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轉身,不用華麗

  

  回首容易,回頭很難……即使嫖、賭、飲、騙等壞事做盡的我,也想不到有一天會淪為「扯皮條」(接洽嫖客)!當我跪在母親面前認錯,得到她的接納時,感動不已;但我深知,若自己要在人生舞台上華麗轉身,母親是愛莫能助的,更遑論單靠自己的意志……

活在黑暗中
  生於草根家庭的我,很清楚窮困的滋味。中一輟學後做過三十多份工,但全都沒能做超過一年;偷竊和賭博更是我成長過程中不光采的標記!童年時起曾偷取士多的食物、十六歲那年在一家文具店趁老闆不注意時偷取他的錢袋、做第一份工作送外賣時又施詭詐騙取老闆的收款、還有在大排檔樓面工作時「上下其手」!而這些偷來的錢都因我的另一惡習——賭博而輸得一乾二淨。 

  我從七八歲起就曾透過玩牌出術,騙取童伴金錢,漸漸更迷上賭博!記得年輕時一次出糧後還未及給母親家用,在屋邨樓下的大檔已輸清光,整晚不敢回家。因輸錢我曾搶人金錶、營商時瞞騙關稅,又因酗酒而做出不理智的事,人生恍如活在黑暗中。 

母親的接納
  1990年當的士司機時,一名基督徒向我傳福音。當知道世上有一真神能賜下新生命,只要信靠祂,人生可以轉身回頭重新開始(參哥林多後書五17),對我這個被罪纏身的人來說實在是大喜信息,決定倚靠上帝戒除惡習。最初五年因有穩定教會生活,也有追求屬靈生命成長的心志,主把我從多年來罪的枷鎖釋放,遠離惡事如賭博等。詎料因結婚生子、創業、生活忙碌等壓力(也是藉口),我漸疏遠及離開教會,全副心思只顧在生活中打滾,後因一次生意虧蝕,更走上藉賭博填數的歧途。 

  我不但因賭博輸掉一切,還搞婚外情,導致妻離子散,遭家人朋友唾罵,種種惡果叫我痛不欲生。2003年「沙士」期間我接到一位大陸來港賣淫的女子來電,想我幫她做「扯皮條」。雖知是違背良心的事,但我為錢終於低頭,交易後收到酬金,心卻難過得很:「為何我淪落到這地步?」為人的尊嚴被打碎、良心的責備停不下來,這一刻的我彷彿給喚醒了!我想到母親,回家探望她時,陽光輕滲屋裡,惟我心的黯黑有誰看穿體會?母親正在沙發上午睡,我近前雙膝一屈,跪在她面前,握著她的手說:「媽媽,對不起!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您。」母親霎時驚醒,問我是否又生事了?「不是啊,媽媽,我只想向您認錯……」母子倆忍不住都哭了。母親原諒了我,並安慰道:「人誰無過,只要決心悔改,以後不再犯便好!」 

回頭轉身離惡道 
  兩個月後母親在酒樓飲茶時突然中風,最終離世,感恩能陪伴她到最後一刻。痛定思痛的我憶起自己不是曾倚靠上帝勝過罪惡嗎?遂決意不再靠自己,要緊靠主在人生征途上回轉,真誠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求寬恕,好讓祂的靈再次掌管我的生命,重整我的人生。於是我到工業福音團契(工福)接受戒賭服務,在同工們悉心教導、幫助和專業輔導下,我不但戒除賭癮和一切惡習,更難得的是藉著學習聖經,生命再被建立,至今已十三年了。雖仍有債務待償,但因著上帝的同在和保守,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的提醒與代禱,我能坦然無懼地面對未來。 

  離開教會近十年後,我終在2005年重新投入教會生活,更在2008年與一位愛主的姊妹結婚,這一切對我的屬靈生命成長有莫大幫助。 

行動承擔罪責 
  對於昔日所作所為,我曾嘗試尋找傷害過的人,向其道歉並償還偷取的款項。其中送外賣和當樓面時所偷的金錢,我已向兩店的老闆認錯和賠償。至於文具店偷錢袋事,那老闆已移民外國,得上帝恩手帶領,我終能與他通長途電話,得其接納我的道歉,還相約在他回港時一聚。感謝神,差不多四十年前的錯事,竟於今天可親口致歉並賠償!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前妻在我犯婚外情和破產期間,每天晨光初露就跪在床邊流淚禱告,但我不知感恩,還嚷著不許她禱告……今天,我們雖已離婚十多年,偶爾仍有相約見面食飯;她與我現時的太太談笑甚歡,更成為朋友彼此關心。原來她的禱告、眼淚,天父並沒有輕看。此外,前妻的一位同事,其丈夫是牧師,當年知道我的情況後曾多次與我傾談,可我最終未有回轉。牧師每次流淚禱告,對我關懷備至,至今仍歷歷在目。感恩早陣子他回港時我們能一聚,訴說這些年的改變——主奇妙的作為。 

轉身後的豐盛 
  回首過去十三年戒賭後的生命,正如耶穌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浪子回頭金不換,而我經歷了比金子更可貴的回報。戒賭以來我一直在「工福」問題賭徒復康中心做義工至今;在主的帶領下,我實現了一個不可能的夢,放下書本超過三十年的我,在2011年完成毅進課程;五年前更完成「加拿大註冊認可戒賭輔導員」課程;四年前上帝給我莫大祝福,到神學院接受裝備。從2017年9月起我正式踏上工場,在戒賭事工上,透過基督信仰和輔導幫助賭徒悔改,重過新生。 

  經歷半生跌宕,能在人生舞台上作轉身重行正軌,實在感恩;然而,這轉身我絕不求「華麗」,意即鎂光燈不應在我身上,而是在施行憐憫拯救的上帝。我已將一切交託主,存謙卑的心跟從和等候主的差遣,盼更多人信主得救。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