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怎樣克服負面人際關係的回憶
曉君:
  你好!有一件事一直困擾著我,我常陷於過去人際關係的負面回憶中,很想控制自己不想,但是很難。

  我想藉著信仰擺脫這些回憶的纏擾,可是又不自覺的在思考。這些都是不愉快的事,有的還是半年前發生的。我覺得自己像是得了強迫症。我為此禱告過,可問題依然存在。請問怎樣能治好這種思維問題呢?

無奈求助人

 

親愛的無奈求助人:
  收到來信,看情形你還未達到強迫症的程度。不過病向淺中醫,你既已留意自己有這方面的困擾,就當立刻處理,免得你的焦慮像雪球那樣越滾越大,繼續惡性循環,那就更難收拾。

  由於來信沒說到人際關係的詳情,所以只能籠統回答你的問題。一般說來,焦慮有三大主要因素。

  一是缺乏健康的「自我觀」,不能肯定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這也是很多心理問題的起因。

  二是缺乏親密的人際關係,以致引起焦慮,包括配偶、家人、同事、朋輩,和教會弟兄姊妹的關係。最重要的,三是和上帝有沒有緊密的關係。

  這不是單單指要多參與教會活動,而是憑信心透過讀上帝的話和禱告,多與信主的交往,多明白上帝在你身上的旨意。(要用上帝的話充滿你的心,上帝原諒你,接納了你,你要原諒自己,不要老耿耿於懷別人怎麼看你。要培養看重上帝怎麼看你,過於人怎麼看你的觀感。)

一、自我觀
  先談「自我觀」,就是你怎樣看自己。這種看法,部分是受先天性格和旁人對你的評價所影響。例如父母對子女過高的期望,令子女覺得所做的每件事都不夠好,以致產生自卑,或步父母後塵,凡事挑剔,變成完美主義者;反之,若父母只知鼓勵,從來不糾正,子女就可能變得過分自信自滿,永遠覺得自己沒有錯。這兩個極端都直接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上帝藉聖經教導的卻是:「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十二3)換言之,我們都當留意自己有否自高或自卑,避免太完美主義或自慚形穢。基督徒既是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重價買贖回來的(參哥林多前書六20),自然是有價值的人;但除了上帝的愛之外,我們一無所誇,故此,基督徒和別人相交真要有不卑不亢的心態。

二、人際關係
  在人際關係上,聖經教導信徒:「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十二18)上帝的心意是期望信徒和身旁的人盡量和諧相處。雖然不知道你所說的負面人際關係是甚麼,但想來一定是些令你受創傷、受欺負的痛苦回憶;也可能是因為你說了某些話,做了某些事,心中產生無限懊悔,恨自己怎麼會這樣說這樣做。假如真是這樣,你第一要做的是,先求上帝幫助你饒恕對方。或許你覺得不公平,要無罪的饒恕有罪的,不合邏輯;但上帝既然已饒恕我們的罪,我們有責任從心裡饒恕他人的罪(參馬太福音十八21至35)。饒恕的意思不是說對方沒有做錯事傷害你;而是你願意放棄報復的心態,刻意不計較,不算帳。當你從心裡願意這樣饒恕的話,你會如釋重負,心情輕鬆很多,不知不覺從負面回憶中得著釋放。

  同樣,假如得罪人的是你,你除求上帝饒恕你以外,又當求上帝給你勇氣向對方賠不是,請求對方原諒。無論對方反應如何,因為你已經道歉,就不必再活在罪疚感中。若你得罪上帝,你也當向上帝認罪,求祂寬恕。

三、在信仰上
  在信仰上,你說,你有為自己的困難禱告。很好,你已經走在正路上了。現在,你要做的是不灰心,堅持信下去,並忍耐等候。這就是主耶穌所教導的禱告態度(參路加福音十八1)。透過讀聖經、禱告,和遵行上帝的話,你將會更認識上帝。

  一般來說,我們都希望上帝會奇蹟地答應我們的禱告。以你的情形為例,你希望上帝解開你的心結,除去你負面的思想。這對上帝來說,是多麼簡單的事,祂有能力,為甚麼祂不做?因為祂要你學習怎樣自處,學習怎樣與人相處,學習怎樣以耶穌基督的愛和犧牲去愛別人,饒恕人,同時也學習饒恕自己,和接受上帝與別人的饒恕。上帝的眼光很廣,祂不像我們只看一件零星的事,祂看全局,看得深入長遠。所以,你禱告時,不妨也豐富你禱告的內容和層面,不只是求上帝挪開那些負面回憶,也求上帝給你力量處理自己的情緒和生活上各種大小事情。換句話說,就是幫助你靈命成長,不像嬰孩那樣脆弱,經不起風雨。就如使徒保羅為歌羅西信徒禱告說,求上帝幫助他們明白上帝的旨意,行事為人對得起主耶穌,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參歌羅西書一9至11)。

  路加福音十一章24到26節記載,主耶穌講說:有一個鬼離開人後,再回去看那人,見他心裡空空的,「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所以只求驅走負面回憶是不夠的。你必須用上帝的話充滿你的腦子,充滿到一個地步,將所有負面回憶全擠走,這才是長久之計。「因為他(你)心怎樣思量,他(你)為人就是怎樣。」(箴言廿三7)

  你要牢記,上帝愛你,主耶穌為你死,你在主裡是個有用、有價值的人。你要知道,上帝是大能的,祂能幫助你,你靠祂必然得勝。你的責任是和上帝配合,時常思想上帝的話。這樣你不但能經歷得勝,還能經歷晝夜思想上帝話語的福氣。假如你沒信心,或不配合,老想自己無力克服,你當然無法克服。

  聖經上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四8)也就是說,我們要多想好人好事,想愛主感人美好的見證,不要老想著別人和自己的不是或不幸。要想正面的事,想怎樣遵行上帝的旨意,想怎樣愛上帝、愛別人。當然,你不可能一下子做到。所有的小提琴家、鋼琴家,都不是「一想」就能登峰造極,他們都須經過長時間的學習,操練,逐日進步,然後才有目前的造詣。如果你肯像他們那樣忍耐學習,天天操練,我相信你必能驅除所有的負面思想,甚至生命得著上帝的更新、滌淨,成為一個充滿感恩、讚美的人。

  我再補充一下,在人際關係上,我們不可能要求十全十美。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不同喜好、不同氣量,我們絕對無法討好每一個人。所以不要太計較別人對你的感受;反要將心思用在怎麼討上帝的喜悅上。我相信,如果你有一位好友可以傾訴,必要時陪你哭,陪你笑,給你忠告、鼓勵、勸勉,甚至責備,對你會有好處。但要有這樣的知己,你自己先要成為別人願意選擇的良友,願意聆聽人的傾訴,了解別人的困苦。也許這不是你的強項,但如果參加一些增強人際關係的課程,操練自己成為樂於助人的人,對生命的成長必有助益。

  送給你以下經節:

  「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16至20)「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你來得的獎賞。」(參腓立比書三13至14)

  但願上帝給你力量和勇氣,克服困擾你的負面思想,饒恕傷害你的人,使你得著心靈的釋放。

曉君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