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10月號.總678期.第57卷    Bookmark and 
Share   
 
常情有道

 

        嚴寒的冬天,到處冰天雪地,一群原始人為了保命躲進山洞。他們合力把獵物和木柴通通搬進山洞,靠著山洞天然屏障,避免風雪的侵襲。洞內燒一篝火,用來保暖和燒烤,希望可以熬過嚴冬。 

  後來,獵物快吃光了,而嚴冬還繼續漫長著。原始人知道不出去狩獵將必餓死,不過,赤裸著身體走出山洞,又必然凍死。在矛盾、徬徨、焦急、恐懼的煎熬下苦思,還是想不出法子。就在快絕望的時候,一個原始人踏到一根骨頭刺子,厚厚的腳皮給戳穿。他拔出骨刺,看了一下,突然靈光一閃,有了驚世的大發現。 

  他拿起骨刺,繫上用樹皮抽成的細繩,把獵物的皮毛一塊塊縫合,製成大小的披掛,穿在身上和腳上。從此就可以冒著風雪走出山洞。 

  一根骨針的出現,帶領原始人離開山洞,找到生機,一步步走向文明。 

  與這故事相類似的是:現代人也住在山洞裡,那是文明的山洞,裡面有完善的醫療、先進的科技、豐富多姿的物質和娛樂。大家雖然都必死在山洞裡,但不同的是,這文明的火篝,讓人感到舒服,不想離開;而且現代人忽略了那細小的「針」。 

  聖經說,信心如芥菜的種子,雖然細小,但能長出大物,蔭護百鳥(參馬太福音十七20,十三32)。就像那一根細小的「針」,只要有這信心的「針」,貫穿聖經各種信息,製成禦寒大衣,就可以幫助現代人走出文明的山洞,找到更寬闊的天地,找到永恆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