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在耶路撒冷遇上人生最佳嚮導

  

  我是獨自去耶路撒冷旅行時收到生平第一本聖經。 

  那天在餐廳內一名阿拉伯中年男子趨前問我從哪裡來,我告訴他來自香港。他隨即轉身離去,回來時送了我一本漢語聖經。「謝謝你的禮物。」我出於禮貌隨口說了一句,卻完全沒意欲要翻開這本書。 

  「不是我的,是上面送的。」他指了指天空,沒有和我繼續搭訕就走了,並消失於人群中。 

  對當時尚未是基督徒的我來說,男子的答覆煞是奇怪;九年之後我才明白「禮物」二字的真正含義。 

人生第一次禱告
  在深圳一間書店內,我被一本書的精美設計吸引,隨意翻閱之下竟停不下來,這書叫《荒漠甘泉》。於是我致電在香港的朋友,想確定這書究竟是否正派刊物。 

  不久,另一位朋友送我《標竿人生》,同樣地我讀得津津有味。 

  一天我閃過一個念頭:現在看的都是人家消化過的靈修書籍,為甚麼我不試讀最「原汁原味」的那本? 

  說來巧合,從以色列歸來的九年間,我先後從不同人手中收到六本不同版本的聖經。 

  轉捩點是2008年的平安夜,我和友人分享幼年時作過的許多怪夢,其中一個關於善惡之爭的最困擾我。「你回家好好讀聖經吧,只有耶穌基督能救你。」友人說。 

  那夜臨睡前,我剛巧讀到羅馬書第七章「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七21、24-25)這幾節經文完全把我征服,只覺這個遠在千多年前的作者比我更了解自己!但不知甚麼緣故,突然有股深深的恐懼從心底湧起。我無計可施之下,想起曾經在《中信》月刊讀過的文字,於是按著裡面寫的,作了人生第一次禱告,承認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 

愛裡沒有懼怕 
  說也奇怪,禱告過後,那懼意消失無蹤,而我感覺自己像個睡在搖籃裡的嬰兒被輕輕安慰。我雙手漸漸變暖,而我的心是平靜的。 

  「這只是幻覺。」我心想並沒有真的相信。適才只是功能性的禱告。我利用了主耶穌基督,然後又否定祂。 

  兩週後,我到新加坡旅行。參觀博物館內的一個小教堂時,突然感覺有一滴冰涼的水滴到手背上,可是我的手背是乾的。我抬頭看見教堂內的一幅巨型畫像,是耶穌倒葡萄酒給門徒,畫內有句話大意是「葡萄酒是我的血」,而我恰巧就站在門徒杯底的位置。 

水——酒——血 
  我反問自己這究竟是不是再次出現的幻覺。但轉念又想,承認及追隨耶穌有甚麼不好?何不試試? 

  回到香港,我想參加信仰班課程,惟報名上課前需要見教會的人。 

  「甚麼是罪?」他們問。 

  “Motivation”這個英文字突然閃過腦際。「不光指行為,也包括動機,對吧?」我回答說。 

  「你為甚麼相信聖經?」他們又問。 

  另一個英文字“Consistency”又在腦海中閃過。「我猜啊,這書是由不同年代的人所寫的,對吧?然而,即使這些人當中可能互不相識,內裡的信息卻很一致。」我說。 

  當時我對聖經知之甚少,亦實在不明白為甚麼腦海閃過的,是英文字而不是我的母語中文。那時候我甚至搞不懂舊約和新約的區別,還誤以為聖經出現「印刷錯誤」,因為裡面有關耶穌的生平重複了四次! 

  然而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在一場信、望、愛的旅程中啟航。儘管人生中充滿高低起伏,但我知道只要有主耶穌在船上,我仍然能在風暴中奮勇前行。 

軟弱上顯得完全 
  我從來都不是善於計劃的人,可是我的人生卻似乎是一早命定,但又出乎意料。 

  按常理,一般人都相信只有發揮強項方能幫助自己取得良好表現,因為信心愈大成功機會愈高。可是回望我的學業和事業,天父卻一直在自己的弱項上保守我,並在我沒想過的領域上加添力量。 

  我在大學主修傳播學,但成績最好的科目是哲學和宗教。我的新聞觸覺不強,卻被選為校報總編輯,只因我能說點普通話,可以和指導我們的台灣教授溝通得較好。當我還在猶豫著畢業後該做甚麼工作時,卻在台灣教授的引薦下,加入一家知名國際時事雜誌當撰稿員。 

  我就這樣一頭栽進了傳媒行業,儘管當時自己對國際時事的認識非常有限。雖說入了行,我這菜鳥卻始終未有能力撰寫諸如區域衝突或金融危機之類的深度分析。我每天喝六杯咖啡,一天只睡三小時,工作壓力異常巨大。 

始料不及中的啟發 
  半年後我辭職了,因為我渴望汲取更多本地新聞的前線採訪經驗。出乎意料地,我剛加入的報社調整了編輯方向,銳意培育有國際視野的新聞記者,而基於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我成為其中一名被栽培的對象。 

  在我二十六歲那年,主管打算委派我當駐美國記者,這是許多新聞從業員夢寐以求的黃金機會,可是我媽卻強烈反對!我只好打消原意留在香港。就在這事的幾個月後,媽媽確診患上癌症,兩年後過世了。 

  這事給我深刻的啟發,是當世界在追逐個人成就及榮譽時,天父卻讓我知道:能夠和摯愛在一起,比甚麼都來得珍貴。而天父在我還未認識祂時,已經一直在看顧我、保守我、愛護我。 

  坦白說,當記者的那段日子,我每天都誠惶誠恐。我的英語有限、常識不足,但這份工作卻要我處理許多陌生議題,從導彈試射、複製人、以致天災和國際會議都有。惟這些經歷卻大大拓寬了我的視野和知識層面,也為我其後從事發展扶貧工作奠定基礎。 

  從傳媒工作者轉為發展工作者也是我始料不及的。對於未來我沒有太具體的計劃,卻相信「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十六9)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