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如何維繫長久的友誼

親愛的曉君︰
  妳好,我最近很受人事困擾。我有一個朋友,本來來往得很親密,但最近她為利背信於我,我不能再信任她,因此便與她疏遠(她相信要利用人、踩人,然後才能爬上去)。但我心裡有很大掙扎,因聖經上說不可論斷人,要先拿掉自己眼中的樑木。如此類似的事,發生在我身上已不下十次了。都是某一天我發覺某人做了些事令我無法忍受(如太依賴我),就開始疏遠她。所以好些本來很要好的朋友,後來都只成了點頭之交。這次又發生這樣的事,我不想再像以前一樣,雖然我覺得這朋友野心很大,我對她有些害怕,但我也怕自己又像以前一樣犯錯,所以衷心想請教妳的看法。 

  感謝主耶穌,像我這樣不成熟,又常犯錯的人,祂仍愛我,讓我不乏朋友(也許就因如此,我才不懂得珍惜)。謝謝妳,希望很快能得到妳的答覆

幼稚的大人

親愛的幼稚大人︰
  讀了來信,第一個感覺是,你比前成長了(當然還可不斷追求成長)。過去你不動聲色地與友人疏遠,現在你靜下來,用聖經上的話自我檢討,希望能有所改善,不願歷史重演,這是進步。 

  是的,我們宜先檢討自己。耶穌說的不錯:「你們不要論斷人...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馬太福音七1至4)你能想到自己可能有錯,這是個很重要的發現。因為妳的思想拓寬了,想到可能還有另一個觀點,另有一個結論。同時你也不怕面對可能自己有錯的事實,所以來信求教。這是很可喜的。 

  第二個感覺是,妳說,妳這朋友的成功哲學是利用人和踩人,讓自己爬上去。這樣看來,她不是一個益友了?但這話不知道是她自己說的心底話呢?還是妳替她下的結論?若僅是你的見解,那亦有可能妳誤解了她也說不定。若她真的篤信這種成功哲學,那麼妳日後和她來往,就得格外當心了。 

  第三個感覺是,假設每次友情破裂,錯的都是妳那些朋友,那麼我有一個問題:妳當初是怎樣跟他們好起來的呢?是不是一開始時過分熱情,沒有擇友,便很快成為親密朋友呢?聖經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箴言十八24)。誠然,妳有一個好處,就是沒有與朋友同流合污,妳看到他們的不是,然後悄悄分手。但這些事發生不下十次(假設每次都是妳的朋友錯),那麼妳是否也應該在擇友方面小心謹慎一些,以免友誼常以分手告終呢? 

  此外我也想到,人誰無過,假設妳那些朋友都不是壞到要不得的人,而妳的確看到了他們的缺點,並且那些缺點都是真的,妳該怎樣做呢?上帝的話是最好的解答:第一,妳要學習饒恕。有些人是完美主義者,不能接受別人的錯,所以一看到對方犯錯,便不能接受,耿耿於懷,日漸與別人疏遠。也有些人心胸狹窄,朋友之間往來,難免磨擦,彼此傷害,這時,最需要的是我們依照聖經的教訓,彼此饒恕,彼此包容。聖經說:「愛是不計算人的惡。」饒恕、赦免,是維繫友情的唯一方法。不然,人人都有過,再過幾年,妳就發覺妳不僅有十次和好朋友終止友誼的記錄,而且還會繼續破記錄呢! 

  一個聖經教我們與友人相處的方法是不為世俗人所取信的;世界的智慧教我們千萬別得罪人,大家「你好,我好」(I'm OK. You're OK),就千萬別說真話。朋友有錯,與你何干?你何必去惹討厭告訴他?就讓他錯下去好了。就讓別人背後紛紛議論他好了。要緊的是我們保持安全距離,不被他傷害就是。但是,作為她的慈母(假設他有一個明事理的母親),母親的心就不是這麼想了。母親看見兒子犯錯,聽見兒子被人議論,會感到痛心,於是會苦口婆心勸勉兒子。這種態度,就是聖經教我們的「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四15)。我們的問題往往是既沒愛心,也不誠實。有時我們勇敢對人批評,不過是因為只看見別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有時,我們直言,卻沒有愛心,不像母親一心要建立兒子。 

  回到妳所說的問題,妳當怎樣將上帝的話應用在生活上呢?我鼓勵妳先在禱告上下功夫,學習凡事禱告: 

  一、為妳與朋友的關係禱告; 

  二、求上帝幫助妳看到自己的缺點; 

  三、賜妳一顆寬大的愛心,能饒恕人;賜妳力量,照聖經的教訓用愛心待人; 

  四、賜妳用愛心說誠實話的機會; 

  五、賜妳說話的智慧,別把話說僵,把關係弄得更惡劣; 

  六、為妳的朋友禱告,不論結果如何,求上帝保守她,建立她,賜福她,讓她早日認識真理,早日認識耶穌。 

  禱告後,若妳願意用愛心說誠實話,不妨把思想整理整理,把要說的話寫下,例如,妳對朋友說:「上次妳是不是如此這般做呢?」若回答是,妳說:「我感覺被利用了,很不高興。」然後妳聽她有什麼解釋。 

  也許,她不喜歡妳這樣子直率,妳們這段友誼就此告吹。也有可能,她向妳道歉,並解釋她這樣做的原因,妳饒恕她,大家誤會冰釋,友情更進一步。第三個可能是,她的解釋及態度不能讓妳接受,妳決定與她疏遠。無論哪種結果,妳靠著上帝的力量,做了該做的事,妳心裡會有平安的。 

  我相信,假如妳用禱告的心學習與人交往,常求上帝賜妳愛,去學習饒恕他人,學習敞開自己、認識自己、了解他人,並多看交友和人際關係的書籍,參加成長小組,及有關的講座、研討會,甚至尋求輔助,按著年日成長,妳會走出這惡性循環的朋友關係,能維繫長久的友誼。 

  願主幫助妳! 

曉君 

(本欄歡迎讀者來信,若想提早答覆,請附回郵信封。)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