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號.總第548期.第46卷.第12期    Bookmark and 
Share   
 
一堆垃圾足以揚名


  我在書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講的是一個猶太裔美國人因為把紐約州的一堆垃圾變成數百萬美元揚名企業界。
(按至執筆為止筆者未能查證到故事內容的真實性讀者把它看成一個故事好了。)

  一九七四年美國政府為清理翻新自由女神像所扔下的廢料向社會招標由於紐約州對垃圾處理有嚴格規定所以幾個月內都沒有人應標。這個商人正在外國旅行聽說後馬上到紐約州承接了項目。

  其他人等著看他出紕漏可是他組織工人把廢料分類廢銅熔成小自由女神像廢木料加工作底座廢鉛和廢鋁做成紐約廣場的鑰匙還把從自由女神像掃下來的灰塵包裝起來出售給花店。幾個月後一堆廢料變成幾百萬元的收入。

  垃圾如果不加處理就只是垃圾。分類以後是可再用的廢料價值有限但是加上創意和恰當的加工它們就會變成有價值的東西。

  上述的故事是從商業角度去為廢料增值你得佩服商人的眼光和創意。我認識一些藝術家朋友他們則是從藝術和美學的角度為事物增值。一塊爛木頭、一片爛竹子他們看著有味道撿回來就成了藝術創作的素材經他們琢磨發揮成了一件藝術品叫人讚嘆。

  人也是一樣有些人被人視為垃圾、渣滓但如果經過重整、塑造他們的生命也可以脫胎換骨煥發出動人的光輝。

  上主最擅長(也許是最喜歡)做這樣的事。

  我的一位朋友少年時結交損友滿口粗言穢語對父母也會動粗這樣的不良少年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生命徹底改變今天成為一個塑造他人生命的牧師。

  有一個人他是同胞的眼中釘因他為侵略者效勞徵收人民的稅款。還不止於此他藉公務貪污又欺詐別人。這個人向來為人不齒被大家判定為罪人。

  可是耶穌偏偏在人群中選中了他主動要到他家中吃飯把他當成尊貴的朋友。這個名叫撒該的稅吏深受觸動馬上在眾人面前悔改承諾把財產分給窮人又償還他曾欺詐過的人。撒該的故事記載在聖經路加福音。眾人眼中的垃圾在耶穌手中變成有價值的人。

  今天許多世人會對似乎能點石成金的商人仰慕卻忽視耶穌對人生命的徹底改變。可是當最後死亡來臨你以為賺幾百萬美元重要還是永恆的生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