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7月號.總687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常情有道
一把名壺


  一位財主收藏了一把珍貴的小茶壺,是明朝製壺大師孟臣的精品。財主常以這寶貝為傲。 

  親人朋友知道他有這稀罕物,都登門造訪,一睹名壺風采,且無不投以豔羨目光,嘖嘖稱奇。但是,看的人多了,財主生怕太引人注目,會遭人偷竊,或是觸碰者多,會打爛寶貝,財主索性謝絕一切觀賞,把茶壺嚴嚴藏起來,偶爾夜闌人靜時才拿出來孤芳自賞一番。 

  一個花好月圓的晚上,財主特別有興致,等到四野寂靜,他點一盞明燈,煽紅小火爐,淨几潔皿,再把名壺請出來,用她來泡一壺好茶。 

  財主邊泡茶邊把玩茶壺,一不小心壺蓋脫手跌下,「砰」的一聲。財主慌張掌燈查找,可是找不到。心想:這回糟糕,剛才這麼大的落地聲,壺蓋必然摔碎,茶壺沒有蓋,就是廢物,如果給人家知道,必然成為笑柄……他愈想愈惱怒,一氣之下把壺身扔出窗外。然後抱頭鑽進被窩。 

  第二天起床,財主發現壺蓋就在牀旮旯,而且居然是完好無損,但是想到壺身給他扔掉,就更加生氣了,舉起壺蓋往地下狠狠一摔,蓋子給砸得粉碎。他剛走出門房,又發現窗邊的花枝上掛著昨夜扔掉的茶壺,而且居然也是完好無損。財主這回哭笑不得,苦嘆連連。 

  這把名壺不算是財主的寶貝。真正的寶貝是叫人能得益處,而且可以欣然公諸於世。聖經裡的「福音」,不會使人變得自私孤僻,反叫得著的人心中有平安和喜樂;而且樂意「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15)。這才是真正的傳世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