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號.總第548期.第46卷.第12期    Bookmark and 
Share   
 
新人事,新作風


  我生長在台灣中部雲林縣二崙鄉家裡信奉民間宗教。村子裡的人都拜祖先和廟裡的偶像。小時候逢年過節總隨媽媽去廟宇向菩薩求平安平日在家拜祭祖宗牌位農曆七月中元節又拜鬼(閩南話稱鬼為「好兄弟」)求鬼不要找麻煩。既拜神又拜鬼可謂典型的泛神膜拜。

  當時鄉下醫術不發達小孩生病父母都是找廟祝請他們給一些香灰之類的東西和水吞下。我從小就接受媽媽所信的周圍的人也都這樣不會思想所信的是否真確。

  及至唸高中、升讀大學工學院受了科學知識的洗禮才有破除迷信的心理。又由於看不見神我就不信有鬼神的存在成了無神論者覺得科學最偉大。於是訂婚、結婚都不合八字、不看日子買房子也不找人看方位、看風水搬家也不看時辰。當時長輩們都說我們年輕人作事太輕率不懂事。  

生活好了仍不快樂
  我本受僱於某美國機構在台北的分公司後給微軟公司買了去。一九八九年因工作關係帶著太太和一子一女移居美國西雅圖在微軟公司做事。初來的兩三年很是忙亂我的工作極忙常要加班才能如期完成工作。身為組長責任就更重了。

  在台灣時我們生活過得很好太太也唸到教育研究所夫婦二人都有很理想的工作孩子都給嬸嬸帶。可是來到美國甚麼都得自己弄太太在家帶孩子比上班更辛苦。我的工作壓力很大周圍又沒親戚朋友內心苦悶下班回來看見孩子不乖就罵太太「妳是唸教育的連自己的孩子也管不好……」我罵她她更難過也更苦。夫婦間常有不高興甚至吵鬧跟著冷戰不講話。我想到了美國甚麼都有了房子更大車子更貴工作更好薪金更高可是我們的生活沒有在台灣時快樂。為甚麼?

  我在外工作太太負責帶兩個孩子(當時兒子五歲女兒三歲)。她在美國沒甚麼認識的人很感寂寞、苦悶於是有空就帶孩子去圖書館或去買東西碰上一些中國人還有一些是孩子學校的中國人家長彼此漸有了接觸。美國有不少基督徒來這邊的華人也有很多信基督耶穌的跟在台灣時很不一樣。後來我們回頭看到是因為上帝引領我們來到美國我們才有機會認識基督徒和接受救恩。  

太太變了心裡平安
  剛來美工作的第一年我常出差。美國的獨立屋相隔很遠太太覺得很靜很是害怕。以前在台灣她間中跟同事去聽佛教講經同事知道她要去美國就送她一些佛像之類的東西。她因為害怕就在客廳貼了一張很大的佛像希望能保平安在臥室也貼了張小的讓自己安心一點。但她內心仍是沒有平安於是告訴了那些新認識的朋友她們就邀請她去教會。太太也帶了孩子同去。孩子正需要玩伴教會有小朋友孩子高興媽媽也高興。基督徒朋友告訴她接受了主耶穌心裡就有平安、喜樂太太願意嘗試。那是一九九一年。

  起初她去較遠的教會由朋友接載。後來知道在我們家附近就有個講普通話的教會便每星期自己去。差不多一年之後信了主於一九九二年感恩節受洗。

  太太去教會後整個人都變了她是那麼的平安、喜樂。我也很想看看這信仰是否能幫助我於是有個念頭要去教會。女兒上小學太太給她唸有圖片的聖經。有時女兒拿著這聖經請我讀給她聽我說:「我沒看過呢。」太太說「女兒叫你讀你就讀給她聽吧。」我又看見女兒以真誠的赤子之心為我禱告叫我很是感動。

  一九九二年電視台有個節目叫「天人之間」是由寇世遠牧師講上帝與人的關係。當時我們很喜歡看的台灣連續劇恰巧安排在「天人之間」之後播映為怕錯過就老早坐著等候。起初放映「天人之間」時我就看報紙直至有一次寇牧師分享自己信主的經歷說到他年輕時也讀過聖經但不大明白大概到了大學畢業以後才突然領悟宗教屬靈的東西要先相信才看到、才明白。  

得著啟發逐漸明白
  以前我從沒聽過這說法覺得很特別很新奇它實在給了我一個啟發。正當此時太太再邀我去教會。實在奇妙幾個月前太太叫我去我就是不去。心想禮拜天你們都走了我正好在家好好休息。但禮拜天他們都走了只剩我一人在家時卻不曉得要做些甚麼好只是偶爾跟著去去。後來聽了寇牧師的話為了好奇就常跟她去了。

  剛去時好像聽不懂不知道他們講甚麼自己也不投入聖經也不會翻但唱詩歌倒很受感動也許在外地生活內心多少有點空虛聽到上帝的愛就多少受些感動。加上教會裡都是中國人可結識一些同鄉有了朋友就對教會不感到那麼陌生反有親切感於是每禮拜天固定的去。當時教會剛好有個慕道班我參加了整整半年多漸漸明白真理知道主耶穌是我們敬拜的對象是宇宙萬物的創造主、天地的主宰。

  其實參加慕道班時自己還未信只為多明白一點恰巧有幾個人同去又可以在班上提問題例如祭司、牧師跟廟裡的和尚是否一樣。當時我做高科技軟件壓力很大有時候晚上躺在床上還在想該怎樣解決這問題那問題。年輕時很高興可以在那麼大的公司工作可是我始終不那麼快樂有時候腦子裡突然會這麼一閃其實人裡面有個空洞是物質世界永遠填不滿的心靈的滿足應該是另一回事。

  慕道班裡幾個人都跟我年紀相若剛三十出頭大家好像朋友一樣除了禮拜天一起上課也會彼此聯絡好像有團契的力量。在那裡我慢慢就相信了耶穌於一九九三年的感恩節受洗。有些人奇怪我那麼忙怎麼還有時間去教會?工作那麼好還要尋求信仰?我就是因為寇牧師說:屬靈的東西是先相信才看見不同於科學的實驗是先看見才相信這話給我很大的啟發!  

得新生命學會認錯
  信主耶穌後家裡的偶像都除掉了內心有平安、喜樂自己有很大改變。本來我的脾氣是五兄弟姊妹中最壞的家人都知道我個性剛烈。自認為應該這樣若別人不這樣認為就發脾氣。上班時也曾拍桌子罵過美國人老闆呢。工作壓力不大時脾氣已不好壓力大就更爆發了跟太太吵了架就不理她因我認為是她錯。她心裡難過睡不著我可蒙頭大睡。時間過了又和好不放在心上不肯面對事實總以為錯的是她。信了耶穌後就不一樣了如果吵架聖靈責備我我就認罪。聖經說:「不可含怒到日落。」所以縱然吵架睡前就彼此認罪一起禱告。禱告完了甚麼怒恨都沒有了再也不計較誰對誰錯。

  還有我的人生觀也改變了。最明顯的是在兩三年前決定提早退休。如果不是信了主我會像一般人一樣繼續忙著賺錢。信主耶穌後我看見人生是那麼短暫錢夠用就好了天父有豐富恩典我應該多用時間服事上帝不像以前汲汲追求屬世的名利財富故此毅然決定提早退休。剛開始時我一半時間工作一半時間事奉。但慢慢覺得自己聖經讀得不夠就多花點時間讀經。因在教會也負責一些教導就更需要多充實。從二○○六年開始上「基督學房」希望好好裝備自己。至於事奉最初幾年主要做些關懷工作在夫婦團契服事在教會帶領研經、探訪又在執事會服事這都是天父深恩。  

心繫家人分享福音
  起初孩子還小我們不大清楚他們是不是真相信耶穌。到了中學主日學老師問他們是否願意信主?要不要受洗?他們自己決志受洗後參加團契星期六去查經班。現在二人都是青年團契的聯絡人。感謝主!

  我們是家族中第一代基督徒其他家人全未信所以內心很急切要把福音傳給他們可他們都在台灣我們沒法直接做些甚麼只能每天為他們禱告。深知道台灣民間傳統的信仰影響家人極深甚至將他們捆綁起來所以在電話裡跟他們談很不容易。

  一九九四年我回台灣跟爸爸講:「我信了耶穌成為基督徒不拜拜了。」他說:「你到美國去就給美國人騙了」我聽後很感無奈只能笑笑講也不是他可以明白的也就沒再講甚麼。爸一直生活在雲林農村不大認識字所以不容易對他講道理。  

禱告十年不見果效
  我們持續為家人禱告十年過去了還未看見上帝動工。有時不免信心軟弱。但想到上帝是信實的祂向亞伯拉罕應許會有兒子亞伯拉罕一等就是二十多年最終看見上帝作了奇工。想到聖經記載了不少上帝是信實的事例又充滿了信心繼續為家人禱告。

  那十年我有時候從美國出差回台灣除了探望爸爸也會帶著聖經從雲林鄉下去台中姊夫家把握機會向姊姊、姊夫分享福音。姊夫是風水堪輿師家裡供奉多尊偶像看來不可能信耶穌但我每次去有機會仍跟他講福音。可他和姊姊都沒反應既不問問題也不跟我爭論好像說:你信你的我們信我們的。很好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不必爭辯甚麼。又覺得中國人還是應該信佛教你去了外國怎麼就信了外國人的宗教?他們把宗教看為有地域性的。

  起初幾年我們傳福音給家人就只能禱告一兩年回去一趟探望他們給他們講講福音。漸漸他們知道中國人所信的「神」有很多各管不同的東西有的管錢財有的管土地有的管出生,跟我們所信的宇宙獨一真神不一樣我們的上帝是甚麼都管。彼此觀念不一樣他們的思想就是沒法子轉變過來不過姊姊和姊夫日漸發覺我的脾氣跟以前不一樣不再那麼暴躁了。

  我們看見姊姊和姊夫的關係不那麼和睦有爭吵得很厲害的時候有時姊夫一怒之下離家動輒兩三天才回來。我更覺得他們需要福音遂故意找週末去他們家為的是請姊夫星期日開車送我去教會可他每次送了我去怎也不肯進教會的門等崇拜結束再來接我回家。

  姊夫信佛拜偶像常說要做善事、積功德。我每次去都跟他講福音、耶穌和教會的事。在他心目中信基督教也是好的導人向善。我想要傳福音給他們真是很難!怎可能叫他們信耶穌呢但無論如何我不能氣餒太太和我還是繼續為家人的得救禱告有時候更與孩子們一起為他們禱告。  

神蹟出現姊夫信主
  上帝有祂的時間二○○四年我決定提早退休因看見爸爸的身體越來越不好接他來美國住也不方便於是從那年開始每年回去看他兩次每次逗留一個月跟爸爸住大部分時間與他在一起。

  那年回台有個週末我去姊夫家對他說:「禮拜天我們去教會吧。」想不到他脫口而出說「你先去吧我下個禮拜去。」我想他一定是跟我開玩笑隨便說說罷了。他根本不想去就這樣推說一下但他突然這麼說我也有點奇怪。後來回到美國就忘記了姊夫說過的話。

  過了幾個月我打電話給姊姊她突然說「你姊夫信了。」我問「信甚麼」她答道「他信了你們基督教呢。」當時我也覺得姊姊在開玩笑。心想如果姊夫真信了大概就像一般中國人多拜了一個神。要他把所有偶像除掉實在很難因為台灣不少剛信耶穌的人還不大明白的時候都沒除掉所有偶像於是既去廟裡拜拜又來教會不知道偶像與真神的分別只想多拜一個神來保佑他們不知道這樣「兼收並蓄」是不對的。我想姊夫也是這樣也就沒有很在意。

  幾個月後我再回台灣姊夫很興奮地跟我談到他自己信主耶穌的過程。原來上次我回美國後姊夫果然去了教會可他不是慕道去聽福音而是想去教會做義工。他覺得去教會做義工也很好於是去看看有些甚麼需要幫忙。那主日他去到教會接待的弟兄說「你先去敬拜敬拜完了一起去打掃吧。」姊夫說「我不信你們這個的我不去敬拜。我來只是看看你們有些甚麼需要幫忙園子是否需要修一修或哪些方面需要幫忙。」他們只好由他總不能攆他出去。

  第二個禮拜他又來了弟兄向他傳福音他說:「你不要跟我傳福音我不會信的。」大家覺得很奇怪來教會做義工但是不信也不需要別人幫忙可是又不能叫他不要來。同工就請他喝杯茶漸漸彼此就熟悉了。

  有一天牧師對他說「我們每星期六有個讀聖經班像讀書會一樣你要不要來跟我們一起讀聖經」姊夫想我讀過易經、佛經可沒讀過聖經來讀讀也好。他不知道那班就像門徒培訓一樣連續上了一兩個月他自己就開始認真地讀聖經因看見其他人都讀過自己從沒看過就更認真讀一面朗讀一面聆聽很真誠地要明白。自此每個禮拜都去教會禮拜六到牧師家上課。他告訴我「到廟裡求『神』拜佛也可能會靈驗但它們都不能赦免我們的罪。唯有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能赦免我們的罪審判世人。」聽後我知道姊夫不只是讀讀聖經或只想多信一個神而是他已掌握信仰真義知道人要認罪悔改。

  他又告訴我禱告的時候自己會認罪又會痛哭他為我姊姊禱告也是沒法禁止自己哭泣姊姊在隔壁房間也聽到。後來姊姊才知道姊夫哭泣是為她禱告也為他自己禱告深受感動。本來姊姊對宗教一直沒興趣甚至對以前家裡所拜的東西也有點反感因香火薰滿屋子很難受!所以姊夫邀請她去教會她就是不去。姊夫很希望姊姊信主與他一起受洗一直在等她可她不信也沒辦法他惟有在二○○五年七月與自己的母親一起受洗。  

神蹟再現恩典更多
  姊夫越邀請姊姊去教會她就越是不去於是他不再自己邀請而請女兒邀媽媽去媽媽就不再拒絕了。那段日子姊夫的教會剛好一連幾個晚上有佈道聚會。上帝的安排真奇妙有一晚姊姊受了感動心就轉變過來。以前我建議她看聖經或講給她聽她就是說聽不懂不知道人家講甚麼可是她信主耶穌以後竟自己讀聖經覺得很有意思。感謝上帝她的眼睛開了亮了!跟以前很不一樣。姊姊和她女兒在○五年聖誕節受洗。

  姊夫的媽媽受洗也是很奇妙的。原來很早以前台灣鄉下已有宣教士來傳福音所以她小時候就聽過一點只因環境關係當時沒有信但她的朋友們也有信的。到她年紀大了有時候大清早起來就聽福音廣播家人不曉得道種早播在她心田她對福音很渴求。我曾跟她聊天知道她不識字眼睛也不好不能讀聖經但常聽福音廣播。後來姊夫帶她去教會很快就信了。

  其實十年前姊姊的女兒十八歲時曾來美國讀了一年英文她在我們教會的福音晚會決志信主可惜回台灣後因家人還未信也沒人繼續跟進就沒去教會。到她爸爸去教會她也就跟著去之後與媽媽一起受洗。

  這兩三年我每年回台灣兩次都跟爸爸在一起希望他信主耶穌但他的思想就是很難轉過來。有一次我對他說「爸爸您現在年紀越來越大了身體會越來越好嗎當然不會只會越來越衰弱不能像年輕時騎摩托車跑來跑去做很多事。您說年輕是不是很好呢?」他說「是呀」我說「如果您羨慕這樣有希望的呀如果您信耶穌的話有一天您會像年輕人一樣上帝會為您造一個新的身體這是醫生也沒辦法的。我跟弟弟在美國都信了耶穌以後都會到上帝那裡去。如果您信佛就會到另一個地方不跟我們一起了。現在姊夫、姊姊都先後信了耶穌我們家的人以後去的地方跟您去的就不一樣。試想我們全家人在一起不是比較好嗎?」

  我又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希望他接受耶穌例如帶他出外開車時播放一些台灣人的見證錄音帶給他聽。我不講甚麼讓他安靜聽。他看見我這樣關心他慢慢思想、漸漸改變進而相信。姊夫、姊姊受洗後也很有負擔帶領爸爸信主耶穌姊夫從雲林接他到台中把他帶到自己的教會。我二○○六年暑假回台灣恰巧碰上中國人的鬼節(七月十四日)很多人燒紙拜拜可我爸知道自己信了耶穌就不再拜了而且把家裡的祖宗牌位都除掉。同年底爸爸受洗。  

工尚未成仍需努力
  至今我家還有兩個妹妹未信耶穌大妹仍隨傳統信仰拜拜可她兒子現在美國唸高中已受洗真感謝主!我信主後就向小妹傳福音她說「哪裡有靈魂的事」她相信人死後就甚麼都沒有了。怎料過了幾年她相信法輪功因她工作的學校鼓勵他們參加法輪功聚會她本來身體不好法輪功有打坐、氣功和運動她做後身體好了不少。法輪功也有講佛教的修行她的脾氣收歛了很多然而沒有上帝的生命人的罪性始終沒解決只靠修行、做善事所謂「積功德」卻不知道人本身有問題自己沒法改變一定要換另一個新造的生命才行。看來要叫小妹信主可真不容易越勸她信她越是不信越是說她信的法輪功好。我真要繼續恆切為兩個妹妹禱告盼望有一天她們都信主!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