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失戀之後

曉君姊︰
  一年前,我讀大學一年級,一個同級的男孩追求我,我們徵得家長同意,開始約會,每星期見面半天。個半月後,我發現他並不喜歡我,反而喜歡和另兩個女子打球(他很喜歡打球)。再過半個月,他更說要和我分手,說甚麼彼此不了解。那時適逢我家裡每一個人都遇難處,我無力相助,心裡苦惱極了,見他還歡天喜地與那兩個女孩玩樂,旅行,心裡正有氣,所以同意分手。不久,他便和其中一位女孩子談戀愛。每逢大學裡有些同學,談及他們的近況,我都感到無比傷害。我不知怎樣向他們交代,特別是未信耶穌的同學,我怎麼能向他們解釋,基督徒也會失戀,也會錯,也分分合合呢?我每天都反覆思考,到底我做錯了甚麼?我想轉大學,轉教會;我覺得我現在沒臉見人,很失敗。既然這不是神所應許的感情,神為何容許這事發生呢?我不明白。因此我與神的關係疏遠,間中享受世俗的歡樂。請指教我怎樣可以回復昔日的虔誠。 

求助人上

親愛的求助人︰
  從來信看到妳對感情和信仰的認真,雖然受了挫折,也不輕易放棄。我試將妳的問題,歸納為三部分:第一是妳認識了一個男孩,雙方家長同意,你們開始約會,但不到兩個月,你們的感情便告吹。妳在尋索失敗原因。第二是大家都知道你們的關係,現在他和別人談戀愛,大家也知道,妳不知怎樣面對他們,也不知怎樣處理創傷。第三是妳重新想與神和好。 

  首先,一個失戀的人很容易陷在自我埋怨、自我批評的陷阱裡。他們常會作許多假設、回憶,認為當時自己如不發睥氣,或順對方的意,今天就不會分手了。事實上當二人嘗試更深入交往,彼此認識時,衝突的出現是自然的,這也是二人關係的試金石。你們如何並能否處理衝突,也就表示你們是否彼此適合。約會的目的是讓雙方有機會進一步彼此認識,看看有沒有可能從友誼的關係,進展至互訂終身的關係。所以你們只相處了兩個月,妳渴想用時間培養你們的感情,而他卻專注於他自己的需要上,以致彼此不能滿足對方的需要,這關係很快就流產了。所以,不要太陷於自我責備中。從失敗中領受經驗,學習成長就是。同時要知道,基督徒也是人,人人都有錯,都會失敗;不是你做了基督徒,小心行事,就沒有錯和不會失敗。失敗不要緊,最要緊是失敗後要爬起來。 

  第二,妳不知道怎樣面對他和他的新女友,不知怎樣處理自己被離棄和受創傷的感情。首先,妳要容讓自己有哭泣的時間,接受妳會傷心的事實;將妳的創傷用筆記簿寫下,然後每天禱告,將妳的傷痛交託給天父。因為祂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3-4)妳這樣做不但能處理妳的情緒,得著上帝的安慰,以後天父也能使用妳的經驗,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至於怎樣面對舊男友和他的新女友?最簡單的原則是以禮相待,不必躲避他們。許多人因為感情而離開教會,離開天父,這實在不值得。其次是怎麼面對眾人?第一就是大大方方,不要耿耿於懷,不要在人面前說他們壞話博取同情,也不要聽別人說他們的長短,省得自己傷心。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妳就能勝過難關。 

  第三,妳想與天父和好,這件事最簡單。妳可以馬上向天父禱告,告訴祂妳願意回頭,與祂重修關係。請祂饒恕妳任性不懂事,讓兒女私情中斷了妳和祂的關係。現在妳願意重新來過,參與教會生活,每天祈禱,讀聖經,遵行祂的話。同時,妳也主動去找一些愛主的姊妹,幫助妳成長,按著上帝的意旨服侍祂。 

  祝主恩滿溢

曉君 

(本欄歡迎讀者來信,若想提早答覆,請附回郵信封。)

  聯絡我們  
 
 
R_Bnnr_fbPage.jpg
R_Bnnr_apps.jpg
R_Bnnr_blog.jpg
行在愛中
宣教士天地
中信工場
佈道資源
Image Fil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