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面對死亡的快樂

本文標題是一美國牧師講道的題目,筆者沿用,因有同感。筆者為八十三歲的老人,並且身患血癌已逾六年,經過三度復發四次化療,身體虛弱。「面對死亡」確是本人切身經驗的寫照。—何天擇 

  死亡是人生劇情最後的一幕,人人必須面對。到那時,有人不知所措,萬分惶恐;也有人視死如歸,安詳快樂。這兩種不同的情況與心態,出乎個人不同的信仰與生活。 

  面對死亡卻能快樂,那是基督徒獨有的福氣。使徒保羅便有這感受。他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一23)唯一令他躊躇的是:「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腓立比書一22)活著有「果子」是活得有意義、有價值。「好得無比」是頂好,再沒有這個更好的。但是,死亡為甚麼能叫人快樂?原因是: 

  一、死亡是與主基督同在。這是極快樂的事。因為我們的主耶穌愛我們,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用祂的血救贖我們,洗淨我們的罪。祂是施恩主,我們是蒙恩人;祂是代罪者,我們是蒙赦免的罪人。施恩主與蒙恩人相遇,代罪者與蒙赦罪者相會,是何等快樂的事?!許多移植器官的病人遇見捐贈器官的救命恩人,都萬分欣喜;但這欣喜,遠不及我們與救主耶穌相遇時的萬分之一。 

  聖經從開始到末了都告訴我們,上帝喜悅受造的人與祂同在。「以馬內利」是上帝與人同在。主耶穌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3)在天堂裡,上帝要親自與我們同在。祂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參啟示錄廿一3至4)。基督是大牧者,召集並牧養祂的羊群:「所以,他們在上帝寶座前,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上帝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示錄七15至17)人的靈魂離開身體後--即世人所懼怕的死亡--基督徒便立刻與主同在,這是許多曾有瀕死經驗的人的經歷。 

  二、死亡是息了勞苦。人生在世,為生活,為理想而奮鬥,勞苦是不免的。人生又好似一場戰爭,外有黑暗勢力,內有邪情惡慾,並且在社會或家庭因心志與見解不同也不能完全避免摩擦,一天離開世界,便是息了勞苦。經上說:「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十四13)不但息了勞苦,我們有生之日若勤作主工,為主付出,那時便是享受成果,得主賞賜的時候。經上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十五58) 

  勞苦是暫時的,天家的安逸是永遠的。年輕在校求學時,若有充分準備,大考到時,便不須慌張,可以泰然應付,並可認為是接受嘉獎的時候。面對死亡,也好似學期結束,大考來臨的情況。不過不是預備知識,而是預備信心與德行。 

  三、死亡是脫離敗壞的轄制。聖經告訴我們,這血氣的身體是「必朽壞的」、「羞辱的」、「軟弱的」;將來靈性的身體是「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血氣的身體來自亞當,靈性的身體由於基督。今天這血氣的身體可有許多疾病,需要治療;即使無病,年紀老邁,也會到達舉杯無力寸步難行的軟弱狀態。上帝藉著「死」讓我們從血氣的身體中得到解脫,從必朽壞的身體中得到釋放。其次,這世界苦難重重,天災人禍連綿不絕,每天都有兇殺、欺騙、搶奪、強姦、鬥爭......等等。許多國家都由暴政管轄。如有一天恐怖份子(包括以恐怖統治的政權)充分發展核子武器時,便是人類大毀滅的日子了。所以有人將這世界起名為「將亡城」。我們在世的工作完畢,脫離將亡城,豈非一件美事? 

  四、死亡是進入天堂美境。天堂是上帝的住處,是極美好,人的言語無法形容的。但聖經最後兩章中給我們透露少許。天堂也是我們作上帝兒女的基督徒的「更美的家鄉」(希伯來書十一16)。主耶穌快將離世時,安慰門徒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福音十四2)每個基督徒在天都有一個永恆的住處,較世界上任何的房屋華麗,也不會受天災、野火或白蟻的破壞,是基督徒「......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得前書一4)因它們不是人手所造而是上帝親自以大能大智所造的,故此完美無缺。曾有人說,上帝以六日創造這多采多姿的世界,主耶穌升天至今二千年,為我們所預備的住處該是何等華麗寶貴!天堂不但完美無缺,更是充滿愛。上帝是天堂的主人;「因為上帝就是愛。」(約翰壹書四8)每個進入天堂見祂「真體」的人也必像祂,充滿著愛。 

  五、我們「不被定罪」。人的最大問題便是罪的問題。一位傳道人根據聖經列出二百二十六種罪。自始祖亞當犯罪之後,人類都在上帝的定罪之下,不但沒有天堂永生的盼望,且有地獄可怕的厄運,唯賴救主在十字架上的代受死刑,人才從「定罪」中得到釋放。這是何等可喜奇妙的福音!「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獨生子的名。」(約翰福音三17至18)「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五24)人臨終時,在這緊要關頭,魔鬼可能試探我們,將我們一生的罪惡條條縷列,說我們罪該下地獄滅亡。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以上帝的話擊敗牠,因經上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9)「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以弗所書一7) 

  基督徒不逃避死而是勝過死的可怕、死的毒鉤。經上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哥林多前書十五55至57)魔鬼藉著死的毒鉤鉤住每個罪人;但基督徒可以勝過牠。「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示錄十二11) 

  面對死亡也是面對結局。若死是快樂的,那麼在生之年一切都可以樂觀處之;若死是可怕的,那麼天天都要怕,因為死隨時可以來到。 

  筆者一位多年同鄉友人,患了與我相似的血癌症,在電話中我勸她接受基督救恩,她推辭說要病癒後再加考慮,因為她素來是拜偶像的。過了數週,我再去電話沒有接通。據當地另一友人相告,她去複診,醫生囑咐她安排後事,因為只有約一個月的生命了。但她回家後次日便死去。她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恐懼。她相信地獄的真實性;但沒有得救的把握。許多人雖然拒絕相信地獄,但無法肯定沒有地獄,只不過將自己寶貴的靈魂作為必輸的賭注而已。對他們而言,面對死亡是可怕的;但對基督徒而言,因有永生及「不再定罪」的應許,又有得上帝獎賞的盼望,不但不可怕,反而快樂的。結局好,萬事好;面對死亡的快樂表示有好結局,即所謂「蓋棺論定」。感謝上帝,因信靠救主耶穌,每個人生都可以喜劇終結。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