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上帝是否不祝福我的婚姻

親愛的曉君︰
  我有一個難以形容、糟透了的婚姻。我是基督徒,而我太太不是,結婚一年半來風雨不停,一波未息一波又起。最近我們分居了,我甚至不知道她的地址電話,當我反省所有事情發生的前前後後,心裡很難平靜,甚至覺得做基督徒要為自己做錯的事愧疚,認錯,道歉?而非基督徒卻可以睜著眼說瞎話而毫不臉紅?這個非基督徒若是別人,我大可退一步重新思想神的話,甚至為他禱告。但這人若是和你朝夕相處一個屋簷下;共同擁有財產;共同處理日常一切事務的人,你怎麼辦?若要退一步,能退到哪裡去?把門關起來嗎?逃出家門嗎?還是坐在那裡變成精神病患? 

  由於我們當初結婚不是循著正常的方式完成,我始終覺得這一紙證書完全是我們製造出來,而非神所祝福。若是只死守著教條,基督徒不可離婚,似乎非鄉愿,我們都極想離婚,還彼此自由之身,但仍有些猶豫,卻不知為甚麼? 

  我們曾想過婚姻輔導,但我已打消這個念頭,因為我覺得包袱累積太多,信與不信的價值觀差別太大。每當我想做個好基督徒,卻往往跌進兩人爭執不休之中,不為甚麼,只因價值觀大不相同,既不能做好基督徒,豈不在不信的她面前羞辱神的名? 

  有弟兄姊妹也試著幫助我們,但種種發生的事件已嚴重到誰也不出甚麼能夠真正幫助的話,也因為我懷疑這件婚姻乃非神所祝福,所以我已于相信神要在這件事上做和好的工作。我們怎麼能曉得神是否祝福只有法律證明的婚姻呢?

迷惑人上

迷惑的弟兄︰
  我將你問的問題分兩方面來解釋,一方面是關於你自己做基督徒的問題,一方面是婚姻的問題。 

  首先是關於你個人信仰的事。我不知道你做了基督徒多久和你對基督徒下甚麼定義?我所知道的,基督徒不只是外表一些宗教規範、儀式的遵行,而是有神生命,知道自己本是罪人,乃因耶穌的寶血得潔淨,成為神兒女的人。他們的心裡,有聖靈居住(哥林多前書三16),故對罪特別敏感,會為罪自己責備自己,也能知罪悔改(約翰福音十六8)。非信徒沒有神的生命,沒有聖靈住在心中,就如生活在黑暗中,甚麼也看不清,自然對罪的反應遲鈍,不容易知罪認罪。所以你和你妻子的反應並不是反乎常理,因她沒有神的靈在心中。所以神告訴我們,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這是為我們好處,不是為約束我們。 

  你幾次重複,你的婚姻是神不會祝福的,是不是你心中有很重的罪疚感,認為你糟透了的婚姻是神的刑罰,故不敢奢望祂會祝福你的婚姻?我猜得對嗎?有一件事我要提醒你,我們所信的神是滿有豐盛慈愛的神,祂讓我們承擔做錯事的後果,但只要你肯向祂認錯悔改,請祂幫助你如何處理這件事,祂不會不伸出慈愛的手幫助你的。更何況神看重婚姻的盟約,不願意人輕易背約。你願意付代價來建立蒙神祝福的婚姻家庭嗎? 

  關於你婚姻的問題,要知道好的婚姻關係,不是建立在誰對誰錯的爭論上,而是建基在彼此體諒,寬恕,彼此相愛、忍讓、接納的關係上。你可以為某件事爭持你是對的,但爭執的過程中,若破壞了你們婚姻的關係,那麼你對了又有甚麼益處呢?我想問,是不是你的婚姻上的衝突只是因為信仰問題,抑或信仰只是一種的藉口,在這藉口底下,有更多更深的衝突是你們不敢面對的呢?我建議你們找一位好的基督徒輔導員幫忙,無論結果,讓你們雙方都有機會聽聽客觀的意見。若你妻子不肯,為你自己一生的好處,你自己去。 

  此外你也要與神有好的關係,求主給你力量,知道如何與妻相處,讓祂的生命在你身上彰顯出來,有聖靈所結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若你能真心愛你的妻子,為她的好處著想,關心她,嘗試去了解她,尊重她,心平氣和地與她談話,她也必受感動,而必也漸漸愛你、尊重你。神愛我們永遠不改變,你願意試以神的愛愛她嗎?為你妻禱告吧,如果她相信神,接受神的拯救,你們有同一屬神的生命,婚姻就會有保障了。至於要不要離婚,最重要是請牧師幫助你,按照聖經的原則來做(哥林多前書七12-15)。千萬不要一錯再錯。 

  願神祝福你!

曉君 

(本欄歡迎讀者來信,若想提早答覆,請附回郵信封。)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