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月號.第27卷.第4期.總第160期    Bookmark and 
Share   
 
生於末世,有種責任


  執筆時是七月上旬,香港經歷了很不容易的六月,踏入七月更發生叫人心痛又為年輕人擔憂的事件。百萬人上街後,特首回應將繼續修訂《逃犯條例》二讀,引致更大的衝擊、更多人上街,有年輕人輕生。政府的回應與不回應做成社會更深的撕裂,我與同工們深深感受到城市中的憂慮與不安。我禁食禱告、在遊行隊伍中祈禱、深夜在電視前切切呼求。

  有云「生於亂世,有種責任」,我相信上主把人放在社會上不同崗位,各有可發揮的責任。信徒和整個基督的身體(教會),更有可發揮影響力的地方。

  聖經多處表明我們正身處末世,且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參提後三1),所以從一個信靠基督的人的眼光看這紛亂世代時,已是超越政治範疇,深感生於末世,更有種責任。

有責任捍衛合乎聖經的價值
  教會有責任捍衛並倡導合乎聖經的價值,在紛亂的末世中與神與人同行。教會在連連謊話的環境中要拒絕謊言,守護真理,要厭惡惡,持守美善,要責備詭詐,守護誠實。在冷漠、傲慢的態度下容易讓人失卻盼望,唯願教會呼籲珍惜生命,責備冷漠,播下愛與盼望,引導人到賜予真正盼望的救主基督前。

有責任活出真理
  信徒在是非顛倒的末世有責任活出真理。願信徒靠著主的大能大力,作真誠正直的人,有智慧、仁義、勇氣說實話;能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以至不為惡所勝,不以惡報惡,只要可行,盡力與人和睦。跟從主的,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成為光明之子,當在上主和人面前留心行光明的事,並恆切禱告,心存盼望,藉活出真理感染我城每個角落。

有責任聆聽、陪伴、同行
  現時不論是城市中或教會裡,都有落入憂傷、鬱悶、哀慟、忿怒等各種情緒的人,願教會能給予空間讓各人歇息,以真誠的愛陪伴、同行與聆聽;並締造開放的空間讓不同的人彼此聆聽,禱告守望。盼望甚至能靠著主帶來復和,不讓仇敵魔鬼得逞。

仍要繼續禱告守望
  願每位基督的門徒以大衛對付歌利亞的信心禱告守望。
  1. 為香港的特首、各問責官員、立法會議員、警隊及中國領導人禱告,求主掌管在位掌權者的心,願意承認過犯、謙卑聆聽、真誠溝通。
  2. 為香港的年輕人及不同年代和階層的市民禱告,求主寬恕與安慰、修補撕裂,保守各人的心,彼此聆聽,帶著盼望前行。
  3. 為教會禱告,求主引導,賜智慧與不同的信徒及市民同行,播下愛與盼望。
  4. 為整個環境禱告,求主顯露一切惡謀和謊言,守護真理和公義,賜各人平安。
  5. 為自己禱告,能用心聆聽、以和平與人同行,存謙卑與神同行,在生活各範疇中為主作鹽作光。

  各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