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三月號.總第539期.第46卷.第3期    Bookmark and 
Share   
 
五個指頭的啟示

  五個指頭不一樣長短,合起來能做很多事。人也一樣,各有長短,不是人人都符理想,但團結就是力量。所以,要開放胸懷,接納長短不一樣的人。

  五個指頭不一樣長短,長的有長的用處,短的有短的功能。小指做的事,大拇指不能都取代。人也一樣各有長短,沒有一個全能,沒有一個一無是處,即連重病在床上的人也像試卷,考驗親友的真情、耐性及醫生的智慧。

  五個指頭不一樣長短,每個我們都愛護珍惜,捨不得割掉。無名指不怎麼靈活,倒給它戴結婚戒指。要是人人都照聖經上的話行,「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使他俊美(參哥林多前書十二2223),這世界將全面改觀,不再是人吃人的戰場,而是一個彼此扶立、互相合作的社會。

  十個指頭不一樣長短,它們怎合得來?秘訣是個個甘心守住上帝所賜的崗位。食指雖然能幹,仍甘心不做大拇指;小指雖然弱小,從不怨天尤人。強的不欺負弱的,弱的不爭露鋒芒,但求合作。若加上不斷在自己的崗位上追求進步,精益求精,這一雙手,很可能成為鋼琴家的手、外科醫生的手、名廚師的手,見證和諧合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