常全身乏力,提不起勁做任何事,害怕面對人,需服用抗抑鬱藥。一天在公司裡突然痛哭,我的秘書是基督徒,很擔心我:「陳生,不如你跟我一起禱告,求耶穌幫你,好嗎?」當時我六神無主,就跟她一句一句地禱告。內容大致是告訴耶穌我有病,不知為何哭泣,很不開心,求祂醫治我。禱告後我像整個人潛入了水底般平靜,很舒服、無壓力、憂慮盡消。更奇妙的是,我的抑鬱症逐漸康復,醫生說不用再服藥了。秘書還送我一本聖經,當時我剛移民加拿大,是加港兩地「太空人」,往後四年每次搭飛機我都讀聖經,但不知所云,因我仍未信主。

  在國內做生意要靠人脈,好處是生意可愈做愈大,壞處是隨時被人連累。於是我決定把經營了二十二年的公司賣掉,拿套現的錢財到加拿大享受生活。1997年8月成功出售公司,手上多了一筆巨款,當時正值香港股巿氣氛炙熱,我把所有資金拿去炒股炒樓。初時買甚麼都升值,財迷心竅的我為了賺得更多更快,竟借孖展炒股。結果在10月股災中全軍覆沒,股價樓價狂瀉,我就此欠下巨債。同月我按原定計劃到加國定居,本是拿著一袋袋鑽石去歎世界,豈料變成纍纍負債。內心的痛苦難鳴,在加國天天想自殺。

絕境逢生
  1999年信了耶穌的媽媽著家人一起去佈道會,我和太太也有出席。講員說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被差到世間拯救世人,無罪的耶穌替罪人代贖死在十架上,第三天復活。只要願意接受救恩認罪悔改,祂就賜予豐盛生命。我深感自己是個罪人,脾氣大、愛賭博、一夜之間輸掉所有財富,自知罪孽深重,死不足惜。當時我想,若信耶穌就可經歷到祂賜的豐盛,也許是我人生起死回生的轉捩點。於是鼓起勇氣舉手決志信主,禱告時感動流淚。原來耶穌這麼愛我,祂在多年前曾醫治我的抑鬱症,只是那時我貪愛世界,沒把握機會認罪悔改,真是忘恩負義。

  信耶穌後一切改變了。之前我日日想自殺,心像被鎖鏈捆著,現在卻像鳥兒般輕盈,無罪一身輕,滿心平安喜樂,不再想死。惟負資產和負債等現實問題依然存在,如何解決呢?記得講員曾教我們把難處向主傾訴,我便將這些經濟壓力交託主耶穌。因著上帝幫助我思維更新,不再抱殘守缺,問題逐一得解決。我發現從前滿腦負面思維,信主後不再自怨自艾,因心靈平靜,反而能想到積極的方法解決困難;上帝又感動我有願意的心,於是將加國和香港的物業悉數出售,又取消月供十萬的人壽保險,取回當中的儲蓄金額,套現資金還清所有債務。

新生命新生活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10)上帝改變我對金錢的貪念和追求物質的個性,又保守我心能知足常樂。我不再留戀昔日風光,也不再臆測自己若仍沒急流勇退會否叱咤商界。我已擺脫錢財和慾望的困擾,清茶淡飯也安然,生活過得快活。我確實經歷主所賜的豐盛生命,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

  2000年我在溫哥華基督教主愛堂接受洗禮,按著聖經教導學習溫柔待人、關心別人的需要;太太因我的改變也信了主。經歷重生後我很想向未信的人分享主耶穌的愛和救恩,希望更多人得著豐盛生命。我參加了短期宣教訓練中心的傳福音課程,其間,上帝深化我愛人的心,又賜我智慧,與福音對象建立關係,賜我口才講解救恩。除了傳給陌生人,我也鍥而不捨向家人和親戚傳福音,現在家族中已有九十多人信主了!能把這份世上最好的禮物送給他們,實在感恩。

  回想當年若非在股票市場虧損巨大,經濟陷絕境,我仍是個驕傲的人——三十歲事業如日中天,恃才傲物的我目空一切,只信自己。幸好上帝一直眷顧我,在死亡邊緣給我機會認識祂、經歷祂,我實在是因禍得福。信耶穌不是要歸入一個宗教,而是與創造萬物的主回復關係、與祂和好,人的心靈才能得著真正滿足。可能有人說,那等我死前才信吧。問題是人不知道哪刻是自己的最後機會,生命從不掌握在人的手中。所以,不要再等了,快把握機會接受救恩,活在主所賜的豐盛中!「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

(何在凡採訪)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