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2月號.總682期.第58卷    Bookmark and 
Share   
 
慕道班札記
殊途同歸

 

  在慕道班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每個人對基督資訊均有不同感受,且各人信主的契機也不同。有人對耶穌復活的真實歷史感受最深;有人深覺基督信仰的美和善最感動她;有人是在生活遇到危機時發現上帝陪伴的珍貴;有人是看到基督徒的嘉言懿行受到感動,有人是因在回家途中看到夕陽的美景而想到上帝創造萬物的奇妙而歸信上帝;另有人對上帝的認識循序漸進,並沒有驚濤駭浪的經歷…… 

各人信仰路不一
  上帝將尋求祂的心放在每個人心中,讓這顆種子發芽的條件各人不一。同時,每個人在信仰中遇到的困難也不同,有的是理論性的問題想不通,有的是對一些基督徒的言行非常失望,有的是祈禱沒得回應…… 

  奥古斯丁在《懺悔錄》中詳盡記述其信仰掙扎,在認識上帝之前之後的轉變。小德蘭從小接受了信仰,在修院中度過平靜的一生,她在日常生活中做出小小的仁慈犧牲之舉和她在內心世界對上帝仁慈恩典的領悟,給予那被「嚴厲的上帝」神學窒息的時代溫暖和安慰……每個聖人都有獨特的心路歷程。 

倚靠上帝力量
  對我來說,基督信仰是由父母傳給我,這是上帝恩典,讓我自小認識祂。且因中國特別的國情,基督徒的世界雖然外部環境艱難,但相對單純,讓我有一個屬於自己心靈的世界,有真誠的弟兄姊妹彼此幫助、扶持。我在信仰上受到的最大考驗其實是在宗教自由的地方,是當教會和世俗的事務,權力虛榮混在一起,是教會裡的人也不再單純時。這讓我開始懷疑基督徒的世界和它所代表的意義。教會一直是我心靈的家園,當發現這個家不再是我熟悉的地方,人也變得陌生,我的信仰也失去現實依託。 

  但童年時代一直堅持祈禱的習慣拯救了我,讓我了解不僅要享受上帝的愛,也應和祂同擔苦難。祂在世上遇到的困境前所未有,我們豈不也應在這複雜的世界效法祂,依靠祂的力量生活,愛每一個不完美的人,同時將盼望帶給每一個遇到的人? 

與上帝的國度有分
  無論我們出發點在哪裡,其實都邁向同一歸途,耶穌在終點等待我們,我們的一生其實是認識祂的愛,享受祂的陪伴,領悟及實踐祂的教導,等待和祂相聚的日子。 

  雖然看不見祂的身影,但當我們凝視祂所造的山川湖泊,感受到人們內心世界對祂的渴求,我們就能隱約瞥見祂在曠野中跋涉的身影,而十字架的影子也一直投射在我們心裡,讓我們了解祂的痛苦和犧牲。我們的一生和這些圖像緊密相連,它們給我們的生命賦予了神性的意義,讓我們不僅僅是為了自己而活,也參與上帝的計劃,與祂的國度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