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七月號.總第543 期.第46卷.第7期    Bookmark and 
Share   
 
引導孩子走正路

父母責無旁貸
  我常對家長說:「假如你活在民主社會,就當表達自己的意見,不能噤若寒蟬。假如你不管孩子,由得他們我行我素,那是不負責任。」

  在自由社會裡,家長應該知道學校教些甚麼、子女讀些甚麼、有哪些地方要改善。雖然首要的,是父母要管教好自己的孩子;但是社會的風氣、學說、書刊,法例,或多或少總會影響孩子,讓他們容易走錯路。

  當我們看到世界給孩子灌輸錯誤的思想時,就更當積極看一些合乎聖經真理的書,這樣才可以依照聖經的真理教育孩子。假如父母懂得真理,卻不開口,那就等於棄權,讓不懂真理或敵真理的人來決定和掌握法律,影響整個社會。

  過去美國的基督徒對社會影響極大,美國由基督徒立國,憲法尊重人權、自由,「人人受造平等」(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這些觀念都來自聖經。可惜後來基督徒一步一步退出社會,不參政,不講科學,以致整個國家就受無神主義的影響。

  三百年前的科學家們幾乎都信耶穌,都信聖經。他們的研究是對上帝的敬拜。法國著名科學家巴斯德對醫學的貢獻很大。他也是物理、化學和其他學術專家。我去法國參觀他的故居,也是紀念他的博物館,發現他是個很敬畏上帝的人。在他墳墓大廳屋頂的四角裡,有四個天使展開書卷,上面分別寫著信、望、愛,和科學。以前有些科學家相信無生命的東西能變成有生命,巴斯德卻證明無生命的東西不可能變成有生命,所有生命都從生命而來。因此他對醫學、細菌學、瘋狗症、黑死病等有很大貢獻。

  巴斯德的墳墓上寫著他的一句名言:「誰是有福的人呢?就是依著創造主的心意做工和研究,並為了福音而工作的人。」可見他一生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他觀察創造主怎麼做工,是為了榮耀上帝,造福世人。他深知世界已敗壞,陷在罪中,所以力圖以上帝賜他的智慧來補救。他晚年中風,行動不便,仍研究不懈。牛頓也是如此,每天讀聖經,寫了很多有關聖經的書——比他的物理和數學著作還要多,而且比率是驚人的8515

  以前的科學家經費很少,可是研究很多東西,因為他們的方向正確,不浪費時間和金錢。現今卻剛剛相反。如巴斯德已經證明無生命的物質不能變成有生命,可現代許多科學家偏不信,走回頭路,仍以為無生命之物能變成有生命。可悲的是我們也跟著他們走,不知浪費了多少人力物力,也害了多少人。

教孩子認識自由
  現在很多地方的公立學校都排斥上帝。他們根本不承認有創造主。表面上看起來,某些學者似乎很聰明,但是聖經指他們是愚頑人。為甚麼?因為他們不認識創造主,行事為人都與創造主的訓示相違。試想,假如一個人買了一台機器,他是否應按照「保養說明書」上的話來保養這台機器?假如這台機器是用110伏特(volt),他拿到220伏特的地方用,卻拒絕用變壓器,他到底是聰明還是愚頑?當然是愚頑。因為不管多貴重的機器也必壞在他手裡。人是上帝造的,若不照上帝的指示做,就是自討苦吃。所以聖經上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上帝。」(詩篇十四1

  世界上有很多人自以為聰明。他們盲目崇拜自由,說:要任小孩子自由發展。結果他們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自由並不是沒有疆界的,試想,魚在水裡游,多麼逍遙,可牠要是上了岸,牠登陸的那一刻,就立刻失去自由。因為創造主設計牠是在水中生活的。同理,創造主給我們的自由是以真理為界:「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32

與孩子談性
  很多青少年人不明白真正的自由。年輕人好奇心重,精力旺盛,加上社會風氣敗壞,便以為縱慾等於自由,將婚前性行為視作等閒之事。家長應該讓子女知道,性關係是有真理範圍的。越出真理的範圍,會傷害自己,傷害他人,終必懊悔莫及。聖經說:「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哥林多前書六18)每個人只有一個身體,要是染上愛滋病或其他的性病,便是一失足成千古恨。自己很痛苦,也連累家人為他們痛心。

  很多父母以為,女兒在這方面須特別謹慎,男孩子大可不管。這想法只表示父母害怕女兒未婚懷孕給自己添麻煩,不是真愛女兒。聖經上講到「姦淫」,男女的標準一樣,都是傷害自己的身體,都有染上愛滋病和各種性病的危險,都能傷害自己和別人的心靈,讓人一生悔恨。更嚴重的,淫行是得罪上帝。「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上帝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上帝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以弗所書五章57

  真理以外的自由其實是自討苦吃,給自己添麻煩。有些性病可以治療,有些藥石無效,影響患者的一生,如不能生育,甚至死亡。做父母的要給孩子解釋清楚,要講理,讓子女心悅誠服。只嚴禁這樣那樣,用高壓政策,並沒有效,因孩子會陽奉陰違。

  沉溺於性行為的青少年,多半是因沒健全的自我形象。他們不知道創造主怎麼看他們,以為有人「要」他們,他們便有價值。年輕人不知道甚麼是愛,常把性慾誤看為愛情。結果,兩個不懂得愛的人彼此傷害。

  父母應開導青少年人,讓他們知道,真愛不是彼此傷害,而是彼此愛護,為對方的好處著想。既然現在雙方年紀還輕,是求學時代,那麼應該彼此勉勵專心讀書,等將來大家心智成熟、經濟獨立、能負起責任,同時也知道上帝怎麼引領自己的路,到那時才知道誰是同路人,才可以談婚論嫁。

讓孩子認識真理
  很多父母問:讓不讓子女做這事或那事?這等於替子女作決定。這樣,子女便不能學會自己作正確的抉擇。父母應當將整套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傳授給子女。首先,要讓他們知道,宇宙間有一位創造主。

  當然,父母應對這個問題自己先有研究;若只下令:「你要信上帝造天地。」那沒用。父母要給子女一些實際的材料。我特別推薦以下兩個網站:www.answersingenesis.orgwww.ICR.org Institute for Creation Research)。這方面的刊物有美國的Answers和澳洲的Creation,資料很豐富。家長不妨訂閱後,放在家中桌上,方便子女翻閱。中文這方面的材料也不少,讀者可到基督教書店購買。

  父母應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教導子女,為他們打穩真理的根基。舉例說,聖經記載,上帝創造植物、動物「各從其類」,父母就當帶孩子觀察,是不是魚生魚、貓生貓呢?有沒有誰親眼見過猴子變人?我們的祖父母是不是人?祖父母的祖父母是不是人?當你教他們看到真相,講得合情合理,孩子就心服口服。

  當孩子知道聖經是上帝的默示,上帝藉聖經教我們怎麼活,他們就有興趣看創造主究竟怎麼指示。父母應告訴孩子,人是上帝所造的,當初上帝創造天地時,一個人也沒有。所以只有上帝知道人怎麼來,只有祂是目擊者。進化論純粹是後人推測。我們對人的話,無論是新聞、言論、學說、法律等等,都不宜盡信。要用創造主的話先過濾過濾,不要人云亦云,一聽人說「現在的世代不同了」,就隨風搖擺。由於人都是被造,人就不是最高權威。只有創造主是最高權威,只有祂能定是非善惡的標準。要是父母幫助孩子明白並接受真理,孩子就自己懂得分辨善惡。

  光說你不能做這事那事,果效不大,而且也不能幫助孩子舉一反三。例如:電子遊戲能玩多久?為甚麼不可殺人?為甚麼不可搶人的東西?為甚麼不可姦淫?為甚麼同性戀是錯的?為甚麼要孝敬父母?光說你不可這樣那樣,並不管用。最要緊的是讓孩子認識真理,抓緊大原則,如創造主教我們怎麼運用時間、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創造主愛我們,祂比我們聰明等等。

  父母應盡量找資料幫助子女,那麼即使他們在學校讀的書本錯了,在社會聽的言論錯了,也可以幫助他們看到另一種說法,讓他們自己好好去思想。父母為子女打好真理基礎是很重要的。建屋也是以地基為最重要。基礎穩固,上面就穩固;基礎不穩,樓再高也要倒塌。教導子女的基礎是甚麼?是「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造主的訓示才是我們做人處事的依據。

付出時間
  培養子女,給他們傳授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時,必須要有耐性,慢慢解釋,不能揠苗助長。可惜現代父母最嚴重的問題是沒有時間給子女。其實創造主很公平,每個人都是一天廿四小時。問題不是有沒有時間,而是怎麼運用時間。父母應將要辦的事逐項寫下來,細想:我一天有廿四小時,要用多少時間和子女談心?是不是當為了子女,放棄一些次要的事?

  今天社會的風氣很敗壞,我們當力挽狂瀾,從自己的家開始。按照聖經上的預言,世界會越來越敗壞,社會越來越糟糕,暴力越來越多,但我們若坐視不理,我們的子女就要倒霉。父母當給孩子傳授真理,好好教育他們。一定要劃出時間來和孩子交談,這是很要緊的。很多父母甚麼都願為子女付出,給他們吃、穿、讀書、遊玩等,就是不願為子女的人生付出時間,這是大錯特錯。父母應自己先讀聖經,明白聖經教人怎麼生活,進而與子女天天同讀聖經,並鼓勵他們自己天天讀聖經,養成個人靈修的好習慣。子女長大後,終必獨立離家,若他們與創造主有好的關係,繼續追求真理和靈命成長,父母便不必擔心,因為他們必能從聖經中得到智慧,知道怎樣面對人生風雨。

生命最重要
  很多父母整天勞勞碌碌,不知道怎樣管教兒女,只教他們用功讀書,培養他們多才多藝。但是最要緊的其實是生命。其他東西都不能帶進永恆。現在有不少家庭三代同堂,孩子由祖父母照顧,父母努力賺錢,沒時間陪孩子。但是,如果自己不教孩子,孩子就不是你的。如果我們不花時間和孩子聊天、活動,我們怎麼能了解他們心中的困惑、疑難和創傷?又怎能幫助他們?

  外子很喜歡唱歌,年輕時甚至在西雅圖的歌劇院演唱,我也曾陪他唱;可是我婚後懷孕,覺得這很浪費時間。試想,唱一齣歌劇,要多少時間排練。往往一練就是一個晚上,每星期練兩晚;加上演唱前兩週每晚都練;演唱那一兩週當然每晚都唱。況且歌劇中的信息並不是我全部同意的,有些有拜偶像的成份,有些道德觀是我們不認同的,因此決定不再唱了。

  孩子小時,我們寧願多花時間照顧他們。其實,我自己也有很多興趣,例如很想教大學生和做研究,我也希望得諾貝爾獎,但想到不能同時做那麼多事,所以放棄了。現在回頭看,我的決定沒錯。因栽培人更要緊。如果放棄人去研究科學,就是本末倒置。試想,科學研究是為了人,如我放棄人去做研究,豈不笑話?現在很多父母就是這樣,本來工作是為子女,結果卻為工作而放棄了子女。

虔誠後裔
  父母必須花時間和子女培養關係,要好好管教他們。自己要以身作則,誠實不欺騙子女,不無理取鬧,不自以為是。搞好親子關係,有了良好的溝通,父母又按照聖經的方法教孩子,讓他們認識真理,這樣的孩子多半會聽話。即使有不聽的,做父母的也盡了責任,問心無愧。倘若全家的看法一致,身為父母的便更能享受天倫之樂。

  瑪拉基書二章15節說:「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創造主的心意是要我們有「虔誠的後裔」,所以我們每一代都要盡責教導子女。但願上帝賜福大家得虔誠的後裔。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