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九月號.總第545 期.第46卷.第9期    Bookmark and 
Share   
 
患難中的力量

  海蓮的丈夫在外頭拈花惹草,養了幾個情婦。更可恨的,他是個騙子,騙走海蓮的全部財產,撇下她孤伶伶一人。海蓮現在人財兩空,苦不堪言。

  她該怎麼辦?

  她該去找律師,找財務顧問,找心理輔導員?還是去檢查身體,看有沒有被傳染性病?

  可她哪有力量處理這許多叫人心煩的事?她的心傷透了,心亂如麻。

  她需要朋友安慰、支持和幫助。

  她更需要來到主耶穌面前,向祂傾訴心中的苦痛、忿怒、仇恨和疑惑。

  聖經詩篇第十篇的作者對上帝說:

  「耶和華啊,祢為甚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惡人在驕橫中把困苦人追得火急;願他們陷在自己所設的計謀裡。因為惡人以心願自誇;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祂。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上帝。凡他所作的,時常穩固;的審判超過他的眼界。至於他一切的敵人,他都向他們噴氣。他心裡說:『我必不動搖,世世代代不遭災難。』他滿口是咒罵、詭詐、欺壓,舌底是毒害、奸惡。他在村莊埋伏等候;他在隱密處殺害無辜的人。他的眼睛窺探無倚無靠的人;他埋伏在暗地,如獅子蹲在洞中。他埋伏,要擄去困苦人;他拉網,就把困苦人擄去。他屈身蹲伏,無倚無靠的人就倒在他爪牙之下。他心裡說:『上帝竟忘記了;祂掩面永不觀看。』耶和華啊,求起來!上帝啊,求舉手,不要忘記困苦人!惡人為何輕慢上帝,心裡說:『必不追究?』……」

一、上帝,祢在哪裡?
  當人遇見困難,他每每問:「上帝啊,祢在哪裡?為甚麼不保護我?」主耶穌明白我們的感受。祂曾降世成人,祂知道人在困境中常感覺被上帝遺棄。祂被釘在十字架上之時,身受酷刑,心極痛苦,也發出同樣的問題:「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廿七46

  你並不孤單,很多人在苦難中都和你發出同樣的問題只是問問題的人,可能有兩種不同的心態。一種是與主耶穌在肉體中的呼喊一樣,用這問題來表達心中極度的痛苦。他們感覺在痛苦中孤立無助,感覺被上帝遺棄。他們的心其實是覺得很需要很需要上帝。

  另一種人則是不信上帝。他們問這個問題時,心裡是在譏諷,嘲笑上帝不存在,或即使存在,祂也不管。

  上帝知道你是哪一種人。只有需要祂、尋找祂的,才能尋見。

  把你的疑惑、痛苦,帶到上帝面前吧!這是你要走的第一步。

二、分析壞人心態
  受苦的人常抱怨上帝怎麼這樣待他。就像海蓮,她被丈夫欺騙、遺棄,可她就問上帝為甚麼這樣待她。她要做的,其實是要了解壞人的心態。就像她的丈夫,處心積慮的欺騙她,騙財騙色,他不僅犯罪,而且是邪惡的。他不把上帝放在眼內,所以才有膽量胡作妄為。他誤以為上帝不會懲罰,所以放手做壞事。他心裡其實不信上帝,縱或心中有一個模糊的概念,也認為上帝不管。

  那些蓄意害人的人,並沒有是非、善惡、道德觀念。他們為所欲為,只為滿足一己的邪情惡慾。

  跟隨慾望與跟隨主耶穌是兩個截然相反的方向。當海蓮的丈夫選擇跟隨自己的貪慾與色慾,他就是以背向主耶穌。他見上帝沒立刻報應,就以為上帝不理,還以為騙走了海蓮的錢,遠走高飛,就可以自由快活。至於海蓮多麼痛苦,他就不想,也不放在心上。

  受害人如果能分析,並了解那傷害他的人的心態,就會明白誰是罪魁禍首,而不致於胡亂怪責上帝。

當然,即使了解壞人的心態,受害人仍不免懷疑:「那麼上帝怎不懲罰他?」我們總覺得應該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假如看不見報應,我們便覺得上帝不公平。詩篇第十篇的作者也有這種感覺。他對上帝說:「凡他所作的,時常穩固;祢的審判超過他的眼界。」

  這裡,受害人應停下來誠實自省:「我是不是也有罪?我的心充滿仇恨。雖然我沒對不起丈夫,但是我想報復,想把他殺掉!我不殺他只是怕犯法,怕坐牢,不是因為我良善。」聖經說的不錯,「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人得救是因為「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馬書三1024)海蓮要是能想到:「我和丈夫都是罪人——雖然所犯的罪不一樣。在我還作罪人的時候,主耶穌基督就愛我,為我釘死。那我為何心中充滿仇恨,非要上帝立刻懲罰丈夫不可呢?」她就不至於那麼耿耿於懷,覺得非要看見上帝立刻報應她的丈夫不可。

三、求上帝救助
  「耶和華啊,求祢起來,上帝阿,求祢舉手,不要忘記困苦人! 」(詩篇十12

  我們被人傷害時,若只問「上帝在哪裡?」和分析惡人的歪念,就會更感困惑。因所看到的,是一個黑暗的世界。

  我們必須走近光,走到上帝面前,向上帝呼籲,求祂拯救。詩篇第十篇的作者這樣做了,所以接下去,他的心眼開了,說:「其實祢已經觀看;因為奸惡毒害,祢都看見了,為要以手施行報應。」(14)他知道上帝掌管。不論世界如何黑暗,上帝仍然看見。受害人只要有信心,仰望上帝,把自己交託給上帝,他就能看到上帝「是幫助孤兒的。」上帝不是一個理論中的神,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但是,人必須來到上帝的面前。教會是上帝在地上的代言人,可幫忙解決困苦人的生活問題,如為海蓮介紹法律顧問、心理輔導員,和相關的慈善機構等。為弱者、窮人和被剝奪者代言,是善舉。上帝的幫助可藉教會彰顯。

  不過,沒有代言人可以取代上帝。痛苦人必須明白,雖然教會可以幫助他,他最需要的仍是上帝。這是人心終極的需要。只有上帝能「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只有與上帝同在時,才「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廿一4)只有上帝能解決人類終極的痛苦問題。傷心人最需要的,是上帝自己。

四、上帝必伸冤
  「其實祢已經觀看;因為奸惡毒害,祢都看見了,為要以手施行報應。無倚無靠的人把自己交託祢;祢向來是幫助孤兒的。」(詩篇十14

  當傷心人投靠上帝,他就必漸漸發覺,上帝要為他伸冤。

  上帝是公義的。聖經上給我們提供很多例子,上帝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縱然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選民,他們犯罪以後,上帝仍將他們交給外國人苦待。邪惡的人以為上帝不追究,他們錯了,上帝的審判必然來到。那時,是極可怕的。主耶穌說,那時有極大的哭號,人要向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因為他們害怕全能者的審判。

五、上帝知道,祂必加力  
  「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祢早已知道。祢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為要給孤兒和受欺壓的人伸冤,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詩篇十1718  

  受害人的心裡有很多願望:他希望上帝主持公道,為他伸冤;他希望上帝保護;他希望走出困境,看見光明。上帝知道我們心裡的願望。祂是公義的神,祂樂意為受屈的伸冤。祂聽見祂選民的呼聲(參路加福音十八18)。但是祂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心的人嗎?你有信心嗎?你能耐性等候上帝嗎?你渴慕上帝嗎?你把希望寄託在人身上,抑或在上帝身上?  

  我們需要謙卑來到上帝面前。上帝會預備我們的心,加我們的力量。倘若你「依從上帝的旨意而受苦」,就是不因為自己的罪而受苦,上帝必加你力量。  

結語  
  苦難讓人認識上帝。約伯受苦之後,向上帝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四十二5  

  苦難也讓我們知道自己多麼愚昧。我們對世界、對人的認識都錯誤。因此,我來到上帝面前,求祂賜智慧,並且重新調校我們對祂的倚靠。  

  苦難能煉淨我們,讓我們學習順從上帝,體會基督耶穌在肉身時為我們所受的痛苦。換言之,苦難磨練我們,幫助我們靈命成長,使我們逐漸長成基督耶穌的樣式。  

  上帝是公義的,祂將消滅邪惡。誠然,惡人有時順利,但是,他們遲早要被毀滅。若是不報,時辰未到。惡人被消滅是遲早的問題。  

  詩篇第十篇最後一句是:「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惡人雖看似強橫,但基本上人是軟弱的,只是泥土、晨霧,惡人的力量必不長久。只有上帝是永遠的。上帝要為受屈的人伸冤,祂要將我們從罪惡和痛苦中救出來。最後,祂要擦乾我們的眼淚,在祂那裡,再沒有邪惡,沒有痛苦。(參啟示錄二十、廿一章)  

余銘志改寫自: David Powlison, Why Me? Comfort for the Victimized (Phillipsburg, New Jersey: P&R Publishing Company, 2003)。張逸萍譯。本小冊子屬於「基督教輔導和教育中心」(The 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Glendside, Pennsylvania)的《改變生命資源》(Resources for Changing Lives)系列。  

作者:鮑力生(David Powlison)是《聖經輔導刊》(Journal of Biblical Counseling)的編輯,亦是「基督教輔導和教育中心」的輔導員和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