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一月號.總第525期.第45卷.第 1期    Bookmark and 
Share   
 
苦難中見恩典

  一九九九年十月我離開祖國親人,隻身來法國讀書。臨行前,嬸嬸送給我一本袖珍型《聖經》,我不情願地將它裝進了行李裡。來到法國後近五年,那本《聖經》都安放在我的書櫃裡,從來不曾被翻過。 

  直至二○○四年八月十二日凌晨五點左右,我從疼痛中醒來。胃部至腹部的疼痛,加之接連不止地嘔吐,使我求生不得,欲死不能。傍晚被送到醫院,確診為「腸梗阻」。第二天便要接受手術,震驚之餘,我問:「上帝啊,祢為甚麼總是選中我?」因為在九歲時,我遭受一場慘重的車禍,在橫越馬路時被拖拉機撞倒,所有的腸子冒出體外。又因車速過快,沒能及時剎車,我整個人連同冒出體外的腸子被拖出去一米多遠。腸子上沾滿了馬路上的污物:頭髮、砂子、泥土。所以,童年時我已飽嘗了病痛的折磨。對我及我的家人,那是一場誰也不願回憶的噩夢。萬萬沒想到,二十年後,噩夢又一次向我襲來。而這次病因正是源於那場車禍。 

  八月十三日,我被送進了手術室。糟糕的是,第四天出現術後併發症。大腸及小腸上各開了一個洞。第五天,我又一次被送上了手術臺。帶洞的腸段被剪掉,兩個腸端分別置於體外,上面被套上兩個口袋來接排出的糞便。五天內兩次手術,使本來就虛弱的我近乎奄奄一息,體重迅速降至卅八公斤。手術後難以忍受的疼痛,加之渾身上下被插上七根管子,不能講話、不能活動,連將十指伸直的能力都沒有。我自問:「我的理想在哪裡?以往的自信與驕傲在哪裡?爭強好勝為的是甚麼?目空一切的結果又如何呢?」 

  人,真是太脆弱了,就是這樣不堪一擊。現在就算我有萬貫家財,擁有全世界,又能怎樣呢?「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傳道書一2,五15)。苦難,著實揭露了人無法靠自己的本相。我清楚記得,八月十一日我還像一隻快樂的鳥兒與朋友們嬉鬧,晚上上網聊天直至凌晨兩點多,一切安然無恙,三個小時後,我的命運就這樣被改寫了。人,真的可以「勝天」、可以掌管自己的命運嗎?那麼,命運到底掌管在誰的手裡呢? 

  突然有一天,我想起了家裡那本《聖經》。就這樣,近五年沒碰過的《聖經》被帶進了我的病房。第一天試了一下,根本拿不動。後來慢慢地從一次看幾行,到半頁,到一整頁……「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詩篇卅三6)「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利米書十23)是啊,命運不是操縱在我們自己手裡!就這樣,我一點一點學習屈服在上帝面前。 

  在醫院裡,我度過了夏天、秋天又冬天,因為要等待接下去的兩次手術──將兩個腸端縫合放回體內。漫長的醫院生活,傷處的疼痛加之遠離祖國親人的孤寂,沒有親身經歷的人是體會不到的。因為恐怕在國內的父母及其他親人擔心,自始至終我都瞞著家人。攝入體內的食物在半小時後,基本以液體狀態排進口袋,之後要不停地去洗手間將盛滿糞便的口袋倒空,就這樣日復一日。時常,因為口袋洩漏,大便流滿全身。對於這種非人的生活,除了忍耐,我別無選擇。「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詩篇卅九9;帖撒羅尼迦前書三3),《聖經》每天成了我的精神力量。我體驗上帝的話帶著大能。為了打發時間,在體力恢復後,每天下午我都與病友到院子裡散步,那時已是落葉紛飛的秋天了。秋天的法國很美,大片大片金黃的、火紅的梧桐葉落在綠草地上,像大自然織作的一張豔麗的地毯,又像一幅色澤鮮明的水彩畫,我不禁讚歎造物主的偉大。漸漸,落葉凋盡,只剩下老樹枯藤;但每當看到那仍然綠油油的草地時,心中總會升起希望──對大自然的嚮往、對生活的熱愛。每次散步時,望著在寒風中搖擺的枯枝,我都會祈禱:「主啊!希望樹木重新吐綠的時候,我可以出院回家。」 

  感謝主耶穌對我的眷顧,祂知道我遠離祖國親人,早就安排一個人在我身邊,就是我的男友。「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傳道書四9至10)住院五個多月,是他給我洗頭髮、洗衣服、用輪椅推我出外曬太陽及做著其他許多瑣碎的事。主耶穌的恩典是夠我用的。自始至終,我們倆人憑著信心仰仗主,來共同抵擋來自撒旦的攻擊。 

  藉著信心,我微笑地度過每一天。因為對於一個病人,藥物治療與精神治療是同等重要的。「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約翰福音十一40)我的手術醫生力排眾議做了一次大膽地嘗試──把兩次手術併作一次,手術令人意外地成功,而且從接受麻醉到術後甦醒只用了約七個小時。當我甦醒後,我的護士通知男友來看我時,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感謝上帝!祂應允了我的禱告,術後第十一天我便順利出院,而且是在樹木吐綠之前。 

  手術後才得知,在童年那場車禍後,我的手術醫生不但沒有把我冒出體外的腸子清洗乾淨,而且也沒有理順,就亂七八糟地將它們塞回我的肚內,以致我的小腸只剩下正常人的一半功能。法國醫生在手術臺上驚奇地發現了這樣一個他們從來沒有見到過的腹腔,而更令他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廿多年來我帶著這樣一團像亂麻般的腸子加上砂子、泥土和頭髮……生活著,而沒生任何疾病。可見,廿多年來,我蒙受上帝的恩典,卻不知謝恩。我沒有憎恨當年的手術醫生。就像寫出「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親近主」、「安穩在耶穌手中」、「永不灰心」等近八千首生命聖詩的盲女Fanny J. Crosy,她因小時候生病,醫生打錯針造成失明八十多年;但她在上帝的愛中長大成人。別人問她,妳恨那個醫生嗎?她說:「不,我從來沒有怪上帝、沒有怪那個醫生,因為人人都會做錯事。有耶穌的愛充滿我,所以我喜樂滿足。我以後要見主,也要見那個醫生。」是的,「饒恕」是上帝讓我們學習的一個最大的功課,「並要以恩慈相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四32) 

  上帝藉著這次苦難磨練我、教導我,使我能夠學會必修的功課,使我看到一生的道路取決於上帝,生死的權柄操在上帝的手裡。出院後,在行動及體力逐漸恢復時,我開始尋找教會。感謝主的引領,使我結識了「巴黎生命教會」。陳長老、師母,以及眾弟兄姐妹對我無微不至地關懷。藉參加教會團契,與弟兄姐妹們交談,及不斷閱讀他們向我推薦的書籍,我的信心漸漸堅定,對《聖經》真理逐漸認識,而且再不感到孤單寂寞,因為上帝的愛充滿了我。 

  我與男友同時在二○○五年六月廿六日受洗歸入基督。雖然我永遠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樣享用人間的美食;但是能夠欣賞上帝所創造的世間萬物,享受天父賜給我的空氣、陽光和水,我已無限感謝天父對我的恩典。一個人肉體的生命是短暫的,人生的不幸遭遇、疾病的折磨,無非是要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蒙恩惠、得拯救,因為「上帝愛世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