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5月號.總685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世界的角落
恩典之城

 

  著名的香水之都格拉斯,在法國南部的群山環繞中,是一個安靜的小鎮。 

  在鮮花盛開的季節,走在小鎮古老的小街上,那些繽紛的色彩會幻化成香氣,然後密封在精緻的小玻璃瓶裡,運到世界各地,讓許多地方都彌漫著這山谷飽含的芬芳與清新。 

  小鎮很親切樸素:古舊的街道,有噴泉的街心小廣場,四周是阿爾卑斯山區的群山環繞,典型的法國南部小鎮。這裡的居民也很淳樸,他們很多從事和香水產業有關的工作,對鮮花和香氣有特殊的感情。這裡的花農說,收穫的前一天,花農們都激動得難以入睡,等待晨曦照亮第一朵盛開的玫瑰或茉莉,那種新鮮的香氣讓人興奮不已。他們談起花朵怎樣在十五分鐘內從飽滿的花蕾變成盛放的鮮花……眼睛會發亮,彷彿在講述一個驚人的奇跡。這些充滿顏色和芬芳的講述,讓這個小鎮充滿靈氣,上帝的恩典就是如此在每一朵花盛開的時刻,讓採擷之人體味自然的神祕和美麗。 

  格拉斯(Grasse)和「恩典」(Grace)在法語中的發音完全一樣。當我想起這個精緻美麗的小鎮,也想到了「恩典」:上帝在世界每個角落精心佈置的美麗景致,默默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給予愛和安慰;如同格拉斯盛產的花朵和香水,讓日出日落的每一天都添有芬芳氣息。 

  格拉斯是「恩典之城」,這和它繁茂豔麗的花田、盛產的香水有絕美的配合,讓人想到,恩典像這裡的香水,是優雅的、友善的,代表著珍惜和敬重。漫遊小鎮,從天國飄來恩典的香氣,讓人們的生活也充滿優雅、友善和彼此關愛。 

  我一直喜歡原始的花朵香水。許多奢侈的香水經過各種處理後,已無法嗅出它的原料是甚麼了。但是格拉斯的香水,有清新的白蘭花、玫瑰、茉莉的香氣,讓人想念到那個玫瑰色的小城、在山谷中盛開的鮮花、懂得欣賞花朵綻放的花農。還有,馨香的恩典:質樸芬芳,用最天真自然的方式裝點生活。 

  格拉斯在我心裡像封存的香水。在生活艱難的時候,我會打開這個記憶的香囊,讓法國南部的陽光、色彩和芬芳,將灰暗的色調驅趕出去。這也成為我生命中一個特殊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