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九月号.总第545 期.第46卷.第9期    Bookmark and 
Share   
 
患难中的力量

  海莲的丈夫在外头拈花惹草,养了几个情妇。更可恨的,他是个骗子,骗走海莲的全部财产,撇下她孤伶伶一人。海莲现在人财两空,苦不堪言。

  她该怎么办?

  她该去找律师,找财务顾问,找心理辅导员?还是去检查身体,看有没有被传染性病?

  可她哪有力量处理这许多叫人心烦的事?她的心伤透了,心乱如麻。

  她需要朋友安慰、支持和帮助。

  她更需要来到主耶稣面前,向他倾诉心中的苦痛、忿怒、仇恨和疑惑。

  圣经诗篇第十篇的作者对上帝说:

  「耶和华啊,祢为什么站在远处?在患难的时候为什么隐藏?恶人在骄横中把困苦人追得火急;愿他们陷在自己所设的计谋里。因为恶人以心愿自夸;贪财的背弃耶和华,并且轻慢他。恶人面带骄傲,说:『耶和华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为没有上帝。凡他所作的,时常稳固;的审判超过他的眼界。至于他一切的敌人,他都向他们喷气。他心里说:『我必不动摇,世世代代不遭灾难。』他满口是咒骂、诡诈、欺压,舌底是毒害、奸恶。他在村庄埋伏等候;他在隐密处杀害无辜的人。他的眼睛窥探无倚无靠的人;他埋伏在暗地,如狮子蹲在洞中。他埋伏,要掳去困苦人;他拉网,就把困苦人掳去。他屈身蹲伏,无倚无靠的人就倒在他爪牙之下。他心里说:『上帝竟忘记了;他掩面永不观看。』耶和华啊,求起来!上帝啊,求举手,不要忘记困苦人!恶人为何轻慢上帝,心里说:『必不追究?』……」

一、上帝,祢在哪里?
  当人遇见困难,他每每问:「上帝啊,祢在哪里?为什么不保护我?」主耶稣明白我们的感受。他曾降世成人,他知道人在困境中常感觉被上帝遗弃。他被钉在十字架上之时,身受酷刑,心极痛苦,也发出同样的问题:「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马太福音廿七46

  你并不孤单,很多人在苦难中都和你发出同样的问题只是问问题的人,可能有两种不同的心态。一种是与主耶稣在肉体中的呼喊一样,用这问题来表达心中极度的痛苦。他们感觉在痛苦中孤立无助,感觉被上帝遗弃。他们的心其实是觉得很需要很需要上帝。

  另一种人则是不信上帝。他们问这个问题时,心里是在讥讽,嘲笑上帝不存在,或即使存在,他也不管。

  上帝知道你是哪一种人。只有需要他、寻找他的,才能寻见。

  把你的疑惑、痛苦,带到上帝面前吧!这是你要走的第一步。

二、分析坏人心态
  受苦的人常抱怨上帝怎么这样待他。就像海莲,她被丈夫欺骗、遗弃,可她就问上帝为什么这样待她。她要做的,其实是要了解坏人的心态。就像她的丈夫,处心积虑的欺骗她,骗财骗色,他不仅犯罪,而且是邪恶的。他不把上帝放在眼内,所以才有胆量胡作妄为。他误以为上帝不会惩罚,所以放手做坏事。他心里其实不信上帝,纵或心中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也认为上帝不管。

  那些蓄意害人的人,并没有是非、善恶、道德观念。他们为所欲为,只为满足一己的邪情恶欲。

  跟随欲望与跟随主耶稣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方向。当海莲的丈夫选择跟随自己的贪欲与色欲,他就是以背向主耶稣。他见上帝没立刻报应,就以为上帝不理,还以为骗走了海莲的钱,远走高飞,就可以自由快活。至于海莲多么痛苦,他就不想,也不放在心上。

  受害人如果能分析,并了解那伤害他的人的心态,就会明白谁是罪魁祸首,而不致于胡乱怪责上帝。

当然,即使了解坏人的心态,受害人仍不免怀疑:「那么上帝怎不惩罚他?」我们总觉得应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假如看不见报应,我们便觉得上帝不公平。诗篇第十篇的作者也有这种感觉。他对上帝说:「凡他所作的,时常稳固;祢的审判超过他的眼界。」

  这里,受害人应停下来诚实自省:「我是不是也有罪?我的心充满仇恨。虽然我没对不起丈夫,但是我想报复,想把他杀掉!我不杀他只是怕犯法,怕坐牢,不是因为我良善。」圣经说的不错,「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人得救是因为「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马书三1024)海莲要是能想到:「我和丈夫都是罪人——虽然所犯的罪不一样。在我还作罪人的时候,主耶稣基督就爱我,为我钉死。那我为何心中充满仇恨,非要上帝立刻惩罚丈夫不可呢?」她就不至于那么耿耿于怀,觉得非要看见上帝立刻报应她的丈夫不可。

三、求上帝救助
  「耶和华啊,求祢起来,上帝阿,求祢举手,不要忘记困苦人! 」(诗篇十12

  我们被人伤害时,若只问「上帝在哪里?」和分析恶人的歪念,就会更感困惑。因所看到的,是一个黑暗的世界。

  我们必须走近光,走到上帝面前,向上帝呼吁,求他拯救。诗篇第十篇的作者这样做了,所以接下去,他的心眼开了,说:「其实祢已经观看;因为奸恶毒害,祢都看见了,为要以手施行报应。」(14)他知道上帝掌管。不论世界如何黑暗,上帝仍然看见。受害人只要有信心,仰望上帝,把自己交托给上帝,他就能看到上帝「是帮助孤儿的。」上帝不是一个理论中的神,他是又真又活的神。

  但是,人必须来到上帝的面前。教会是上帝在地上的代言人,可帮忙解决困苦人的生活问题,如为海莲介绍法律顾问、心理辅导员,和相关的慈善机构等。为弱者、穷人和被剥夺者代言,是善举。上帝的帮助可借教会彰显。

  不过,没有代言人可以取代上帝。痛苦人必须明白,虽然教会可以帮助他,他最需要的仍是上帝。这是人心终极的需要。只有上帝能「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只有与上帝同在时,才「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廿一4)只有上帝能解决人类终极的痛苦问题。伤心人最需要的,是上帝自己。

四、上帝必伸冤
  「其实祢已经观看;因为奸恶毒害,祢都看见了,为要以手施行报应。无倚无靠的人把自己交托祢;祢向来是帮助孤儿的。」(诗篇十14

  当伤心人投靠上帝,他就必渐渐发觉,上帝要为他伸冤。

  上帝是公义的。圣经上给我们提供很多例子,上帝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纵然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他们犯罪以后,上帝仍将他们交给外国人苦待。邪恶的人以为上帝不追究,他们错了,上帝的审判必然来到。那时,是极可怕的。主耶稣说,那时有极大的哭号,人要向大山说:「倒在我们身上!」因为他们害怕全能者的审判。

五、上帝知道,他必加力  
  「耶和华啊,谦卑人的心愿,祢早已知道。祢必预备他们的心,也必侧耳听他们的祈求,为要给孤儿和受欺压的人伸冤,使强横的人不再威吓他们。」(诗篇十1718  

  受害人的心里有很多愿望:他希望上帝主持公道,为他伸冤;他希望上帝保护;他希望走出困境,看见光明。上帝知道我们心里的愿望。他是公义的神,他乐意为受屈的伸冤。他听见他选民的呼声(参路加福音十八18)。但是他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心的人吗?你有信心吗?你能耐性等候上帝吗?你渴慕上帝吗?你把希望寄托在人身上,抑或在上帝身上?  

  我们需要谦卑来到上帝面前。上帝会预备我们的心,加我们的力量。倘若你「依从上帝的旨意而受苦」,就是不因为自己的罪而受苦,上帝必加你力量。  

结语  
  苦难让人认识上帝。约伯受苦之后,向上帝说:「我从前风闻有祢,现在亲眼看见祢。」(约伯记四十二5  

  苦难也让我们知道自己多么愚昧。我们对世界、对人的认识都错误。因此,我来到上帝面前,求他赐智慧,并且重新调校我们对他的倚靠。  

  苦难能炼净我们,让我们学习顺从上帝,体会基督耶稣在肉身时为我们所受的痛苦。换言之,苦难磨练我们,帮助我们灵命成长,使我们逐渐长成基督耶稣的样式。  

  上帝是公义的,他将消灭邪恶。诚然,恶人有时顺利,但是,他们迟早要被毁灭。若是不报,时辰未到。恶人被消灭是迟早的问题。  

  诗篇第十篇最后一句是:「使强横的人不再威吓他们。」恶人虽看似强横,但基本上人是软弱的,只是泥土、晨雾,恶人的力量必不长久。只有上帝是永远的。上帝要为受屈的人伸冤,他要将我们从罪恶和痛苦中救出来。最后,他要擦干我们的眼泪,在他那里,再没有邪恶,没有痛苦。(参启示录二十、廿一章)  

余铭志改写自: David Powlison, Why Me? Comfort for the Victimized (Phillipsburg, New Jersey: P&R Publishing Company, 2003)。张逸萍译。本小册子属于「基督教辅导和教育中心」(The 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Glendside, Pennsylvania)的《改变生命资源》(Resources for Changing Lives)系列。  

作者:鲍力生(David Powlison)是《圣经辅导刊》(Journal of Biblical Counseling)的编辑,亦是「基督教辅导和教育中心」的辅导员和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