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刻薄皇后

  她生於一個貧窮移民家庭,成長於美國大蕭條期間的布克蘭市之康尼島。曾兩度結婚離婚,但仍不能擺脫貧困及平淡的生活。直至一九七二年,她與一名億萬富翁結婚之後,生活起了很大改變。最後,她以鐵腕手法接管丈夫的生意王國。由於她為人冷漠無情,大家都稱她為「刻薄皇后」。 

  這位名叫莉安娜‧咸士利(Leona Helmsley)的女士,被判藉個人開支而逃稅一百七十萬元罪名成立,十多年前曾一度轟動社會。我記得當時報章連續十星期,報導她如何以高壓手段刻薄她身邊每個人的感性故事。《時代週刊》以她作封面,標題是「與財富共舞」,就說出了一切:文章內以漫畫描繪她用腳踐踏壓榨她的下屬。她成為當時全國人們最憎恨與嘲笑的對象。她已變成狂妄(她曾經說過「只有少數人交稅」)、貪婪、不守法,及冷漠的代號。法官在批評其罪行為「赤裸的貪婪」後,判她入獄四年及罰款七百一十萬。我猜大部份人都樂於看到她被公開羞辱。 

  莉安娜在監獄中服刑十八個月後,從公眾的焦點消失了十年。我從報章知道她出獄的消息。直到一九九七年,讀到她丈夫哈利去世並留下價值十七億遺產予她的消息。此後,就再沒有她的音訊。二○○一年四月二日《華爾街日報》以頭條報導她「哈利離世後的歲月」。 

繼續墮落
  文章不再以自大與刻薄來形容她,反而報導一個年老、孤獨並脆弱的莉安娜,如何被一個毫無經營生意經驗的四十五歲男士追求,然後此人搖身一變,成為她資產王國的執行總裁。莉安娜把很多一級地產廉讓給他。她一心以為自己已經找到友誼與伴侶,直至二人關係突然終止(因她男友的生意對手向她揭露其男友是個同性戀者)。這段經歷對她來說是個很大的打擊。她向記者表示:「我不會再信任男人」。 

  這文章讓人看到今日的莉安娜:沒有家庭(她與前任丈夫所生的獨生子於一九八二年悲劇地去世,與哈利前妻的孩子沒有往來),也沒有朋友。文章這樣形容她的生活:晚上經常單獨地在豪宅中看電視;和她最親密的是一頭名為「煩惱」的狗。雖然她有大筆財富,卻悲哀地說:「我沒有生命」。 

  她曾經自信,甚至是自大,但現在對自己失去了信心,不敢再信任自己對人的判斷。她對記者承認,她已不能分辨哪些人真正喜歡她或只想要她的錢。她說:「我開始不信任我的判斷力,故我不會做任何事情。」文章繼續描述不同的男人如何接近她,企圖取得金錢利益的詳情。她感到生命受威脅,最近甚至覺得有死亡預兆,「見到自己身躺殮房內」。 

  當我閱讀文章時,不禁為這個除了有大筆財產外一無所有的可憐女人難過。她的經驗對那些認為金錢是一切的人無疑是個非常赤裸的警告。洛克菲勒曾經說過:「最貧窮的人是除了金錢以外就甚麼都沒有的人。」耶穌問:「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給莉安娜的信

親愛的咸士利女士: 
  讀到《華爾街日報》一篇有關妳的文章,心裡萬分感慨。妳的一生成就已經極大;但妳發現財富並不能填補妳心靈的空虛。是的──沒有東西能填補這個空虛;金錢不能、教育不能、名譽不能、人類的愛與友誼不能。道理很簡單:因以上各種東西都沒有永恆的價值;當我們離世之日,這些東西對我們全失去意義。只有永恆的東西才能滿足我們的心靈。怪不得聖奧古斯汀曾說:「上帝阿!祢為自己創造了我們,故人類的心無法安息,直到在祢裡面,我們才能找著安息。」只有永恆上帝才能供應永恆的東西:祂的話及祂對我們各人永遠的愛。上帝藉聖經向我們啟示自己的本性、祂對世人的愛,及祂藉著我們接受祂的獨生子耶穌進入我們心中的救贖計劃。在我們的一生之中,上帝用不同的環境及人物來接觸我們。祂把追求永恆的本性放在我們裡面,妳願否尋找祂,讓祂以真正的平安、喜樂及盼望滿足妳的心靈呢? 

(馮爾正譯)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