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人生省思
我與耶穌一同上班

  

  對香港人來說,工作對生計和生活影響很大。我曾換過不同工作崗位,最難忘的還是第一份工作:在黃大仙政務處擔任橫頭磡區聯絡主任,負責處理居民投訴、籌辦街坊活動、成立互助委員會等,作政府和居民的溝通橋樑。那些日子,我親身經歷與耶穌一同上班!

慨嘆虎落平陽
  八十年代香港只有兩間大學,大學生吃香,但我須放下身段,事事親力親為:週末或平日晚上要上班不在話下,晚上有時要與社區幹事替街上宣傳箱子換區議會海報;活動結束後要自己搬鐵馬;晚上在徙置區巡察,鼠輩橫行,我通常走在社區幹事後面;幫老街坊解讀英文信件,替他們填寫各種服務的申請表格等。另外,當時橫頭磡區品流複雜,偶爾要與黑道人物打交道,對出自中產家庭的我,頗難適應。我亦感楚才晉用,學非所用,令我這位自命知識分子,絕不好受,有虎落平陽之慨。我不大喜歡這份工作,所以起初仍有求職,盼早日脫苦海。

  但耶穌給我特別經歷,像上課一樣,使我對這份工作漸漸改觀。當時橫頭磡獅子山木屋區還未清拆,居住、衛生環境惡劣,我對村民總有一份憐憫;而每次入村,怕遇惡犬,膽顫心驚,總要村長陪同。

  在一個下著細雨的下午,獨自入村巡察,途中雨勢愈下愈大,傘子也擋不住橫風橫雨,全身濕透了。正步上一道樓梯,大概因水渠淤塞,雨水泛濫,洪水從樓梯湧流下來,宛如瀑布,場面壯觀,但我卻狼狽不堪。突猛然醒過來:「這不就是今早在辦公室讀到的投訴信內容?我豈不是親身經歷居民的苦況?」我立即禱告:「耶穌啊,祢是否想我留下來,服務這些居民?」我又想起聖經記載耶穌謙卑地替門徒洗腳,難道祂想我學習如何做公僕?自此我對這份工作多了一份使命感,雖然所做的表面上仍是「低層次,無難度」,但心態已不同。我學習謙卑:大學生非高人一等,而是應運用學識服侍有需要的勞苦大眾。是耶穌親自調校我當公僕的態度。

上了生命課堂
  當年我家住花墟,視野廣闊,從房間窗門外望,可遠眺獅子山村和部分橫頭磡區,晚上總見十多點木屋區橙色的街燈,像看守著我的村民般。一晚,放目遠觀,我發現那堆燈光突然熄滅,忽地記起數天前村長曾說電錶房電線破損,擔心會發生爆炸。我急忙致電村長求證,果然是電錶壞掉,隨即致電電力公司,要求緊急搶修。當時還未有手提電話,這個奇遇令我好生自豪,堪稱政務處跟進居民問題的「最快紀錄」!

  1989年5月颱風襲港,十號風球高懸,我在政務處連續通宵當更三十六小時。獅子山下村不幸發生山泥傾瀉,活埋好幾間木屋。颱風過後才知唯一死者是我認識的。颱風襲港前一週,他曾找我幫忙申請信箱,我把個案轉交郵政署。得悉噩耗,頓感人生無常,生命脆弱,滿是無助無奈感,很是難過。當時年輕的我,還是頭一遭面對死亡呢!耶穌給我上了一堂生命課。自此我對木屋區居民感動更深,負擔更重,親民更甚,與他們打成一片,希望為他們多做點好事。我明白應為誰辛苦為誰忙!

引領職場前行
  另外,我還曾經歷許多神助。籌備多時的中秋嘉年華會,在橫頭磡村廣場舉行,開始前忽然下起雨來,正慨嘆功敗垂成,心感沮喪;惟神聽禱告,很快雨停下來,那晚嘉年華會十分成功,與民同樂。1991立法局首次地區直選,須臨時充當九龍中選區點票主任,工作壓力大。哪知選舉前病倒,點票當晚要通宵帶病上陣,擔心會體力不支;但耶穌賜我力量,那晚很多同事累倒,我卻精神奕奕,監控全場點票工作,翌日中午整個點票過程才完成。我做不到的,耶穌幫我做到了!

  朋友,你在工作中遇上難處嗎?工作壓力大?找工難?人事複雜?工作量重?我鼓勵你尋找耶穌,向祂呼求。當年耶穌引領我工作,同樣地祂今天也會帶領和幫助你在職場前行。在職場遇見耶穌,與耶穌一同上班,使你工作不再一樣,不會孤單,反而精采萬分,充滿傳奇!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