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11月號.總679期.第57卷    Bookmark and 
Share   
 
人生省思
恐懼的真面目

 

  我喜歡旅行,卻因為不敢獨睡,錯失了許多機會。 

  這次遊歷東巴爾幹半島,旅行社答應的女領隊換成男領隊,我只好睡單人房。團員羨慕我,我卻害怕得要命。 

  想像力豐富的我,既擔心房間不乾淨,也害怕半夜有人闖入,每晚到了新旅館,都會在房門口先做潔淨禱告,不要被房間裡的鬼魅嚇破膽,得以安睡。 

  即使如此,我心裡仍沒平安,洗澡時害怕、睡覺時害怕、燈光太暗也害怕,總要跟恐懼交戰兩三小時後才能勉強入睡,卻噩夢不斷,每小時醒一次。睡眠被切割得七零八碎,早起就缺乏充足體力面對辛苦的行程。 

  更糟的是,某次進房發現床鋪有人睡過的痕跡,旅館卻未更換新床單,我更是輾轉難眠。即使住的是五星級酒店,依然如此。 

  直到有一次禱告時,我突然了悟,恐懼不是來自房間,問題出於自己。因為結婚前夕,小偷闖入我家,從我枕畔偷走皮包,從此嚇破膽,當時的恐懼,如影隨形。 

  於是,我轉而為自己心中的懼念禱告,求上帝挪走陰暗,讓我能夠坦然面對每個旅館的房間。說也奇怪,之後幾天的睡眠愈來愈平順。 

  你是否也有類似困擾,每次發生問題就抱怨別人或環境,卻忘了尋求上帝,找出真正原因? 

  「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詩篇三十四4)當我們倚靠上帝除去心中的恐懼,才能夠面對問題,解除枷鎖,從束縛中脫困。 

本文轉載自台灣《中信》月刊第6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