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我不能饒恕

曉 君 ︰


我 不 是 耶 穌 教 徒 , 但 每 次 收 到 《 中 信 》 月 刊 都 愛 不 釋 手 , 並 且 認 真 閱 讀 每 一 期 每 篇 文 章 , 從 中 收 益 匪 淺 , 認 識 了 耶 穌 的 道 理 。 但 我 還 有 不 明 白 的 地 方 。 例 如 耶 穌 說 : 「 忘 記 一 切 忘 不 了 的 , 去 幫 助 仇 敵 , 愛 仇 敵 。 」

我 的 第 一 次 戀 愛 和 婚 姻 , 是 被 一 個 愛 情 騙 子 騙 去 。 他 不 顧 一 切 追 求 我 , 佔 有 我 。 然 後 又 不 擇 手 段 迫 害 我 , 拋 棄 我 。 這 樣 一 個 罪 人 , 是 我 的 敵 人 。 雖 然 已 十 多 年 過 去 , 但 我 永 遠 不 會 忘 記 。 回 憶 往 事 , 刺 心 疼 痛 , 經 常 晚 上 夢 見 過 去 痛 苦 的 一 頁 。 我 從 心 中 發 誓 , 此 仇 此 恨 一 定 要 報 , 更 不 會 去 愛 和 幫 助 仇 敵 。 但 耶 穌 卻 說 要 愛 仇 敵 , 為 甚 麼 ? 為 甚 麼 要 愛 自 己 的 敵 人 ? 敵 人 永 遠 是 敵 人 , 他 故 意 傷 害 玩 弄 我 , 令 我 想 自 殺 。 這 創 傷 怎 能 彌 補 ?

上 帝 為 甚 麼 不 懲 罰 這 個 作 惡 多 端 先 後 玩 弄 數 名 女 子 的 騙 子 ? 為 甚 麼 還 由 他 在 世 上 繼 續 作 惡 ?

我 們 這 裡 沒 有 華 人 教 會 , 對 於 以 上 問 題 我 很 不 理 解 。 請 指 教 。     

      

瑞 士 一 讀 者

親 愛 的 讀 者
首 先 感 謝 妳 對 《 中 信 》 的 愛 戴 。 來 信 描 述 妳 第 一 次 戀 愛 婚 姻 帶 來 的 痛 苦 和 傷 害 , 妳 被 一 個 感 情 騙 子 欺 騙 , 至 今 十 多 年 過 去 , 這 痛 苦 還 在 侵 蝕 妳 的 生 命 , 讓 妳 不 斷 受 折 磨 。

妳 不 是 基 督 徒 , 但 現 在 妳 開 始 喜 歡 耶 穌 的 道 理 。 其 中 一 句 「 忘 記 一 切 忘 不 了 的 , 去 幫 助 仇 敵 , 愛 仇 敵 」 對 妳 是 一 個 挑 戰 , 與 妳 心 中 復 仇 的 誓 言 剛 好 相 反 。 妳 聽 入 了 心 , 可 是 不 明 白 耶 穌 的 教 訓 怎 能 彌 補 過 去 的 創 傷 。 妳 想 進 一 步 了 解 。

首 先 我 要 說 明 , 這 句 話 只 是 耶 穌 基 督 的 道 理 的 引 伸 ( 見 本 刊 第 432 期 , 辛 名 文 ) , 不 是 耶 穌 直 接 的 話 。 不 知 妳 有 沒 有 聖 經 ? 如 果 有 , 妳 看 聖 經 , 便 能 直 接 讀 到 耶 穌 的 話 。 馬 太 福 音 第 五 章 38 至 48 節 , 路 加 福 音 第 六 章 27 至38 節 , 都 是 耶 穌 談 到 要 愛 仇 敵 的 話 。 此 外 耶 穌 的 門 徒 保 羅 , 也 依 著 耶 穌 的 教 導 , 叫 我 們 愛 和 幫 助 仇 敵 。 ( 羅 馬 書 十 二 17 至 21 )

世 人 對 仇 恨 的 處 理 方 法 是 報 復 , 十 多 年 來 , 妳 一 直 想 報 仇 。 雖 然 他 已 不 在 妳 身 旁 , 不 能 再 傷 害 妳 , 但 妳 不 容 這 傷 口 復 原 。 妳 將 他 傷 害 妳 的 記 憶 密 密 珍 藏 , 好 像 一 套 陳 舊 的 影 片 , 放 完 又 放 , 不 斷 重 溫 過 去 的 痛 楚 。 就 是 這 樣 , 妳 年 復 年 , 日 復 日 , 不 斷 步 他 後 塵 傷 害 妳 自 己 , 卻 說 是 他 繼 續 傷 害 自 己 。 妳 已 成 了 一 個 破 壞 的 人 — 不 能 傷 害 他 , 妳 只 有 傷 害 自 己 。 除 了 仇 恨 , 妳 不 知 人 生 還 有 甚 麼 意 義 , 有 甚 麼 樂 事 , 有 甚 麼 可 做 和 值 得 追 求 的 事 ? 妳 已 陷 進 了 復 仇 者 的 咒 詛 !

親 愛 的 讀 者 , 上 帝 已 為 妳 開 了 一 條 出 路 。 聖 經 告 訴 我 們 : 「 惟 有 基 督 , 在 我 們 還 作 罪 人 的 時 候 , 為 我 們 死 , 上 帝 的 愛 就 在 此 向 我 們 顯 明 了 。 」 ( 羅 馬 書 五 8 ) 上 帝 以 愛 報 恨 , 以 德 報 怨 。 祂 用 愛 來 解 決 仇 恨 。 妳 會 問 , 這 方 法 有 效 嗎 ?

我 們 看 看 歷 史 事 實 , 冤 冤 相 報 何 時 了 ? 世 界 大 戰 就 是 冤 冤 相 報 的 最 佳 樣 板 。 說 明 這 是 最 愚 蠢 、 最 具 破 壞 和 毀 滅 性 的 下 下 之 策 , 不 獨 兩 敗 俱 傷 , 還 禍 及 無 辜 , 絕 對 是 有 害 無 益 。

上 帝 所 用 的 方 法 是 愛 和 饒 恕 。 祂 犧 牲 自 己 , 開 導 我 們 , 叫 我 們 醒 覺 , 悔 改 , 與 祂 和 好 。 上 帝 有 寬 容 的 心 胸 。 祂 不 是 要 破 壞 毀 滅 。 祂 要 建 立 我 們 。 結 果 是 祂 爭 取 了 許 多 敵 人 , 把 我 們 變 成 了 朋 友 , 把 干 戈 化 為 玉 帛 。 我 們 都 被 祂 用 愛 收 服 了 , 願 意 一 生 一 世 效 忠 祂 。 只 要 稍 為 理 智 一 點 , 我 們 就 知 道 這 是 上 上 之 策 , 值 得 我 們 效 法 。

當 然 妳 會 在 感 情 上 放 不 下 。 妳 還 有 很 多 執 著 。 但 是 不 要 管 這 些 , 妳 只 要 來 到 耶 穌 跟 前 , 求 祂 救 妳 , 收 納 妳 , 幫 助 妳 , 指 教 妳 , 讓 妳 明 白 真 理 。 如 果 妳 想 復 仇 , 告 訴 祂 妳 想 復 仇 ( 但 不 要 求 祂 幫 助 妳 復 仇 , 因 妳 知 道 這 不 合 祂 心 意 ) , 告 訴 祂 妳 忘 不 了 這 創 傷 , 求 祂 醫 治 妳 , 用 祂 的 愛 充 滿 妳 , 讓 妳 經 歷 被 愛 和 被 饒 恕 。 妳 答 應 和 祂 合 作 , 抽 時 間 讀 聖 經 , 遵 行 祂 的 教 導 , 不 再 去 挖 那 些 陳 年 舊 帳 來 傷 害 自 己 。 妳 這 樣 天 天 恆 心 祈 禱 , 上 帝 是 活 的 , 過 一 段 日 子 , 妳 一 定 會 發 覺 自 己 心 理 起 變 化 。 神 蹟 出 現 了 , 妳 會 變 得 開 朗 輕 鬆 。 從 前 那 些 折 磨 妳 的 痛 苦 將 如 煙 雲 消 散 。 妳 不 再 傷 害 自 己 。 妳 獲 得 釋 放 了 , 可 以 嚐 到 生 命 的 欣 愉 , 看 到 人 生 光 明 美 善 的 一 面 。 在 妳 的 眼 前 展 開 一 片 新 的 天 地 , 妳 將 要 發 現 很 多 值 得 做 的 事 。 妳 要 變 成 一 個 新 造 的 人 。 但 這 些 一 切 , 都 必 先 妳 來 到 上 帝 面 前 向 祂 禱 告 。 上 帝 不 會 勉 強 妳 。 妳 必 須 自 已 以 行 動 來 表 示 摯 誠 。

至 於 妳 另 一 個 問 題 , 為 甚 麼 上 帝 不 馬 上 懲 罰 惡 人 , 由 於 篇 幅 所 限 , 我 請 妳 自 己 細 看 詩 篇 第 七 十 三 篇 , 並 好 好 思 想 。

願 上 帝 幫 助 妳

曉 君 

(本欄歡迎讀者來信,若想提早答覆,請附回郵信封。)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