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泰國 Thailand
 
 

 

 

 

 

 

 

 

 

 

地理位置

位於中國和印度間中南半島之心臟地帶。泰西北與緬甸為鄰,東北接寮國、東連柬埔寨,南部與馬來西亞接壤。

 

面積

514,000平方公里。

 

首都

曼谷。

 

氣候

泰國屬熱帶性氣候,全年氣溫在 19~38 之間,平均氣溫約 28 ℃;濕度變化為 66%~82.8%。一年分為三季:涼季(十一月至二月)、夏季(三月至五月)及雨季(六月至十月)

 

背景

泰國原名暹羅,已有700多年的歷史和文化。西元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開始形成較為統一的國家。先後經歷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裏王朝和卻克里王朝(曼谷王朝)。從16世紀起,先後遭到葡萄牙、荷蘭、英國和法國等殖民主義者入侵。19世紀末,曼谷王朝五世王大量吸收西方經驗進行社會改革。1896年,英、法簽訂條約,規定暹羅為英屬緬甸和法屬印度支那之間的緩衝國,從而使暹羅成為東南亞唯一沒有淪為殖民地的國家。19326月,人民黨發動政變,建立君主立憲政體。1938年,鑾披汶執政,19396月更名為泰國,意為自由之地1941年被日本佔領,泰國宣佈加入軸心國。1945年恢復暹羅國名。19495月又改稱泰國。

 

人口

65,444,371萬。全國共有30多個民族,泰族為主要民族,佔人口總數的40%,佬族(寮國族)居次佔人口總數之35%(一般統計會把泰族、佬族合併計算)、華族佔14%,馬來族佔2.3%,其餘是高棉族、苗族、瑤族、桂族、汶族、克倫族、撣族、塞芒族、沙蓋族、孟族等民族。大約有14%的泰國人口是華裔,其中相當大部份來自中國廣東省潮汕地區。除此之外,泰國還有大量來自其他亞洲地區、歐洲、北美等長期居住在泰國的人口,還有大量非法移民。

 

語言

泰語是泰國的官方語言。泰國有五種主要方言,而大部份泰國人都明白英文,特別是曼谷,英文為主要商業用語。在主要旅遊區,大部份酒店、商店及餐廳內,英文及其他歐洲語文都可通行無阻。全國各地的道路,均豎立了泰文及英文對照的標誌。少數民族有他們各自的方言。

 

貨幣

銖(Baht)。2006年底至2007年初,受泰國出口業飛速發展帶動,泰幣經歷了一段「瘋漲」的歷程,兌美元匯率由原先一兌39變成一兌3420074月)。

 

經濟

泰國是以農業爲主的國家,主要生產稻米、玉米、木薯、甘蔗、綠豆、麻、煙草、咖啡豆、棉花、棕油、椰果等。泰國是世界上著名的大米生產國、出口國和創匯國,是亞洲第三大海産國,世界第一大産蝦國。泰國的自然資源亦十分豐富,以礦產品、生物資源、水力資源爲主。其中,鉀鹽儲量世界第一,橡膠産量世界第一,錫儲量佔世界的12%,全國有30多萬種植物,其中有不少是珍貴林木。泰國的經濟在6070年代,由於大量的外資湧入,經濟的發展速度很快,一度享有“亞洲四小虎”之一的美稱;旅遊業在泰國觀光旅遊局的大力推動下,成為泰國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

 

宗教

大多數泰國人信奉小乘佛教,超過九成泰國人信奉塔娜娃達佛教,佛教是泰國道德禮教的「準則」,維繫社會和諧及推動藝術的原動力。佛教影響力深入民間的另一原因是大部份泰國佛教家庭,必然有一位男丁入住寺廟修道,研習佛教道理。據佛教習俗,信奉佛教的男性而年齡超逾21歲者,在其一生中,須接受剃度一次,以實踐僧侶生活,短則五天,長則三個月。通常剃度會在每年避雨節期間舉行。為期三個月的避雨節中,每個僧侶都避免外遊,留在寺廟中靜修。泰國南部的陶公府、北大年府和惹拉府以回教徒為主。泰人亦強調宗教自由,故其他宗教如回教、天主教、印度教及錫克教等亦同時存在。

 

華人概況

泰國華商是泰國的重要經濟支柱,當地有不少大型企業都是由華商開辦。20世紀60年代,泰國華人經濟進入了發展壯大階段,華人經濟向旅遊、大型商場和超市、鋼鐵、汽車裝配、房地產開發等眾多行業全面發展。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是泰國華人經濟由多元化向集團化、國際化發展的階段,出現了正大卜蜂集團、盤谷銀行、律實他尼集團等一批跨行業、跨地區的集團化、國際化的企業王國。

 

福音需要

華人泰化已成定局,當地村民自幼受佛教思想影響,又在社群福利因素影響下,擔心信耶穌後會被其他村民排擠,令福音不易得著他們。請以禱告記念這充滿屬靈爭戰的地方。

現有華人教會七十間左右,華人信徒約一萬,佔華人人口0.1%,可見這是極需福音的地方。華人福音工作多在泰北,該地區的村民面對佛教、一貫道、回教等影響,對福音認識不多;加上盛產鴉片,不少人吸毒,青少年人因缺乏教導,易入迷途。無論青少年事工,或向附近泰人村拓展福音工作,都需要很多工人。

泰國南部自2004年以來,政局不穩,經常遭爆炸、槍擊、綁架等各類襲擊事件,死者有軍人、政府官員、教師與平民百姓等。求主保守泰國的政局,治安盡快安定下來,讓百姓能享受平安。

 

宣教士:容瑞華  何以嵩、馬小芸  李偉良、韓昱

 


參考來源

泰國──新華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6/12/content_437388.htm

 

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

http://www.tattpe.org.tw/go/index.php?page=profile.htm

 

泰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B0%E5%9B%BD#.E6.B3.B0.E5.9C.8B.E8.8F.AF.E5.95.86

 

經濟──名象國際網(泰國概況)

http://www.thainii.com/general.asp#3

 

福音需要──中信宣教工場

http://www.ccmhk.org.hk/ccmhk3-2001.htm

http://www.ccminternational.org/missionfields/thailand.htm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