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鬥志如鋼與病抗

  

  當你在人生長廊上行走了一段日子,在生命軌道上碰上了好些人物,或會發現「福無重至,禍不單行」不僅是《老夫子》漫畫的常用標題,更是不少朋友或自身生命寫照。然而,這或只是故事的開端;故事的結局,還看你怎樣回應……試想,若你忽然中風,全身不遂,你會怎辦?若同時患上肺癌,命不久矣,又會如何?中風遇上肺癌,何堪之苦?人生至此,你會放棄嗎?常人多不想活下去了!家人又怎樣是好?

  這非猜想題,正是尹文深和太太霍麗貞的真實經歷。

病禍重至
  2004年五十一歲的尹生,一天在辦公室開會,突然腦溢血中風被送往北區醫院,經十小時的手術,命保住了,但從此全身動彈不得,尚幸不致淪為植物人,在沙田醫院一住就是四年。

  當時還在當教師的尹太可辛苦了,身兼兩職,下班後趕往醫院,探望、照料先生,疲於奔命,翌日又要上班。身體筋疲力歇,心靈卻不倦,因懷如鋼般的鬥志……

  後來也許連醫生也絕望,亦因醫院床位有限,院方常向尹太施壓要尹生回家療養。但對尹太來說,醫院才能給丈夫專業照顧。每年出席數次醫院病情評估會議,尹太獨戰「群儒」,力證丈夫還有清晰頭腦,手腳仍有活動,極力爭取留院繼續治療。

  更不幸的是,2005年12月尹生確診患上末期肺癌,不能做任何治療或手術。醫生說尹太要有心理準備,丈夫隨時會「走」……


鬥志如鋼
  尹太從沒埋怨上天苦待丈夫,只默默悉心照顧,堅持下去。2008年尹生病情穩定,終可回家。尹太亦於2011年退休,全時間留在家照料丈夫。平日鮮有做家務的尹太,既要貼身照顧丈夫,更要陪伴出入,做盡各種治療。箇中辛勞可以想見!但當目睹丈夫有些微進步,已教尹太歡喜若狂!

  常人見尹生情況多年沒大改變,定灰心絕望透了,或會傾向放棄。但尹太永不言敗,深知丈夫頭腦仍清醒,渴想與人溝通,所以花盡心思創意,每天長時間訓練丈夫用手執筆寫字。尹生亦憑鋼鐵意志,一天比一天進步。當第一次臨摹抄寫完整句子時,尹太的興奮非筆墨能形容。尹生愈來愈「精叻」,不單能用筆圈出英文字和家人溝通,更日日練字寫書法。旁人或需時辨識他的字體,但當知悉每一字背後的故事,任誰也會動容,那份堅持和毅力,叫人敬佩,激勵人心。

信仰力量
  尹太年輕時信耶穌,但婚後信仰生活淡下來。出事後,尹太重投上帝懷抱以面對困境,不單穩定出席教會聚會,更帶領丈夫在2005年信耶穌,並在沙田醫院接受牧師洗禮。現時尹生除每天抄寫聖經,還在星期天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今天尹生的存活,見證了上帝的奇妙作為:這些年來,尹生不斷面臨危急狀況,需送往醫院,數經生死邊緣,他活到如今,非醫學能解釋,不就是神跡麼?

  尹生頑強生命力、尹太鋼鐵鬥志的關鍵都在他們對上帝的倚靠:「我們有這寶貝(福音)放在瓦器(身體)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哥林多後書四7-10)

患難真情
  對抗病魔,尹生展現不死鬥志;面對丈夫,尹太愛得堅強。說來有點諷刺,二人性格剛烈,多年婚姻皆歡喜冤家,衝突頻頻,吵架連連。但尹生出事後,家終有「寧日」,兩人竟日形影不離,尹太處處為尹生著想,細心照顧,相濡以沫。聖經裡「愛是凡事包容,凡事忍耐」(參哥林多前書十三4-8)的經文,成為尹太愛的動力。每天為丈夫懇切祈禱,毫不怨天尤人。

  在這講求功利私利的時代,世人的愛情往往建基在「因為的愛」:因為你有優點,能為我帶來益處,所以我愛你。但尹太對丈夫卻活出幾已絕跡的「縱然的愛」:縱然你這模樣,我仍陪伴你,愛護你。「縱然的愛」讓人體會這段點出愛情真諦的經文:「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八6-7)

人生反思
  若你覺得尹氏夫婦「硬淨」,實因他們信靠的耶穌更「硬淨」。他們鬥志頑強的生命力,活出的勇敢堅毅,歸因於背後耶穌的大能和大愛,賜人力量,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尹生的生命,活出人的價值不該由功能釐訂,縱病痛纏身,惟憑堅強鬥志,仍可活出精采。尹太絕不孤單,因耶穌帶領每一步,正如她喜愛的詩歌所唱詠:「祂的恩典一路伴隨,祂的愛從不曾離開。」「我沒埋怨,反而感恩上帝用得著我服侍丈夫。我活得開心、無憾,縱不知還可陪伴他多久!上帝使用了丈夫幫助其他人認識祂。我相信不論明天如何,祂的恩典一定夠用!」尹太的心聲直叫人動容!

  朋友,無論有沒有信仰,我們總要面對人生種種苦難,但一個人承擔不了,現實往往令人沮喪。但願尹氏夫婦如鋼的鬥志,能對你有所啟發:大能的耶穌方為苦難的真正出路!尹太最後語重心長的寄語:「在苦難來臨之前信耶穌會更為有福!」

(思懷採訪)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