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偉大的天書——聖經新舊約


  世間有兩本書能證明上帝之存在: 

  第一本大是自然。宇宙中的一切被造之物,無論從宏觀或微觀來察驗──從偉大無垠的天體星群,到原子、電子、質子等微粒世界,到處充滿精妙複雜之奇跡和規律,在在彰顯神的智慧和能力。 

  第二本就是基督教的新舊約聖經。聖經明確宣示了宇宙真神、萬物起源、生命由來、世界結局、人類歸宿,以及上帝神聖的道德律法──十誡,和耶穌基督流血犧牲﹐為人類成全救恩。聖經不但敘述物界的事﹐也揭示靈界的事。記述了人類的失敗、善惡的鬥爭,以及上帝對人類之拯救。 

  以下我們探討這本奇妙天書的十大特點。 

聖經的十大特點 
一、譯版最多:當今世上書刊極多,但在浩瀚書海中能否找到一本翻譯成二百種語文的書?很難找到一本。有些名人著作,由國家的翻譯局、文化宣傳部門支持,能印行幾十種語言版本,已經很了不起了。可是基督教的聖經在一九八○年時,已被譯印成一千六百多種語言版本。到了一九九四年初,聖經版本更多達一千九百二十八種。 

二、發行最廣:諸君能否找到一本書印發數量達到五千萬本的?很難!可是聖經早在一九五○年代初,已經印了三十億本。到今日更超過五十億本以上。而且每年暢銷三千多萬本,有增無減。聖經每年都成為全世界的最暢銷書,單在美國的年銷量就超過八百萬本,而中國的數目還是未知數呢。往往在某些國家的某些特殊時期,聖經印發受到嚴格限制,人們就用各種辦法印發聖經。有的秘密印刷,有的從別處暗暗運入,也有人手抄錄。至於受迫害在監獄中的基督徒,無法得到聖經,就藉記憶默想聖經,滋潤心田。 

三、生命力強:凡書刊文章,影響力有時限。報刊文章流行一、二天。有的書能流行幾個月、幾年或十來年。後來就擱在圖書館閒著,或多年塵封,無人過問。或偶然有少數人查閱,影響力與生命力有限。惟獨新舊約聖經,經歷了至少近二千年(新約)至三千六百年(舊約摩西五經)的歷史,至今還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而且流傳範圍非常廣:上至君王、學者,下至平民、苦力,一旦發現其中真理,都視為至寶,畢生愛慕。 

  魯迅說,他判斷作品之成敗是要看出版後有無反應。可有贊同的?可有反對的?如果反響聲浪高,就說明文章有力量。如果文章出籠,不說你好,不道你壞,就是失敗。按此標準衡量,聖經該是世上最偉大的書了。世上有那一本書像聖經一般受人尊敬與愛慕,甚至肯為此殉身的?又有那一本書像聖經那樣受人壓制、排斥?古羅馬帝國就仇視聖經!中古羅馬教廷禁絕聖經傳播達一千餘年,形成「中古黑暗時期」。法國革命時大燒聖經,形成全國大混亂;中國文革也不例外。二、三千年來,聖經引起如此巨大的波瀾,可見其生命力無比強大。 

四、保存奇妙:聖經雖長期歷盡壓制,卻被奇妙保存。從古以來,有無數虔誠愛神的猶太人和基督徒將長達一百萬字的聖經,一卷卷抄在羊皮卷上,妥善保存。戰亂期間更密封隱藏。至今考古學家已從亞洲、歐洲、非洲等各地區,陸續發掘出古代各世紀的聖經古抄本,不但使聖經得以保存,並證實了聖經原文在流傳過程中未有更改。一九四七年發現的「死海古卷」,更轟動世界。證明公元前二世紀的手抄本,內容和今日的聖經相同。真如聖經所說:「草必枯乾,花必調殘,惟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以賽亞書四十8)「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馬太福音廿四35) 

五、著作特異:世界上從沒有一本書的著作過程可與聖經媲美。聖經共六十六卷,由四十位時代不同(相差達一千六百年之久)、職業不同的作者,分別在不同地方獨立寫成。內容和諧,道理一貫,首尾呼應,簡直難以想像。但這是事實!聖經反覆宣告,聖經是由宇宙的創造主,耶和華上帝親自啟示引導眾人寫出來的。整本新舊約全書作如此之嚴肅宣告多達三千次。 

六、符合科學:一本至少有二千年左右歷史古書,竟被許多大科學家所嘗識,豈非奇事?發現萬有引力、運動三大定律,和高等數學的牛頓,特別愛讀聖經,悉心研究其中的預言,還為預言作了詳細的註解。電學尊基人法拉第是熱心的佈道家。這本古老而奇妙的聖經符合現代科學。不少中國人在二十世紀初還持有「天圓地方」的觀念。聖經《約伯記》卻在三千五百多年前就說:「上帝將大地懸在虛空。」(He Suspends The Earth Over Nothing)(約伯記廿六7)聖經明言地球和人類的渺小,講到地球是球形的,從未主張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你知道天的定例嗎?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嗎?」(約伯記卅八33)說明地球受天體運動定律的支配。「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祂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上帝坐在地球大圈(Thecircle of theearth)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祂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以賽亞書四十15─17,22)羅馬教廷因禁絕和不研究聖經,所以才迫害主張「地動說」、「日心說」的科學家加利略,並不是聖經與科學衝突。 

七.闡明真神:世界上各種宗教的教主都是人。有的本人是無神論者,如佛教的釋迦牟尼。道教的老子李聃,其《道德經》反映泛神論或自然神論的觀點。他是紀元前六世紀時人。到漢桓帝時(紀元後第二世紀)被人刻意渲染神化。孔教的孔丘與老子同時代,是教育家,他對靈界的事毫無所知,他說:「未知生、焉知死。」他們本人從未說過自己是神。因此也無法滿足人類心靈的深刻需要。 

  人有超越理性的問題,如宇宙之起源,人逝世後的情況、人生的真諦、進天國得永生的具體方法和途徑,以及上帝偉大的神性和所賜的救恩……所有這些超經驗的大事,惟有賜生命的創造主自己才有資格來作清晰明確的宣示。而這一偉大崇高的使命,正是由上帝所啟示的新舊約聖經來完成。上帝藉著聖經,向歷世歷代的人宣告:「除了我以外再沒有上帝。我是公義的上帝,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上帝,再沒有別神。」(以賽亞書四十五21,22) 

八、追溯太初:沒有聖經,人類對遠古歷史一無所知。聖經一開始,創世記一章一節,就開宗明義的宣告:「起初神創造天地。」被造的包括群星和地球。聖經告訴我們,地球上的一切和人類,皆是神所創造。不是由進化而來。我們中國人常以有四千年文化的「炎黃子孫」自稱。然而「炎黃」之前的祖先是誰?黃帝軒轅的祖先是誰?伏羲、神農、燧人,就算確有其人,其上代是誰?我們的祖先究竟來自何方?感謝上帝,賜下聖經,使我們不致迷失。考古發掘也證實了聖經的記載。最早人類的文化是起源於中東的兩河流域,即幼發拉底河及底格里斯河流域。中國人的祖先是挪亞的後代。挪亞是亞當的第十代子孫。中國人是挪亞的長子閃的後代。上帝是從一本造出天下萬族。我們中國人的第一代祖先是亞當和夏娃,決不會錯。而四海之內皆兄弟本是真理。為此我們人類都有最高貴之世系:是上帝兒女的後裔!故此人都生來平等,有天賦人權,具人性尊嚴。人應該尊重人,決不可侵犯人、壓制人、奴役人。 

九、永生之道:聖經記載,人最初被造之時,有上帝形像,被稱為上帝的兒女,聖潔尊榮,沒有罪,沒有死亡,可與創造主隨時交往。可是人破壞了上帝的禁令,偷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上帝說得非常清楚:「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16,17)因此死就臨到眾人(羅馬書五12)只是神有憐憫,為人類預備了救主(創世記三15;以賽亞書九6─7)這位救主就是聖經所告訴我們的耶穌基督,祂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一25;十四6)耶穌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祂把命捨去,代世人承擔罪的刑罰。耶穌死後,第三日復活,顯明祂真是永生神的兒子,是人進入永生的道路。 

十、奇妙預言:聖經的內容有三分之一是預言性質,見證了神的偉大、真實可信。早在主耶穌降世前,聖經就精確地說明了基督將來降生的地點、工作、生平、代死。聖經預言列國和城市的興亡,更令人驚訝的應驗了。其中說到以色列人的分散、最終復國,基督徒受逼害、假先知假基督之起來等(馬太福音十21─22;廿四23);都令人不由得不感佩聖經真實可信,神的話決不徒然返回。(以賽亞書五十五11)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