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12月號.總680期.第57卷    Bookmark and 
Share   
 
專欄
「疫苗門」漩渦中的良心拷問



疫苗頻頻出事
  今年發生在中國的「疫苗門」事件被網民炒得沸沸揚揚,憤怒滔天。起因是長春的長生生物公司生產的嬰兒「百白破」接種疫苗,去年被查出效價不合格問題,國務院總理批示嚴肅查處,絕不姑息,此後在全國隨即展開一輪問責風暴。但沒想到,今年7月這家公司在生產狂犬病疫苗的過程中,編造生產記錄和產品檢驗記錄,隨便變更工藝參數和設備,使疫苗質量下降。因此,民眾的神經被觸痛了,情緒被點爆了。 

  疫苗是現代社會了不起的科學發明之一,解決了嬰兒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難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產國,四十五家疫苗生產企業可生產六十三種疫苗,預防三十四種傳染病,是世界上為數不多、能依靠自身能力生產全部計劃免疫疫苗的國家之一。作為一家疫苗企業,必定知道疫苗是特殊藥品,質量是否合格關乎廣大民眾,尤其是孩子的健康安全,是不可觸碰的道德「紅線」。因為一不小心,可能會致殘致死,扼殺孩子一生的幸福,也讓父母的辛勞付諸流水。 

問題癥結
  這一次,中國總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徹查真相,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批示的第一句話就強調:「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道德底線是甚麼意思?就是起碼的良心已泯滅。中國共產黨信仰的馬克思曾一針見血地說,如果有300%的利潤,資本家會甘冒絞首的風險。生產疫苗的企業利潤當然大得驚人,國家監管部門曾對「百白破」接種疫苗施以三百四十四萬元罰款,只是利潤中的九牛一毛,當然不會觸及他們利慾薰心的神經。 

  除了生產企業,銷售渠道和監管部門似乎息息相關。企業想打壞主意、做壞事時,如果國家有健全的監管機制,包括輿論環境,企業便難以投機取巧。問題是,哪個環節不存在良心拷問?各地疾控中心掌握採購權的人員有沒有行賄受賄、抽取提成的問題?除了監管法律漏洞,有沒有執法不嚴、濫權獲利及為保烏紗帽而不做事等問題?對每個家庭來說,監管環節1%的疏漏,對他們就是100%的傷害。 

最後一道道德防線:良心
  在法律之外,良心是社會的最後一道道德防線,是上帝造人時與生俱來的。起初「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二7)因著靈氣,人有與萬物不同的情感意志,也有良心,就是「是非之心」(參羅馬書二15)。 

  憑著良心,人就可以本能地判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但因始祖亞當和夏娃不聽上帝的忠告,偷吃那必死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希望像上帝那樣能知善惡,結果人類便以自我為善惡的尺度,自私成為人的最大本性,成為一種遺傳基因。人的罪性使人失去聖靈的同在,良心已被罪異化,在自私面前變得軟弱無力,甚至利慾薰心時,良心就被拋在一邊,時常失去道德底線。 

  為了維持良心不泯滅,增強人的道德良知,社會上有各種道德教育和愛心教育,中國政府多年來一直有自上而下的政治教育。這些都如精神上的「疫苗」,設法助人鑒別是非,抑惡揚善。不是說教育和修養不重要,但問題是,良心在罪性的遺傳中都成了自私的依附品,誰還能給別人的良心提供預備疾病的疫苗?教育者也一樣在私心和貪心中度日,可能只是百步與五十步的差別。他們「生產」出來的精神「疫苗」難道就不是「問題疫苗」嗎? 

  有些網民也呼籲,中國要仿效美國等發達國家,制定完善嚴密的《疫苗法》,釐清疫苗生產、檢驗、儲存、運輸、使用等每個環節的責任,真正讓疫苗安全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法律在良心軟弱時是最佳約束,但執法的鬆緊、打不打法律的擦邊球又遇到了良心拷問。教育和法律救了張三,李四又會明知故犯。救了張三的今天,明天的張三又可能會鬼迷心竅。人似乎在繞不出的圈子裡打轉,又似乎在深陷的泥潭中伸著待救的手。 

人心也需要疫苗
  哪裡有人心的援助之手?哪裡有真正的人心疫苗?只有仰望造我們又愛我們的上帝。上帝為了規範人的是非之心,給人心制定律法,祂的律法大於社會的法律。人的法律只衡量言行,上帝的律法卻察驗人心。如果你對異性起了淫念,雖未犯過姦污行為,但在上帝眼中,你已犯了姦淫罪。你的心藏得再深,雖然別人不知道,但在造我們的上帝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參希伯來書四13)。當我們認識上帝,祂就會差派聖靈進入人心,藉著聖經的話語時常提醒、責備我們,幫助人心認識祂的律法,蘇醒良心,從而對罪、對惡敏感,不做祂不喜悅的事,慢慢活出源自祂的屬天愛心。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680期