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4月號.總684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常情有道
木乃伊與乾屍

 

  一間世界級的博物館裡,代表各地文化和歷史的展品,都價值非凡,而木乃伊在眾多展品中最是鶴立雞群。她是古埃及帝國全盛時期一位皇后的遺體,有三千多年歷史。這樣稀罕的文物,成了鎮館之寶,每天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前來瞻觀。其矚目盛況,毫不遜於她生前出巡時的架勢。 

  後來博物館從北非沙漠得到一具出土的乾屍。經科學鑒證,知道乾屍是平民身分,被武器刺死,後草草被埋在一個淺穴裡,由於沙漠極端高溫和乾燥,屍體脫水成為乾屍,在沒有遭破壞的環境下,僥倖保留了五千五百年,是發現年份最古老的人類遺體。 

  一下子,乾屍成了新的鎮館之寶,鋒頭超過木乃伊。 

  木乃伊不滿,生氣地對乾屍說:「論身分地位,你遠不及我;你的身體只是偶然被保存,我的身體用了精良的防腐技術,你憑甚麼與我比鬥。」 

  「我根本無意跟你競爭這種圍觀的目光。我寧願多活幾年,也不願意留下被殘殺的身體,供後人好奇圍觀,指指點點。」乾屍冷淡地回答。 

  沒有生命的殘骸能保存遺體千年百年又有甚麼意思呢?如果,生命能夠永遠不朽壞、充滿榮耀,那就很不一樣。如聖經裡描述復活的生命:「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哥林多前書十五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