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月號.第27卷.第4期.總第160期    Bookmark and 
Share   
 
你要跟我走



  有一位做官而又富有的少年人來見耶穌,求問永生之道,耶穌對他說:「撇下所有的分給窮人,你要跟我走!」少年人做不到,只好憂憂愁愁的走了。耶穌對門徒補充道:「有錢的人進天國比起駱駝穿過針眼更難!」(參可十17-25) 

  這故事很有趣。今天,基督教並沒有「撇下財富才能得救」這要求,由早期教會到今天傳福音,只有傳悔改歸主、因信稱義的道理;財富與信主並非「有你無我」的關係;所以,主耶穌在挑戰他另外的事。 

  耶穌其實看見他這個非常優秀的少年就愛他,才發出這個與別不同的要求。 

追求豐盛人生
  對這少年人來說,財富太重要了,佔了他生命的全部;同樣,財富對我們也很重要,若叫我撇下它追求主很叫人為難。然而,我們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看這故事:如果他一直沉迷賭博,耶穌要他撇下賭博,要引領他開展一個全新的人生……是不是較為容易接受一點?我們接受因為賭博是「壞」的;然而,豈不知對追求豐盛人生來說,財富也可以是壞的! 

  這少年若跟隨主,騎著沙漠的駱駝,向不可知的未來前進,耶穌雖沒有財富也沒有家底,然而天地萬有都盡在祂的眼眸,看著祂的身影即看到永生;主的教導叫人雀躍,主的說話有如解渴的生命泉水,一切的可能都在這位充滿天國味道的耶穌裡找到,既可以找到自我也可以得到自由,甚至叫人騎著一匹穿過針眼的駱駝! 

害怕一無所有
  「耶穌,祢彷彿一無所有,但祢裡面有愛有平安有喜樂,但我就是害怕跟祢走,因我害怕一無所有!」 

  其實,害怕甚麼?單是「品行良好的青年人」就天下無敵,有錢又如何?當官又如何?那又名又利又有權勢只是一堆垃圾,歷代多少人孑然一身勇闖天下,造就一番驚天事業!設想這位少年的官死抱著他的財富過了一百年,走到人生盡頭還有甚麼?財富又如何?真正豐富是「不枉此生」的天國生命。 

為主大放異彩
  想深一點,名利色權,只會叫人「蹉跎了歲月也蹉跎了自我」(註)。 

  耶穌邀請他:「跟我走,雖然我一無所有,又要你一無所有……其實,有我,你才樣樣都有!」以少年人的品質,加上他的青春歲月,若在基督裡真心追求,他必定在早期教會大放異彩;且看跟隨耶穌的門徒,他們都是普普通通又一無所有的人,日後卻是名震天下的「十二使徒」。 

  來吧,聽聽耶穌的話:「你要跟我走!」 

(作者是生命福音事工協會總幹事)

 

註:〈沙漠駱駝〉的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