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六月號.總第542 期.第46卷.第6期    Bookmark and 
Share   
 
走過人生低谷

福兮禍所伏 
  我和太太移民美國十多年,在三藩市定居,有三名子女。一九九七年父母親也移民來美國,與我們同住。三代同堂,樂也融融。 

  豈料好景不常,美國裁員之風一向普遍,但想也沒想到這事竟發生在我身上。一九九八年前全球經濟大衰退,銀行為了生存紛紛合併或被收購,很多銀行從業員因此失業,我也是其中一個。我主管的部門因合併結束。一家七口每月開支很大,我是家中收入主要來源,失去了工作,仿似世界末日臨到。那段日子,很不容易,每天為找工作的事十分煩惱。 

  俗語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話不錯。偏在這時候,老父被診斷出患了大腸癌。我們兄弟姊妹五人,只我一人住在美國。所以帶老父到醫院看病、手術的事,全落在我身上。那段時間,我每星期要帶老父到醫院二至三次,做各種檢查,忙不過來,沒有時間找工作。幸好公司給我一筆遣散費,暫時解決了經濟的問題。於是,我就將全副精神放在照顧老父身上,甚而忘了失業的憂慮。 

禍兮福所倚 
  父親手術非常順利,他因年老體弱,手術後要留院一個月觀察。這時,我天天帶著母親去看老父,不知不覺三人親情越來越濃。看到父親的身體日漸好轉,我很是快慰。那段日子,我不但不愁,反充滿喜樂。 

  時間過得很快,一個月後,父親回到家中,在母親的悉心照料下,身體漸漸康復。這時,我開始積極找工。我以前在銀行的外匯部工作,專責處理銀行之間的借貸和外幣買賣業務,這工作比較冷門,需求量較少,何況我失業已頗長時間,真沒信心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豈料才發出第一封求職信,便即獲得一份很好的工作。一間電腦系統公司錄用我為他們設計銀行外匯部軟件。那時真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這一段時間,失業率高踞,要找一份工作談何容易?而我,不但轉業成功,還能用上以前的全部經驗,實在是夢寐難求!就好像有人特別為我設計的,十分貼心。我想,哪能有這麼巧合的事?我失去了工作,剛好有時間照顧父親;父親病癒,就找到新工作,且比以前的更好!這豈是人自己所能安排和爭取的呢?一切都是上帝的預備。祂恩待了我。後來我因工作關係認識了江弟兄,他把我帶到教會。 

  上帝沒有放棄我。回想從前我在香港曾就讀教會學校,一九七五年在葛培理佈道會上信了耶穌。之後漸從教會流失,與上帝疏離。現在我感謝上帝,把我找回,而且賜我機會在年老父親生病的日子能盡孝道。 

  家父的性格開朗,非常好動,雖已年屆八十,心境仍十分年輕。患病前喜歡步行和戶外運動。手術後留家靜養,很不習慣。身體稍好,便急不及待要四處遊玩。母親比父親年輕十多歲,見老伴有此興致,亦樂意奉陪。於是兩人經常結伴外出,形影不離。三藩市的公共巴士四通八達,本市所有名勝景點都被他們走遍了。 

走過抑鬱症 
  三藩市有完善的老人醫療保險,母親來美後開始定期作身體檢查。意外地發現她是乙型肝炎帶菌者,醫生告訴她,這病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很大,囑她不可操勞。雖然這病的後果很嚴重,但當時身體並無不妥,只是容易疲倦,休息過後就沒事了,所以母親也不放在心上。怎料這病如同計時炸彈,沒事時風平浪靜,發作時要躲也躲不了。正當兩老以為可安享晚年時,母親體內潛伏的病毒發作了。她很快被診斷為早期肝硬化,要接受藥物治療和安排輪候換肝。不久又驗到有肝癌,須即時接受手術。 

  看見母親病況如此嚴重,肉體要受這麼多痛苦,我的心在滴血。不知怎的,我變得很悲觀和消極,也失去了自信心和鬥志,對世上任何事都失去樂趣。閒時整日躲在床上,逃避與人接觸,生活有如行屍走肉。當時毫不自覺出現了問題,直到一年後,無意中讀了一篇關於抑鬱症的文章,才曉得自己患上此症。抑鬱症對身、心靈有很大的殺傷力,當時我被折磨得意志消沉,體重在數月間輕了二十多磅。文章中亦提到這症可用宗教信仰來治療,這對我猶如當頭棒喝,我猛然醒覺:「要凡事交託上帝!」於是立即把對母親的掛慮傷痛交給上帝,又求祂醫治我的病。感謝上帝垂聽禱告,我很快痊癒了。主耶穌再次將我從人生的谷底拯救出來。 

天上再會 
  母親患病時,我看到上帝賜給她豐盛恩典。本來沒有信仰的母親,在換肝手術後接受了耶穌基督。三藩市宣道會的陳牧師和林傳道曾到醫院探訪母親,後來陳牧師替她施洗。母親信耶穌後對我說:「以前『上帝』這詞我怎麼也說不出口,但現在每逢喜樂,就不自覺感謝上帝。真是奇妙!」又說:「我算得甚麼,為何上帝對我這樣好?我實在不配。」我知道母親的心門已敞開了。從此她把自己交託給上帝,坦然無懼地面對一切。現在母親已不在了,但她全心全意追隨主耶穌的信心深印我心,成為我的鼓勵。 

  母親病重時,最掛念她另外四名子女及她自小相依為命的弟弟。除父親和我外,她就只有這些親人了。二妹、三弟和五弟居住在香港,四妹和舅父居住在加拿大,平時天各一方,與母親難得一見。當他們聽到母親病危的消息後,都不約而同地從各地趕來和母親見面。二妹和四妹第二天就來到了,但三弟、五弟和舅父則要多等兩天才能趕到。醫生此時判斷母親最多只能活幾小時,看來母親可以見到所有親人的機會很渺茫。但上帝有祂自己的時間和計劃!當父親、舅父和我們五兄弟姊妹一起站在病床前,母親眼裡泛著淚光,雙手緊緊執住我們的手,臉上充滿著無限依依和滿足快樂之情。這是我們二十年來的第一次團聚——一個歷史時刻。上帝的恩典遠遠超過我們所想所求!母親能在人生最後階段得這救恩,是極為有福的。我深信母親現在已被主耶穌接回天家,過著最美好的日子。相信有一天我們會在天上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