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怎樣與人相處

親愛的曉君︰
  我非常苦惱,總是害怕與外人談話。與丈夫也有心理障礙,無論他說甚麼,我總反對,而且把他的話往壞處想。 

  在人看來,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一子一女,丈夫也能幹。但我心裡沒有平安,總覺得有罪。二十多年來,我一直活在自我封閉中,不敢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怕別人不喜歡我。與別人談話時,不敢看對方的眼睛,光留意別人對我的態度。遇到別人想幫忙或提議甚麼,我總拒絕,顯示自己很強,其實內心十分虛弱。我很討厭自己,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別人都比我強,會打扮、學歷比我好……。丈夫說,可能這與我母親常年對我責備有關。我和妹妹都與母親相處不來,自小只愛跟父親說話。由於性格上的扭曲,我不知如何與人相處。我很想改變自己。最近看了一本《信耶穌基督有甚麼好處?》的小冊子,說向上帝悔改認罪,便能心裡有平安喜樂。我向上帝認罪,卻不得平安喜樂。我當如何才可排除心理障礙?信基督真能解決我的痛苦嗎?請指教我。

苦惱人上

親愛的苦惱人︰
  很高興妳能來信,對我述說自己的情形。妳對自己相當了解,可是,光了解又怎樣?我們太軟弱了,許多事都無能為力,無力突破。但是,不要怕,「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馬可福音十27)倚靠上帝,盡上自己的責任,恆久忍耐,時候到了,妳必會像飛蛾破繭而出,脫離困局。 

  從來信中,看出妳很缺乏自信。妳怕別人不喜歡妳,因而傷害妳,所以妳不敢表達自己,很留意別人的態度,以避免受他們責備,被別人傷害。妳沒安全感,得處處提防,因此造成妳不懂與人相處。妳不能接受別人的幫助,不知何時、怎麼說話才算得體,所以乾脆不說,封閉自己,讓自己動彈不得,無怪乎妳無法快樂起來。 

  但是,妳不是已結婚生子了嗎?妳和妳先生是怎麼認識、結婚的?你們是自由戀愛結合的?那他必是覺得妳有吸引他的地方。妳不妨問他為何娶妳,他覺得妳有甚麼優點。也許他的回答能令妳認識,妳確有一些被妳自己忽略的優點。 

  妳說,妳的母親常年責備妳,或者這給妳造成了負面的影響。但現在,妳已長大了,是一個成人,妳可以擺脫過去的陰影。妳可以靠著上帝,拒絕活在過去。也許妳的母親過去是錯,她不了解孩子心理,不知道怎樣管教,這些過去的事,我們都無法改變。但是,妳卻可以活在現在,妳可以因信耶穌而改變自己。「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己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妳可以藉著上帝的幫助,饒恕妳的母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把過去不愉快的記憶,全拋諸腦後,向著上帝為妳設計的美好人生直奔。 

  妳討厭自己,自覺有罪,這不是問題,問題出在怎麼處理。聖經說,我們都有罪,相信耶穌,是與基督聯合,歸入祂的死,使有罪的舊人與祂同釘十字架,同死同活,成為新人,活出新的樣式,順服聖靈(羅馬書六3至11)。妳說,妳已認了罪,但妳是否相信,妳的罪已蒙了赦免呢?妳願否以耶穌基督為妳生命的主,遵行祂的旨意呢?如果妳的信心不足,妳可以求主幫助。(馬可福音九24) 

  此外,妳也可以學習以下幾點自處及處人方法: 

  一、屏除負面的自我對話(self-talk),如妳在信上提到的:說自己不如人、怕說錯話等,這些思想,都能令妳更沒自信,妨礙妳與人溝通。 

  二、避免揣測別人心裡想甚麼(mind-reading)。妳說,妳老是注意別人對妳的態度,怕別人喜歡妳,先生說甚麼總往壞處想……,這些負面思想也該清除。 

  三、嘗試集中精神,聆聽別人說話的內容,關懷別人,不胡思亂想,妳就能作出適時回應。 

  四、自然地看著對方的眼神(eye-contact),放鬆心情。 

  五、盡量少作批評、責備式的回應。即使妳已習慣這種反應,也不必繼續下去。或許妳母親過去曾這樣待妳,讓妳不知不覺模仿了她,但是妳不想這樣,妳可靠主除去這種習慣。安靜下來,聽別人說話,多關懷,少往壞處想。 

  妳可以先從家人做起,將妳的情形告訴先生,請他幫忙,和妳一起練習,從旁提點。然後,嘗試將範圍擴大,關心教會的人,繼續擴大……。相信靠著上帝的幫助,和妳自己的努力,假以時日,妳就能自然而然地與人交往。記著,上帝會幫助妳的。妳的責任是努力,倚靠祂,堅持到底,不失望。 

  祝成功

曉君 

(本欄歡迎讀者來信,若想提早答覆,請附回郵信封。)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