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10月號.總678期.第57卷    Bookmark and 
Share   
 
真實故事
吉甲——上帝恩典的印記

 

  回想多年前的年三十晚,那天正是大女兒做完手術,回家休息的日子,對我和太太來說,我們期待這天已久。今日回想,也是應當記念的重要日子,就像以色列人在吉甲這地方紮營,並用十二塊石頭記念耶和華一樣:上帝的手大有能力,也讓人永遠敬畏(參約書亞記四20-24)。因為上帝的恩惠過於人所能測透。 

大女兒患病的打擊
  大女兒出生不久,便確診右側腎臟出現雙重腎元,影響腎功能。那段日子我們常常擔憂,加上醫生判斷要等到女兒長大點,身體較強壯才能承受重大手術,我和太太只有學習依靠和仰望上帝,可並不容易。 

  在等候的一年多,大女兒出入醫院的次數和日子多到記不清,雖然我們已有心理準備及很多很多禱告,但也不能拿走每次的緊張和擔憂。有時候,教會裡年幼的弟兄姊妹甚至會問:「為甚麼上帝會給你們一個有缺陷的女兒?祂應把最好的給你們,雖不是要求最完美,但最好不要有瑕疵、疾病。」當時我們真不知如何回應。 

上帝是最終的醫治者
  我們只能專心養育大女兒,使她身體強壯健康,符合做手術的要求,終於等到一歲多,可以進行手術。起初預算做三小時的手術,我們等候了四個多小時,醫生帶著倦容,直接表達手術不能治療和補救的地方,他已盡最大努力也只能完成手術預期效果的90%,其他就要看大女兒的康復情況。我們遇到的醫生是全亞洲最傑出的,在兒童腎科亦是全球數一數二,但也不能完全治好她。我和太太只好向上帝禱告。 

  若不能完全治癒,大女兒一生將會過著手術前一樣的生活,要不停進出醫院。這不單影響健康,還對她的自信心、學習、興趣、社交等發展,造成極大影響。醫生盡力做了手術,提供最好的治療後,其餘未能完成的,就只能祈求上帝醫治。上帝有祂的時間表和主權,這最後也最重要的10%治療工作,是大女兒完全康復的關鍵。最後,她的病確實已被上帝醫好,不再出現尿道炎了。 

回望恩典多又多
  回顧這經歷,心中感恩,大女兒現已十三歲,一歲多時的病患,對她的身心並沒有留下負面痕跡,連微創手術的疤痕也幾乎找不到,像一般孩子一樣活潑成長。但這經歷對身為父母的我們來說,是經歷了上帝很大的恩典,上了學習信心的寶貴一課。大女兒出生時附帶的瑕疵,反而讓我們看見上帝,帶來深刻的體會;修補瑕疵,反成為上帝恩典的印記,像以色列人在吉甲豎立石頭紀念上帝的恩惠。 

  我家兩個女兒的名字分別是頌希和頌允,就是要陳述、頌讚天父,因祂賜予人希望,又垂聽人的禱告。 

  上帝曾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參士師記二1),故我以兩個女兒的名字記念上帝對我家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