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月號.第27卷.第4期.總第160期    Bookmark and 
Share   
 
一片燈海勝過一支蠟燭



泰南信仰概况
  泰國是一個擁有6,600萬人口的國家,宗教自由,佛教是國教。 

  濃厚的佛教文化滲入泰國人生活的各個層面,是傳揚福音的强大阻力。身為泰國人,要「愛國、愛國王、愛宗教(佛教)」。這種身分認同是從小培養的,所有中小學的孩子每天早上要先唱國歌,再面向佛像齊聲誦經、念禱詞,唱皇室頌歌。一般泰國人的家裡或公司都會在顯眼位置掛上國王和王后的照片,並供奉佛像或名聲顯赫的和尚像。 

  目前,泰國新教基督徒約佔人口0.76%,多於一半來自北部,當中一半聚居於清邁、清萊和湄宏順三省。北部有些省份基督徒比例已逾5%,而泰國東北部、中部及南部大多數省份的比例仍少於0.25%。 

  自2010年10月,我和先生李偉良宣教士由香港的母會基督教筲箕灣潮人生命堂、中華基督教會沙田堂、竹居台差會與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聯合差派,在泰國南部的素叻他尼省(Surat Thani)展開福音事工,對象群體主要是中學生和大學生,該省人口為100萬,基督徒只佔人口0.36%。 

各省份基督徒分布
  我在本省一間著名公立中學全職任教八年多,接觸到上千名學生,透過福音營會、課堂和個人佈道、讀經小組、課外活動小組等向學生傳福音,在這間逾3,000名師生的佛教學校,奉主的名,點亮著一盞真理的小燈。 

八年耕耘,雖取得一點成果,卻未做好神託付我們的使命。我們心裡被聖靈催促:要改變模式,尋求更有效方法,以求真理的燈點得更光亮。 

學生福音工作的困難
  過往我們帶領了很多中學生認識主、接受耶穌的救恩,但在牧養和門訓方面舉步維艱。主要歸結兩大原因:缺乏牧養空間及佛教學校的群體壓力大。 

1. 缺乏牧養空間
  中學生課業繁多,很多孩子住處遙遠,放學要趕回家,週末和課餘又流行補習,信了主的孩子不易抽出時間聚在一起。過往我們只能用一小時午飯時間招聚學生,相當窘迫。初信的小羊,很難參加教會聚會,沒有足够的餵養,面對家人、朋友、老師的壓力和影響,起初火熱的心很快便熄滅了。 

2. 群體壓力大
  泰國人是一個重視群體的民族,個人很需要群體的接納和認同。剛信主的學生回到學校這個大群體中,很多場合都要拜佛念經,不拜就是有別於人,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另外,他們的身分證上都從父母傳承了佛教徒身分,若告訴老師自己信耶穌,老師往往不明白,要麽斥責學生偷懶,要麽勸導學生回歸佛教信仰。 

  初生的小羊還沒來得及喝奶成長,就要被獨自放到黑暗的林中,怎能不輕易被豺狼吞噬!一個個剛睜開了眼的屬靈生命,還沒來得及習慣主的聲音、未來得及說話行走就夭折了,怎能不惋惜難過! 

  在聖靈的帶領下,我們於2017年領受了建立基督教國際中學的異象。我們看到一間以神國為念的學校不僅能有更大的自由度向泰國學生傳福音,並且能為初生的小羊提供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牧養一群習慣聆聽主聲音的羊;一起走出去,才能不被輕易擊垮,才能影響社會。 

為何辦學?
1. 提供優質教育,在教育領域拓展神國
  泰國學生表面上很忙,惟學習的果效卻不理想,這跟泰國的教育制度和管理文化有很大關係。雖然泰國政府投資大量資源在教育上,但以英文程度為例,在2018年,泰國人的英文水平在亞洲排行第64,在東亞中排行倒數第3。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競爭日增,家長對高質素的教育渴求日漲。建立一間高教學效能的基督教學校,正是在教育領域拓展神國的契機。至於為何一定要建立國際學校呢?主要原因如下: 

  缺乏基督徒老師:本土基督徒人口僅佔0.36%,當中從事教育的更少。如果一間基督教學校裡沒有肩負使命的基督徒老師,就失去了傳遞異象的關鍵人物,學校便形同虛設了。採用具認受性的國際課程,召集國外基督徒教育工作者一起建造,才能傳揚福音、傳遞使命。 

  市場需要:泰國南部的人較富有,並重視教育。素叻他尼省又是南部GDP居高的省份,本地家長對高質素的國際教育如飢似渴,城中已有一間小規模的國際小學和幾個隸屬本地學校、由外籍教師任教的英語特別項目,但整個素叻城連周邊鄉縣,一間國際中學也沒有。不少家長把兒女送往曼谷、星馬、中國與歐美等地升學,所以國際中學正可以補上市場空缺。 

  神國和國際視野:本地課程限制大,遠遠跟不上國際發展。我們希望提供融合聖經教導的國際課程,教導真理,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畢業後回饋泰國社會。 

2. 建立優質門徒,擴展教會
  有了高效的教育,才能騰出時間培養學生的靈命。信主的孩子能在基督教的氛圍裡成長,幼苗得到悉心照料,根基扎穩,就不會輕易夭折。 

  但以理國際中學將以傳揚福音、建立門徒為使命,為神國培育像但以理般的未來領袖,不僅學業優秀,而且品格高尚,信心充溢,智慧和膽識並存,在多元文化中能持守真理,影響社會。 

  同時我們期待學校進入社區,學校就是基督的身體,踐行主的使命,愛人如己,服務社群。

  我們相信一間優質的基督教學校不僅能服務社區,還能點燃一片真理的光,讓年輕人聚在一起,傳點手上的蠟燭,匯聚一片燈海,持續照亮這片土地。 

(作者是香港中信駐泰國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