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恩重情深

  上帝愛世人。這種愛,不是人的一廂情願。上帝的愛,可見於祂對我們的恩情。上帝的恩情至少可見於三方面:

一、創造深恩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這是聖經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話雖簡單,卻是最偉大的真理。上帝用六日創造,這是極偉大的奧秘和神蹟,非我們渺小的頭腦能理解。但是,倘若我們追本溯源,探究宇宙萬物的開始,便無法逃避上帝創造的事實。時下天體物理學家都相信,起初物質、能量、空間與時間,都同時爆炸而成,稱為大爆炸論(Big Bang theory)。前人所信的物質無始無終、自有永有的恆態論(Steady State theory)已逐漸被人淘汰。換言之,無神論所依賴的宇宙恆態論,因不合現代科學知識,也被淘汰了。 

  上帝創造萬物之後,才「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創世記一27。這裡含有一個很重大的意義,就是萬物的創造,是以人的生存環境為目標。不但聖經有這樣的啟示,目前許多天文學家也有同樣見解。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NASA的天文學家毆氏(John O Keefe)說:「從天文學的標準著眼,我們人類是蒙寵愛有加,被特別照顧和被撫養的一群。這宇宙若非造得極其精細準確,我們必不可能存在。我認為這些情況明示,宇宙是為了人的生存而創造的。」人生存所依賴的物質條件,例如氣溫與氣壓的高低,以及空氣或養料的成份等等,都有嚴格要求,不能隨便。

  在一切生物之中,唯有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被造。所以人在萬物之中,地位特殊。不能與禽獸相提並論。人是高尚的、貴重的。上帝賜福給人,委派人「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28。人活在世上,有上帝所賦予的使命。 

  人是上帝的傑作,「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記一31沒有一個藝術家或發明家不愛惜自己得意的傑作,何況人反映了上帝的形像,上帝豈不更珍惜麼!?(參馬太福音七11上帝誠然愛惜,認亞當是祂兒子(參路加福音三38,是蒙愛的孩子。兒子當像父親,所以上帝照自己的形像造人。又按祂的預知,預先安排我們在基督裡被救贖,叫一切相信的,都成為上帝的兒女(參以弗所書一5 

  萬物是為人類而創造,人是為了上帝而創造。因此,人除了上帝,就沒有更高目標。聖經綜合說:「因為萬有都是靠祂(基督)造的……又是為祂造的。」(歌羅西書一16上帝不獨為人預備了生存的環境,更賜人精細、寶貴、靈巧的身軀與聰明的頭腦。人的構造極其精細,因為人體百兆的細胞,每一細胞都似一個自動化工廠;人是極寶貴的,我們都說「人命關天」;人也是十分靈巧的,我們能擺出各樣姿態,應付各種環境。人也是聰明的,能藉推理,推出前因後果,甚至看到上帝留下來的痕跡。人有不滅的靈魂,可與上帝相通,接受永生。 

  我們今生享受的陽光、雨露、空氣、食物、健康、家庭等等,不勝枚舉的福氣,無不源於創造宇宙萬物,又厚賜眾人的上帝。倘若能飲水思源,不做忘恩負義的人,便該衷心感激,銘記不忘,一生敬愛和服侍上帝,遵行祂的誡命,這是我們做人的基本責任。 

二、救贖恩情
  上帝創造人類以後,把始祖亞當和夏娃安置在美麗的伊甸園。他們在那裡本無憂無慮,可惜他們誤信魔鬼的讒言,違背上帝的命令,吃了禁果,淪為魔鬼的俘虜,與上帝對立,致心身受創,地也因此而受了咒詛。從此「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羅馬書五12。人一代一代犯罪,都成了罪人,被魔鬼奴役,「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羅馬書一2930而且落在上帝公義的審判之下,將來只能與魔鬼同受地獄永刑。 

  滿有憐憫慈愛的創造者為救人免於滅亡,做出了一件驚天動地,叫人難於領會的事:祂差遣獨生愛子基督耶穌,降世救贖世人,代人接受死刑。這救贖的道理,在聖經記得十分明白: 

  「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得前書二2425 

  「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上帝的義。」(哥林多後書五21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 

  「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68 

  主耶穌親自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人類從亞當起,都是罪人;上帝卻藉基督耶穌的血,使我們得稱為義。從亞當而出的人,因罪敗壞;信服耶穌的人,靠恩典得生。這「就是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羅馬書三22「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以弗所書二810這是聖經「因信稱義」的道理,是上帝的福音,聽而接受的人有福了,因能得著永生。人類因為亞當失去的權柄,因為在基督裡,得以重拾。上帝對人的計劃極為遠大,聖經僅透露少許,因為我們難以領會,等我們到達天家時,便可知曉了。 

三、眷祐厚愛
  人認罪悔過,離棄罪惡,投靠上帝,接受基督的救恩之後,不是立即被接升天,我們仍須在世走完人生的路程。上帝藉聖經啟示,世上有邪惡勢力,「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五8有金錢迷惑,有虛榮欺騙。有舊人的本性,「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因此,人有如迷羊,常走錯路。但感謝主耶穌基督,我們的「大牧人」,祂保守、引領、看顧。祂不放棄,繼續鍛鍊我們,直到成就祂在我們身上的美意。「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馬書八2830「凡靠著祂進到上帝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希伯來書七25所以耶穌的使徒保羅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一12 

  不過,這不是說我們是被動的,不,我們有責任「保守自己清潔」(提摩太前書五22,有責任「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一27。上帝呼喚人與祂合作、同心同行。上帝不是罔顧我們的意願為我們作工,而是透過我們的意志作工。聖經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書二13上帝的工作做在我們的意志中。我們有立志為上帝而活嗎?有立志過聖潔的生活嗎?有立志擔負福音的託付嗎?有立志追求永恆的獎賞嗎?這些都是上帝的靈在我們心中作的工,令我們的人生有目標、有意義,不致浪費寶貴光陰。 

  我們蒙拯救後,因尚未完全,仍可能在人生的路上跌倒,甚至失去目標,被上帝管教,「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希伯來書十二6 10我們受管教時也有安慰,因為知道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管教不是刑罰而是矯正與醫治。主的愛是「愛到底」的愛,祂的救恩是全備的救恩。 

  現在世界金錢掛帥,當然,我們一天活在世上,一天就有物質的需要。但主耶穌提醒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133我們只要忠心為祂而活,上帝會供給我們,「……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7「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加福音十二7有信心,殷勤事奉主的人,不必為生活憂慮。 

  上述三方面,簡略地談到上帝的恩愛。試問,假如你我有罪,被判死刑,誰願意為我們代死?有哪一個好友願意?我想,甚至父母兄弟姊妹,都不願為我們代死。我們這些渺小敗壞以上帝為敵,該受地獄死刑的人,創造主竟願意降世,慘死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這愛何大!這恩何深!人的言語豈能形容?!聖經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68 

  基督的愛何等長闊高深,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參以弗所書三1819願榮耀歸給愛我們的永活真神!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